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解析:LED芯片龙头企业三安光电发展前景

2016-05-12 作者: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作为国内LED芯片龙头企业,三安光电2015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同时毛利率创新高,彰显其强大的生产研发能力及规模优势。

  4月20日,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48.58亿元、营业利润15.05亿元、净利润17.48亿元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销售收入增长了6.08%、营业利润增长了12.94%、净利润增长了15.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了15.88%。

  从三安光电分业务营收表现来看,LED业务(包含芯片和LED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5.02亿元,同比增长6.82%,约占总营收的92.67%,成为了LED上游的“赚钱王”。另外,LED业务毛利率为42.44%,同比增加1.38%。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LED业务毛利率不降反增,可见三安光电成本控制能力之卓越。

  三安光电2015年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地区情况

  (数据来源:三安光电2015年度报告)

  LED芯片龙头地位稳固

  近年来,国内厂商频频扩产导致LED芯片产能过剩,从而造成LED芯片价格的直线下滑,部分LED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态势。而三安光电却凭借规模与技术的优势加速发展,为企业自身发展交上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那么,三安光电在LED芯片行业具有哪些优势呢?

  技术方面

  从事LED芯片生产需要技术不断更新,技术要更新就必须要有研发投入。据了解,三安光电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在美国成立研发中心,拥有半导体技术顶尖人才组成的技术研发团队,掌握的产品核心技术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研发能力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三安光电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其2015年研发费用达到3.35亿元人民币,占营收比重的6.90%,这是国内任何芯片企业都无法实现的。截止2015年12月31日,三安光电拥有专利及专有技术885件,多数为发明专利,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得到了持续有效建设,为公司销售渠道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随着公司不断加大研发力度,目前公司主力产品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2-2015年三安光电研发投入情况对比

  规模优势

  2015年,三安光电募投项目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规划购置MOCVD100台套(折算成2英寸54片机,相当于200台)。截止2016年一季度末已到位53台套,产能逐步释放,剩余产能也将按照规划尽快完成采购和投产。公司另一募投项目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集成电路业务规划月产能3万片(6英寸),现已到位月产能4000片左右,设备已试产完成,送样客户测试产品已有几款产品获得认证通过,尚有部分产品在认证中,剩余产能将会按照规划逐步采购并投产。

  三安光电原有约170台MOCVD设备,除研发机台外,其余全部开满生产。随着LED产品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渗透,芯片需求进一步加大,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公司也在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自身技术,积极提升盈利能力,努力实现完成公司预定的目标。

  作为LED芯片龙头企业,三安光电现拥有MOCVD设备产能规模居国内首位,规模优势明显。规模采购优势促进了市场议价能力强,能够通过批量生产降低产品成本,加上不断开发新的量产技术和工艺和拥有的广泛客户基础,在产量、产能利用率、产品单位成本上拥有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产业链协同能力方面

  近几年,三安光电通过投资、收购、合资、合作等形式不断打通产业链,获取大量优质客户。在客户方面分为国内和国外,在国内,三安先后与兆驰股份、国星光电、聚飞光电等大型LED上市公司签订采购协议,并与珈伟股份、阳光照明等下游照明企业合资公司。此外,三安与奇瑞汽车合资成立的安瑞光电致力于LED封装与应用、汽车照明。安瑞光电与北汽银翔有汽车照明产品供应协议。三安光电与军工机构上海航天电子所有芯片采购协议等。

  三安光电的LED芯片业务加速布局国内市场的同时,积极拓展了国际市场,与东南亚、欧美、日本、韩国等地区国际大厂都有开展业务,海外销售额大幅增长,目前海外市场正在逐步放量,后续公司将会进一步提升份额,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全资子公司Luminus的业务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后续业务空间也将会逐步展现。

  LED作为三安光电的传统强势产业,毛利率从2012年25.3%稳步攀升至2015年42.44%,预计未来毛利率将会进一步提升。同时,随着产能逐步释放,海外市场销量增加,LED业务将会为三安光电带来稳定收益。

  三安光电2011-2015年营收情况对比

  布局化合物半导体领域,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随着4G/5G的持续升温,以及物联网和可穿戴设备的崛起,砷化镓集成电路将有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主要应用于通讯领域,尤其在手机、无线网络、光纤通讯、汽车雷达、卫星通信、物联网及可穿戴设备等行业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为了顺应市场及政策的需求,三安光电不仅加强LED业务的发展,还切入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发展,在提升自身业绩的同时,弥补大陆半导体砷化镓、氮化镓器件产品短板,加速芯片应用在高端军工、民品运用的国产化代替过程。

  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大力扶持下,三安光电加速布局化合物半导体领域。2016年3月,三安光电以2.26亿美元完全收购美国环宇公司,以进一步提升其生产能力、技术水平。与硅基半导体相比,中国大陆的化合物半导体技术与海外差距更大,海外并购成为弥补差距的有效手段。随着后续产业资本跟进,有望完成更大规模的并购。

  三安光电认为,合并GCS(美国环宇公司)可以迅速带动三安横跨射频通讯和光通讯元件技术水平和专利平台、先进的国际管理理念、广阔的国际客户网络与公司现有业务技术与产能形成互补,为公司集成电路迅速提升技术能力、拓展新的业务范围和开拓海内外市场提供强有力保障;有利于加快公司集成电路业务的发展进程,扩大业务范围及规模,提高公司盈利水平,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当前,三安光电的砷化镓、氮化镓即将开始供货,随着下半年扩充产能的设备即将到位公司,产能将逐步释放,贡献业绩,或许未来又有一个三安光电出现。

  总结:作为国内LED芯片龙头企业,三安光电2015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同时毛利率创新高,彰显其强大的生产研发能力及规模优势。三安光电在立足本土市场的同时,加快开拓海外市场空间。同时进军半导体功率器件领域发展,并在大基金的支持下,与多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速发展化合物业务,为企业未来发展添加了腾飞翅膀,以进一步恐固行业的龙头地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