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再现大赛|设计大咖畅谈光与影

2015-09-22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由莹辉照明总冠名的“2015全国照明设计应用设计总决赛(祝融奖)“,国内外设计大师纷纷应邀出席这一照明盛事。关于商业、关于陈设、关于酒店,莹辉照明三位设计大咖有话说。一起来听听他们如何论「光」与「影」。

  由莹辉照明总冠名的“2015全国照明设计应用设计总决赛(祝融奖)“,国内外设计大师纷纷应邀出席这一照明盛事。关于商业、关于陈设、关于酒店,莹辉照明三位设计大咖有话说。一起来听听他们如何论「光」与「影」。

  ?中川卓士莹辉照明设计总监

  “光和阴影的重要性”

  ——在日本几乎所有的日本照明设计师,都读过这本书。

  『阴影礼赞』是、谷崎潤一郎在1933年发表的文学作品

  论述了还没有照明的时代和今天对美的不同感觉。这个时代在西方,人们尽量保持房间明亮,减少阴影,但在日本,反而觉得阴影是好东西,非常重视利用这些阴影中产生的艺术,这就是日本自古以来所主张的艺术特征。各类的照明设计师、都是以这本书为参考再进行下一步考虑。

  当时,西方式的审美在于秩序,与之相对的东方式的审美在于自省和调和。因此形成中西方光明—阴翳两种独特的审美趣味。日式审美的另一个特点在于明暗的对比和调和。  

  “美,不存在于物体之中,而存在于物与物产生的阴翳的波纹和明暗之中。” ——《阴翳礼赞》

  ——自然中的阴影。

  树林里的阳光,黄昏时间的景色。都很迷人。正午的太阳明亮而刺眼,影子也少了些灵动,就好比从顶上照射物体那么直接,反而显得物体苍白无力。

  ——建筑中的阴影。

  建筑中各种各样的光。蕴含着各种各样的意思。浪漫的光、活动的光、刺激的光、放松的光、等等

  ——现在的商业百货的照明设计更加注重阴影的重要性。照明设计要设定平均照度、这个时代就变的没有意思了。

  如果将光的阴影放大、就能够产生立体感、形成高級感和刺激感。另外,因为整体灯具的数量减少、同时也削减了灯具成本。

  商业案例赏析

  ?魏茂森莹辉照明大客户部总监

  “光不语,影生痕”

  ——人们80%以上的感官来源于视觉,没有正确的照明设计就不能获得准确的感官情报,过亮或过暗的结果就是摧毁陈设和软装。

  ——如果没有光,人们就无法辨认物体的形状及空间感,无法维持陈设的实用性。

  平面

  “你以为我是圆形?”、“认不出来了吗?”

  ——有了光线的照射,产生阴影,才能正确识别物体的形体、层次、颜色等刺激,进一步达到情感的延伸。

  立体

  我没有伪装,我是球体!我是立方体!

  ——运用灯光,使得物体得到有效辨识只是其一。而将美学、趣味、情感延伸才是最终目的。  

  如同自然界树影婆娑、斑驳陆离,妙趣横生,又宛若古老窗格里洒满一地的阳光,光影互生,美丽如画。

  “窃以为我们东方人常于自己已有的境遇中求满足,有甘于现状之风气,虽云黯淡,亦不感到不平,却能沉潜于黑暗之中,发现自我之美。”——《阴翳礼赞》

  ——只论光不谈影的照明设计,其实只完成了一半。因此,照明设计是科学加美学才能全部实现。

  科学的光是指满足功能性、舒适性、光效、节能性、电器技术、长寿命

  而美学的影是指心里情绪、氛围营造、趣味互动、空间优化、美感认知、流行风格。

  陈设案例赏析

  酒店案例赏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