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欧普上市 国内外照明巨头该作何打算?

2016-03-11 作者: 来源:照明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3月9日,中国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公告显示,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成立20周年的欧普照明,如今即将强势登陆主板,向打造全球化照明企业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与此同时,面对飞利浦、欧司朗、雷士照明、佛山照明、阳光照明等国内外照明巨头的竞争,欧普照明上市后又会如何应对?欧普实力大扫描家、商、电并行,巩固国内照明龙头地位早在2000年,欧普照明便已开始布局国内渠道,建立全国性的专卖店体系。

  欧普的竞争对手在做什么?

  飞利浦和欧司朗甩“照明包袱”

  全球两大照明巨头飞利浦和欧司朗纷纷出售旗下照明业务,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已经开始排队竞购,而潜在买家主要来自中国。据悉,飞利浦和欧司朗从事灯具制造和销售业务已超过百年历史,随着新节能技术的兴起,两大公司的传统灯具业务盈利能力大不如前。

  据了解,飞利浦2015年第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9%,至71亿欧元。净亏损3900万欧元(合420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34亿欧元,差距非常大。同时,其照明业务销售额增长了3%。当前飞利浦的照明业务正在考虑出售或者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

  相比之下,欧司朗传统照明业务增长速度也呈现缓慢趋势。据欧司朗2015财报显示,全年(2014年10月-2015年9月)实现营收55.74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381.45亿元),同比增8.4%;全年调整后的EBITA利润率提高到10.2%,上年同期为8.7%;净利达1.7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72亿元),同比下降11.2%。其中,特殊照明部门实现营收18.5亿欧元,同比增19.2%;照明解决方案&系统部门实现营收9.55亿欧元,同比增4.5%;光源产品部门实现营收20亿欧元,同比增0.7%。

  雷士照明风波过后转亏为盈

  雷士照明预期2015年集团的利润按年同期将会出现显着增长,集团预期其2015年业绩将录得转亏为盈。其中,2015年集团利润的预期显着上升主要原因,是集团于2014年针对公司创办人吴长江声称代表雷士照明(中国)签订的一系列质押和担保协议计提了2.85亿元人民币的损失拨备,集团计划于明年不再计提该等高额损失拨备;此外,公司预期毛利率将有显着增长,而营销管理费用下降。

  佛山照明营收和净利均下降

  据佛山照明2015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在宏观经济下行及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87,665.91万元,同比下降6.26%;实现营业利润17,967.89万元,同比下降5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40.56万元,同比下降79.93%。

  影响公司净利润变动的主要原因有:(1)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证券虚假陈述纠纷系列案的判决,公司2015年度向投资者赔偿13,188.99万元(含诉讼费220.57万元)。(2)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947.39万元;(3)受市场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毛利率下降,利润减少。

  阳光照明加快LED智能照明转型

  1月28日,阳光照明与OSRAM光电半导体在户外路灯及室内专业渠道产品线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成功举行。合作协议的正式签订,标志着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关系的正式确立,也为阳光照明户外路灯和室内专业渠道业务增添了新的“引擎”。

  据悉,此次阳光照明与OSRAM光电半导体的战略合作,是继阳光照明与京东微联跨界合作之后,再次的强强联合,必将在互联网+的全球浪潮下开启新的照明时代,不断优化价值链不断提升公司核心路灯产品的竞争力,成功完成从传统节能电光源生产和出口企业向以LED智能照明为未来核心国内领跑型照明企业的转型。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