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政府补贴是一把双刃剑 LED企业如何把握尺度?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7-05 作者: 来源:照明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对于照明行业来讲,LED补贴显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我国政府自2009年开始补贴LED照明产业,中央财政已经连续6年对半导体照明行业进行各项补贴。在补贴的支持下,LED行业尤其是LED芯片产业确实迎来了井喷式发展。2013年以来,中国LED产业迎来了政策春风,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政策大力推广LED,地方政府的号召和国家推广的绿色照明项目都将LED照明产品提上了推广计划。

  对于照明行业来讲,LED补贴显然不是一个新鲜词汇,我国政府自2009年开始补贴LED照明产业,中央财政已经连续6年对半导体照明行业进行各项补贴。在补贴的支持下,LED行业尤其是LED芯片产业确实迎来了井喷式发展。2013年以来,中国LED产业迎来了政策春风,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都相继出台政策大力推广LED,地方政府的号召和国家推广的绿色照明项目都将LED照明产品提上了推广计划。

  

  政府补贴为企业扮靓业绩

  LED企业的发展自然少不了政府补贴扶持,有研究表明,国内半导体及LED企业获得政府补助金相当可观,甚至有企业获得政府补助金占其经常利润近5成。

  据不完全统计,LED照明行业“补贴一哥”三安光电自2010年到2015年,获得各项补贴额度超30亿元。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三安光电累计收到政府补贴达7亿多元,占比2010年净利润的60%;2011年政府补贴18.29亿元,净利润占比86%;2012年超过3亿元的补贴占净利润60%;2013年补贴占比45.7%;2014年获政府补贴总额约达12.8亿元,补贴占净利润比仍在50%左右;2015年获得政府补助金8900万美元,占其经常利润比例为28%。

  1月6日,三安光电再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收到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支付的专项投资支持资金15,000万元。

  6月30日,三安光电公司全资子公司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收到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给予设备补贴款净额20850万元。至今,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53台腔(4英寸单腔31片机型)设备补贴款60850万元全部收到。

  德豪润达也是政府补贴的受益者之一。自2009年至今年上半年,德豪润达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810.03万元、26956.04万元、31026.44万元、22422.39万元、23200.39万元以及6443.08万元,累计计入期末报表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110858.4万元,同期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却仅为85652.26万元,政府补贴比净利润足足高出2.5亿元。

  6月23日,德豪润达子公司蚌埠三颐半导体有限公司收到产业扶持资金9000万元。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该补贴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贴,将直接计入当期损益,因此会对公司2016年度的盈利产生正面影响。

  6月30日,华灿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浙江义乌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关于给予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发展补贴的批复》的文件,同意拨付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第二季度产业发展补贴资金5,000万元。

  7月1日,乾照光电公告称收到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第七笔补助款共计3754.82万元。

  除了三安、德豪、华灿、乾照,勤上光电、鸿利光电、国星光电等企业都是补贴的受益者。可以说是政府的扶持与补贴的助力,使中国LED产业得以快速发展,也是补贴的“援助”使企业有能力购买高额的MOCVD设备,有资金发展自身的技术,做到“大者愈大”。

  政府补贴是一把双刃剑

  所谓的补贴,是指一国政府或者任何公共机构向本国的生产者或者出口经营者提供的资金或财政上优惠措施,包括现金补贴或者其他政策优惠待遇,使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比未享受补贴的同类产品处于有利的竞争地位。

  对于政府机构给予LED企业补贴扶持,有人认为补贴有利于本土企业的成长,也有人认为政府不该过多干预市场经济的发展。实际上政府补贴不管对于整个LED照明产业或者企业而言都是一把双刃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扶持产业及企业发展。事实上,近年来中国LED照明市场持续增长,每年以超过30%的增幅快速发展。进入2014年,传统电光源产品全面后退,LED照明终端应用渗透率不断提高;2015年由于全球经济环境影响,LED照明行业增速开始放缓,产业进入全面转型整合阶段。

  LED产业高速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引导产业发展,其中LED企业在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多个地方政府都对企业采购给予了大量的资助和补贴,从而有效地加快行业整合。

  但是从长远来看,政府大力补贴扶持LED企业仍存在一定的弊端。美国曾就中国出口补贴问题向WTO提起诉讼,认为中国的高额补贴使中企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干扰市场,对外贸易摩擦也有了愈演愈烈的趋势;从另一方面来看,一部分企业对政府补贴产生极大的依赖,利用政府补贴来粉饰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

  总而言之,政府补贴有利也有弊,这取决于企业如何把握尺度。利用得好,可以提升自身的创新及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产品内在价值,如果利用不当也可能会在LED行业整合的大潮中被淹没。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