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除连接性外,智能照明发展关键还有它们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18 作者: 来源:香港贸发局官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步入智能化的世代,灯泡的功用早已不只是照明,LED照明也已从此前的功能性照明时代进入到智能照明时代。未来,其市场潜力如何?所面对的挑战和机遇又有哪些?

  步入智能化的世代,灯泡的功用早已不只是照明,LED照明也已从此前的功能性照明时代进入到智能照明时代。未来,其市场潜力如何?所面对的挑战和机遇又有哪些?

  智能照明 行业增值

  LEDinside总编辑林昌明指出,不论是传统灯具,抑或是LED灯具,其市场规模都在下跌。他相信,智能照明 (smart lighting)为业界带来新的发展方向,并为灯具提高市场价值。

  他解释称,智能照明是发展智能家居 (smart home),以至智能城市 (smart city)的切入点。「我们每天用灯量最少达8至12小时,只要装置感应器,便可以收集使用者的大数据,从而改善室内及城市的灯光质素和气温等等,达到能源效益。」

  家用市场增长潜力大

  林昌明引述数据指,全球的智能照明市场近年急速发展,其中商用市场虽然在2015年所佔的比例最大,高达74%,但预计届2020年,相关比例将降至51%;反之,家居市场比例则料由2015年的10%,增至2020年的31%,增幅最大,亦是商机所在。

  他提到,飞利浦 (Philips) 在2012年推出Hue智慧LED灯泡,採用ZigBee短距低功耗协定,搭配其Hue Bridge桥接器,连接到家中的Wi-Fi无线路由器,透过智能手机控制灯泡的开关、光色与亮度,但由于定价太高,无法打进家用市场。

  统一制式 方便应用

  林昌明又举例指,Sony今年年初发表的Multifunctional Light智能电灯产品,因为定价相对合理,相对适合家居市场。他形容:「该产品除了能够控制全屋的灯具,又可以按心情而改变灯泡颜色,更可透过 Wi-Fi 连接家中不同的装置,再以智能手机来控制,因应房间的情况而自动开关灯光、电视、冷气等家居电器。」

  他相信,物联网 (IoT) 将是智能照明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吸引不同品牌加入市场。届时,物联网将出现统一的无线通讯系统,并料以ZigBee的普及程度较高。

  简单才是聪明

  Neonlite International Ltd 董事总经理Fred Bass就以英文缩写「K.I.S.S.」来形容智能照明未来发展的关键:「简单才是智能。」他强调,智能照明产品要避免使用复杂的术语或困难的安装程序,以免吓怕用家。

  Fred Bass提到,大众每天都会使用灯具。因此,智能照明除了需要连接各种各样的设备,其操作界面亦必须简单易明。

  物联网推动发展

  Leedarson Lighting Holdings Pte Ltd物联网业务销售及市场总监Kellen Yang认为,物联网令不同物件智能化地连结起来,进一步推动智能家居及智能城市的高速发展。由于照明系统是日常生活所需,所以在智能家居方面、甚至在智能城市的发展上,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她表示,单是连接各样设备并不足够。「假如每件物件都要下载一个应用程式,而用家在抵家后,仍需要透过手机啓动应用程式,才能令物件连接,那样就不是智能。」她强调,智能就是一踏进家,感应器自动啓动所有连接功能,然后随即收集用家大数据,进而把数据送去信息中心作分析。

  安全私隐受关注

  另外,Kellen Yang引述德国市场研究公司GFK数字指,有48%受访消费者表示关注智能照明的系统保安,亦有过半数担心泄露个人私隐,反映智能照明业者面对的挑战。

  她认为,智能照明系统除了要有连接性之外,亦需具备安全性、兼容性及稳定性,而且操作要简单及定价合理,才能在家用市场普及起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