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LED植物工厂产业化之路,还有多远?

2015-12-18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战略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又到年底,各类盘点总结层出不穷。回头看2015,你会不会发现,很多一致预期被证明是一致错误:A股没有等来6124,却等来一场史无前例的股灾;人民币没等来美联储加息,但还是来了一次出其不意的暴贬;LED行业没有等来期待的发展黄金期,却等来了市场惨淡的呼号与说走就走的合并……

  又到年底,各类盘点总结层出不穷。回头看2015,你会不会发现,很多一致预期被证明是一致错误:A股没有等来6124,却等来一场史无前例的股灾;人民币没等来美联储加息,但还是来了一次出其不意的暴贬;LED行业没有等来期待的发展黄金期,却等来了市场惨淡的呼号与说走就走的合并……

  不是我们不明白,而是世界变化快。对于LED行业来说,也是如此。也许,我们的手机网络已用上Lifi(可见光通信),而我们每个家庭内都已有了植物工厂。

  终于入正题了,要谈中国LED植物工厂的产业化,并不容易。——起码从目前LED技术发展水平、行业环境以及产业逻辑来看,目前中国植物工厂的建设与产业化,将是一条很长很长的路。不过,世界变化快,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切也有变数。

  植物工厂是用高科技打造的现代农业可持续生产系统。在这个生产系统中,采用立体栽培技术,化学进行周年生产,植物产量是传统农业产量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采用物理农业技术代替农业杀虫灭菌,使植物品质达到绿色甚至有机品质;采用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既提高了多种资源利用率,又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随着以LED技术为基础的植物人工辐射源(PARS)的应用成本进一步降低,植物工厂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变数一:市场增速明显

  1、植物工厂每年增长约30-40家

  关于植物工厂的发展前景,笔者愿意不厌其烦赘述几句:

  政治经济环境需求:人口的剧烈增加和可耕地的急剧下降;土壤、气候、水资源的匮乏和污染;资源地域分配的不均匀性产生的运输成本和产品损耗;食品安全,医疗费用增加等对蔬菜的安全性要求增加。

  农业产业环境需求: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城市人口增加,蔬菜供应增大,而土地资源却不断减少;传统的农业生产引发的环境负担不断增加;为追求产量而在蔬菜种植中使用农药和防虫剂,蔬菜污染忧虑增加;雾霾,太阳辐射量的减少。

  市场发展需求:2015年设施园艺面积达410.9万公顷,产值达到9800亿元;植物组培面积2000万平方米;植物工厂每年增长规模30-40家。

  获利途径:业者解释,除家用外,植物工厂一般有2种获利途径,一是叶菜类的大量量产,如小白菜、青江菜、莴苣等十字花科植物;二是种植难度高的人参、牛樟芝、金线莲、冰花等高经济价值作物,透过特定的LED频谱和管控系统,就能培育生长条件较苛的季节性作物。

  2、LED植物照明商机无限

  LED作为植物照明光源可以广泛应用于植物工厂,具有促进植物生长、调节植物形态以及节能环保等多方面优势。

  涉足者:国际大厂飞利浦、欧司朗、三菱、GE、西门子都有涉足,其中飞利浦推出“灯光食谱”;台厂亿光也早有涉足,而随着台湾农金风潮的兴起,有报道称“台湾科技大厂鸿海、台达电、金仁宝集团、欣兴电子及老牌的大同集团也都跨行种起菜来了”;大陆厂商方面,鸿利光电一直在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有传相关芯片厂也没有放过这块市场,另外如深莱特、伟信力光电这些中小企业也有涉足。

  市场预测:仅植物工厂化育苗产业一项就为LED光源提供了巨大的消费市场,如果在植物工厂化育苗中采用LED替代传统电光源,其一次性总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