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抄袭仿冒成风 LED照企能否经住这五大拷问

2015-10-22 作者: 来源:大照明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百分之一的原创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抄袭等于灯饰照明行业现状。在LED照明灯饰行业,我们经常能听见这样的抱怨:“研发一款产品花了近一年的时间,结果把灯挂出来还不到一周,仿冒产品就满街都是。”

  谁在维护?

  对于灯饰照明企业来说,除了要卯足劲研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原创新品外,在抄袭猖獗、防不胜防的当下,不少灯饰照明企业还需利用申请专利、维权打假等方式来捍卫自身和合作商家的利益。

  尚层兄弟照明总经理孔良彬表示,对于企业来说,申请专利有以下优势:1、掌握行业领先技术,拥有更多核心专利的企业才能掌握行业发展趋势,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2、摆脱“价格战”现状,树立产品专利意识是关键;3、产品专利是企业自我保护的武器,是打击仿冒的有效手段。

  据悉,截止到目前,松伟照明有近1300多款单品专利,每年专利维护费用不低于30万元,且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新特丽品牌及其“呢喃”品牌的专利申请数量多达215件,涉及到400多款产品,占新特丽照明总产品数量的78%,主要为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欧曼科技照明也有100多项专利,其中实用性专利有30多项;国星光电共申请专利310件,其中照明灯饰产品专利89件。凯西欧照明总经理吴育林表示,产品专利对于行业健康发展有促进作用,企业应积极加入到产品研发及专利申请中去。

  在新特丽照明市场部总监邹辉看来,产品专利对行业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有4点:1、保护原创企业的研发动力;2、形成原创风气,净化市场竞争环境,使销售竞争变得有序,让企业更加重视价格以外的服务;3、有利于品牌的形成,坚持原创是品牌的根本;4、有利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赢得消费者信任。

  谁在行动?

  除了不遗余力地申请专利,维护知识产权的另外一种非常有效的做法就是“打假”。在照明灯饰行业,以雷士、新特丽、松伟、欧曼、尚层兄弟照明等为代表的企业在维权打假方面投入的力度非常大,且战绩斐然,它们亦为净化行业环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雷士照明董事长兼CEO王冬雷就曾公开表示,作为雷士照明的一项长期战略,雷士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深入开展联合维权打假工作。2014年12月25日,雷士照明联合维权打假办公室发布《雷士照明打假宣言》及《雷士照明维权打假举报、投诉公示函》,全面开启警企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掀起雷士照明联合维权打假风暴。同年,为了更好地维护合作伙伴的利益,松伟照明跨越16个地级市,历时3个多月,在全国拉网展开打击侵犯专利、假冒产品的活动。

  新特丽市场部总监邹辉表示,到目前为止,新特丽照明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打假维权工作,聘请中山中亿律师事务所作为打假维权法律顾问,全权处理侵权企业及商家起诉事务。目前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已经立案受理了6起侵犯新特丽照明知识产权的案件,其中6起已经判决,全部胜诉,其中不乏行业内的一些有知名度的企业。

  除了维权打假外,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欧塞e家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创新型经营模式。据欧塞e家联合创始人、品牌运营负责人陈忠毅表示,欧塞e家利用互联网思维,优化供应链结构和规范生产品质管控系统,以规模化生产效应将原创产品性价比推升到巅峰水平,在仿冒者还没有反应过来之际便给予重重一击,让仿冒产品还未流入市场之时,就失去先天优势。欧塞e家郑重承诺:凡本公司原创专利产品,一定是业内性价比最高的,如不慎购买到同款仿冒产品,若在产品质量做工一致的情况下单价比本公司低者,本公司愿意返还差价。

  谁是未来?

  “如果把当前的照明灯饰市场抄袭现象比作‘寒冬’,那么,我非常害怕‘春天’的来临,因为坚持原创,松伟有很好的‘耐寒基因’。然而,‘春天’来了,松伟的优势就减弱了,发展空间就缩小了;但是,我又非常期待‘春天’的来临,因为只有‘春天’到了,‘寒冬’的阴冷才会退去,灯饰照明行业的发展才会更加良性。我深知,春天终究会来临,松伟要做的就是在‘春天’来临之后,也能活得如‘寒冬’一样强大。”松伟照明董事长谢伟如此说道。

  在抄袭成风、仿冒横行的当下,灯饰照明行业的未来到底在哪里?对此,广明源照明董事长兼总裁洪燕南表示“原创才有未来,原创才是方向”;欧曼照明常务副总经理何丰认定:“未来,对于非资本企业来说,原创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出路,同质化的产品都将面临被淘汰”;尚层兄弟照明总经理孔良彬坚持“原创将是中国灯饰企业的未来。”

  可以预见的是,以当前照明灯饰行业的发展速度,以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追求,缺失原创力量的企业一定不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新特丽照明市场部总监邹辉表示:“一个没有原创精神的行业,是无法铸就世界品牌的。”事实的确如此,纵观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国际照明展会,中国的品牌所受到的诸多不公平待遇就能很好地说明一切。因此,对于照明灯饰企业来说,要想成为受人尊敬的民族品牌,要想早日屹立于世界的舞台,请重视原创吧!

  让原创成为一种习惯,让原创成为一种精神,让原创成为企业走向世界舞台的筹码,虽然遥远,但是这一天终究会到来。因为,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