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鸿雁电器与华为、京东等跨界合作 共推智能照明

2016-03-03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3月1日,“2016中国智能家居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山东亮美嘉灯饰连锁机构董事长聂庆东、华为消费者BG战略合作与投资总监庾征、京东微联运营总监张卫烽、乐视网解决方案部总监刘彩俊、亚厦股份副总裁兼董秘吴青谊参与论坛讨论。

  3月1日,“2016中国智能家居发展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山东亮美嘉灯饰连锁机构董事长聂庆东、华为消费者BG战略合作与投资总监庾征、京东微联运营总监张卫烽、乐视网解决方案部总监刘彩俊、亚厦股份副总裁兼董秘吴青谊参与论坛讨论。

  会上,谈及智能家居行业发展趋势,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表示:“单打独斗,缺乏体系的智能家居1.0时代已经无法适应目前市场的发展变化了,接下来,我们需要以智能面板等多种控制终端为入口,以物物相连为基础,为用户提供场景化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这也是鸿雁要开创的智能家居2.0时代。”

  据了解,本次论坛现场,鸿雁电器发布了“鸿米生态,互联互通”智能家居发展战略,并与华为、京东、乐视、国网、古北、庆科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创中国智能家居发展2.0时代。

  1.0时代的智能家居产品不“智能”

  从比尔?盖茨的未来之屋,到各类智能家居单品及方案走进人们视野,智能家居在国内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无论从概念还是产品,早已今非昔比。但是,严格来说,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智能家居行业热、市场冷的境遇并为扭转,众多行业人士仍旧苦苦摸索用户需求和商业模式。

  在当天的论坛上,鸿雁电器王米成把这过去的十几年称作“智能家居1.0时代”,他认为,尽管在这个时期,已经有包括智能安防、智能家电、智能插座、智能环境监控等概念和产品,但产品之间相对孤立,手机远程控制与真正的物联网相差甚远。

  在这个时期,也有智能家居的集成商一年接到上千万元的业务,但仅限于高端客户,系统大而全,安装调试过程复杂,纯属“私人订制”,未能真正在大众层面普及。

  “智能家居1.0时代,产品的性能低,兼容性差,功能鸡肋,普及率低,”王米成说,“人们的消费观念停留在‘人无我有’阶段,过把瘾之后,就把产品扔一边了,很多智能家居产品,没有真正解决用户痛点,或者用户体验做得还不够,这些产品看似在原来的基础上加载了智能化模块,但没有真正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家居。”

  论坛上,聂庆东发表了其对智能家居的看法,他讲到:“智能家居目前分为两大块,一是整体的解决方案,到现在我家里没有安装智能家居,我觉得这很重要,但消费者对这个行业、对产品的理解还需要我们在座很多人去推广和宣传;另外,我们不能提供优质的服务,因为现在智能家居市场还是不对称,智能家居这几年发展非常好,但是呼吁声可以少一些,如今还是普及的过程,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鸿雁以智能面板为入口

  打造“鸿米互联互通”平台

  随着用户对智能家居的认知程度逐渐增高,产品成本门槛降低,产品性能逐渐成熟、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产品间的互联互通成为可能,智能家居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王米成把这个阶段定义为“智能家居2.0时代”,并推出“鸿米生态、互联互通”智能家居战略。根据规划,鸿雁将以智能面板等多种控制终端为入口,以物物相连为基础,为用户提供包括安防监控、智能照明、能源管理、健康管理等在内的场景化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其中,安防监控包括远程防入侵监控与报警,烟感报警等;健康管理包括通过电磁辐射管理、空气质量、温度湿度监测等;能源管理指的是使用智慧控制系统,实现家用电器的远程遥控、定时开关;智能照明通过一键触摸场景式面板与光自适技术相结合,为用户提供舒适的光环境。

  那么,为什么要通过智能面板来实现各种智能场景的交互?

  “在过去的几年,包括鸿雁在内的众多厂家,都一度将手机视为智能家居的最佳载体,理由很简单,手机是目前用户带在身边时间最长的一块屏幕。但在实践过程中,却发现手机并不是最佳选择。

  “以往遥控器直接控制,或者啪地一声就把灯打开了,现在反而要先拿起手机、解锁、打开APP、点选、确定等等。一步变成了好几步,生活反而更麻烦了。”有用户对此非常抱怨。

  此外,根据《2016中国智能家居用户数据报告》的数据,开关面板是用户最倾向于选择的智能家居操控方式,其次才是手机APP。报告分析认为,开关面板作为传统的控制方式选择,因其操作的直观性和根深蒂固的用户习惯依然成为最受青睐的控制操作方式,特别是当用户处在居家环境中,使用开关面板的便捷性无疑比需要多次解锁交互的手机app更高。

  按照王米成的设想,在智能家居2.0时代,智能面板等固定端为核心,实现数据交互,手机作为移动端平台,实行数据安全的远程管理,通过有线无线联网,内外网连结的两种方式,实现对家用电器的管理和数据采集的功能平台。

  据了解,鸿雁目前已经完成了在智能面板产品线上的布局,面板采用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通信方式,其中有线方面,采用负载电力线的数字调光技术(简称DLT),完全兼容家庭现有的布线系统,原位替换原有墙面开关,通过电力线直接控制LED灯具的亮度、色温甚至色彩。无线方面,采用ZigBee无线通信标准,实现智能面板之间,以及智能面板与其他设备的互联互通和一键触摸式场景控制。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