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标准化竟成压倒中小企业最后一根稻草?

2016-01-04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照明行业从方兴未艾到逐渐步入成熟,对于标准化的讨论从未停息。毋庸置疑,标准化产品是任何加工制造行业发展成熟的必然趋势,在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LED行业迫切需要标准化来优化产品体系,也更利于集中产业资源。以LED驱动电源为例,企业为了快速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对于标准化的呼声尤其强烈。

  LED照明行业从方兴未艾到逐渐步入成熟,对于标准化的讨论从未停息。

  毋庸置疑,标准化产品是任何加工制造行业发展成熟的必然趋势,在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LED行业迫切需要标准化来优化产品体系,也更利于集中产业资源。

  以LED驱动电源为例,企业为了快速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对于标准化的呼声尤其强烈。茂硕电源LED事业群总经理丁华表示,“标准化产品是电源稳定性的重要保障,只有在实现供应链以及产品标准化的前提下,才真正解决成本及应用端的问题。”

  丁华认为,未来供货能力将成为LED电源厂家决胜市场的关键,一旦规模化普及,LED电源厂商在市场上的主动性将会越来越强,市场份额和产品竞争力将会得到极大提升。

  标准化趋势无人能档,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这对于国内无数的中小企业来讲,或许是个“噩梦”。用明微电子总经理李照华的话说,标准化出台的那天,或许就是中小企业灭亡之日。

  在李照华看来,国内为数众多的中小LED企业在资金、渠道上并不占优势,而走产品差异化路线,是其生存和发展之本。而未来,一旦行业实现标准化,这类企业将被迫参与到同质化产品的竞争中去,此时,他们之前的优势也将不复存在。

  事实上,某些下游灯具企业为了防止抄袭,都在走差异化路线,而这也促使灯珠、电源、电容等产品也在朝着个性及定制化的趋势在走。

  绿宝石总经理张小波表示,以电容产品为例,一旦电源实现标准化之后,电容的规格将会更单一,虽然这更容易实现规模化,但同时竞争也会更激烈,而拥有一些门槛较高的定制化的核心技术,未必是坏事。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LED产品越来越简单化,便到了企业拼销售渠道和大规模制造能力的时候,而这无疑是大企业的战场,由此,标准化可能会成为压垮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李照华拿灯管举例称,一旦标准化出台之后,生产出的灯管产品长度一样、圈度一样,到最后就只剩下一个安装上去的动作,毫无难度可言。他指出,在标准化还没有到来之前,中小企业选好定位很重要,“要么你在某个领域做到极致,要么就放弃不做。一旦你能做成在某个细分领域第一位,将来你就是这个细分领域的标准化标杆。”

  其实,LED标准化还需要一段路要走,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这个过程或许就是中小企业建立自己独特竞争力的最佳时期,利用好这一时期练好各自内功,或许才能在未来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走得更稳、更远。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