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技部原副部长:加速从照明制造大国迈向照明产业强国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23 作者: 来源:重庆晚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日前,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新机遇,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半导体照明又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一方面世界多级化、经济全球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在深入发展。技术的发展催生了智能网、智能化、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也带来不少新问题。

  日前,中国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新机遇,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半导体照明又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一方面世界多级化、经济全球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在深入发展。技术的发展催生了智能网、智能化、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新科技、新经济、新业态,也带来不少新问题。

  另一方面,中国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无论是教育、研发还是产业界,都承担着巨大的历史责任,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今年是中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围绕促进科技与经济的融合,以及调动科技力量的积极性,这两条主线,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出台了一些非常好的政策。面对新的形势,为了迎接机遇与挑战。

  曹健林指出,转眼间,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已经走过13个年头,在这13年里,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发展,半导体技术的产业发展,特别是中国半导体照明研发和产业的发展,所发生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在座的很多老朋友,都是这些变化和发展的亲历者、参与者也是最有力的证明者,可以说已经从13年前的星星之火,发展成今天的燎原之势,在国际上也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

  中国有句古话“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或者人不同”,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创造历史新机遇,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出发点,可以说我们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经济步入大调整,大过渡的时期,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增长发力,金融市场动荡不稳,全球贸易持续低迷,新型经济体面临的困难和风险都明显的加大,发达国家也面临很多的困难,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在深入发展,另一方面坦白说也遇到了巨大的阻力,特别是最近以来大家也有目共睹。

  技术的发展催生了智能化、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新科技、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但是也带来了不少的新问题和新的机遇。中国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个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的先机。

  在这三个面向中,我们中国的半导体无论是教育、研发和产业界都承担着巨大的历史责任,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围绕促进科技与经济的融合,和调动科技力量的积极性,这两条主线,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不断发布一些新的文件,也出台了一些非常好的政策。

  面对国家在“十三五”科技规划中出台的一些列的新政策,也为半导体照明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政策、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背景下,曹健林还向参加开幕式的同仁们提四点建议:首先是继续与时俱进。半导体过去十几年取得的成就,与我们大家共同努力,把握形势是分不开的。如今,我们的初步目标已经实现,在这样的条件下,面对按需照明,实现所谓的高品质、个性化、多形式,智慧照明实现智能硬件、物联网、智慧城市和超越照明,让照明,让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与我们的医疗、保健、农业、通信等领域的发展,密切的结合起来,这都是历史给我们的新课题,我们要抓住机遇,树立新目标,发挥自身优势,有效利用资源,用新形态和新产品在国际上打造我们自己的新品牌,努力从一个照明制造大国向照明产业强国迈进,在人类追求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努力中做出我们中国人的贡献。

  二是继续推动跨界、创新、融合、发展。创新是半导体发展的生命力所在,半导体照明从原来还基本上处于实验室的研发人员手中,到今天走入千家万户,已经在技术、应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探索建立技术创新的新引领,科技服务的新支撑,和金融资本联动的科技服务新业态,通过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协同创新渠道,形成发展合力,通过联盟的合作平台和网络,让产学研一起联合投入,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的密切结合,建设有硬件支持的专业化、双创平台,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区,培养龙头品牌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还要加强文化科技互联网、产业金融智能制造的跨界合作和深度融合,进一步的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建设十佳LED智慧照明城市,实施掀起农业光照示范,开展十城百市的健康照明试点。

  三是要积极面向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应用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它有一些新的特点,这些特点应该说,在中国的下一步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转型中,有潜力,发挥巨大的作用,而且中国在诸多领域比如已经实现的半导体照明,还有新一代移动通讯,以及正在努力推进的新能源电网,智能电网,高速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消费类电子领域都等市场上最大的市场。因此也理所应当的有最广阔的应用前景,我们要发扬我们在第一代,第二代半导体技术,发展过程中积累起来的经验,也要吸取教训,和各领域的发展,密切结合,让第三代半导体领域成为我们创新和产业发展新热点。

  四是要继续开放胸怀,拥抱变化。中国半导体照明技术快速发展,极大的得益于国际合作,极大的得益于在座的诸位来自于发达国家各位专家、教授、工程师们的大力支持,事实上这项事业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事业,也是国际所有同行的事业,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机遇也是在座的朋友们的大家共同的机遇,希望大家共同抓住这个机遇,努力工作,一起收获成功的喜悦。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