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揭秘欧司朗佛照分离的背后

2015-09-14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自从欧司朗4月宣布将拆分其灯具渠道业务以来,业界纷纷猜想谁将是潜在的中国买主。然而出其不意的是,欧司朗首先砸下的炸弹竟是将其持有的佛山照明股份作价26.21亿元转换给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此番举动究竟是出于何种缘由?

  系欧司朗出售其灯具渠道业务的前奏

  原为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的欧司朗隶属于西门子集团,是世界三大照明公司之一,在国际光源市场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由于受到亚洲照明企业的价格冲击,欧司朗今后将逐渐剥离其利润较低的通用照明业务,并专注于LED零组件和特殊照明业务。

  今年4月,欧司朗宣布其分拆渠道业务的计划,并计划在12个月内完成。欧司朗的渠道业务分拆主要涉及灯具产品的划分、品牌授权方案、全球工厂的重组方案等,以聚焦于汽车和特种照明。

  在拆分其自身灯具渠道业务之前先剔除其在佛山照明中的股份,也是情理之中。虽然欧司朗暂时尚未启动其渠道业务的正式出售程序,但业界透露已有多家企业竞相并购。飞乐音响7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其拟与关联方组成联合收购财团,收购德国欧司朗计划分拆的渠道业务。除此之外,德豪润达、佛山照明也被外界视为潜在买家。

  或许欧司朗的下一步,就是其自身灯具渠道业务的抛售了。

  中国投资市场变化的缩影

  对此次佛照重回国资怀抱,照明行业资深人士Stephen表示,这次国资回购股权,一方面是中国政府不差钱,另一方面经济下行,需要加大投资力度。从国资变为合资再到国资,看起来是一个企业的变化,实际上也是这些年中国投资市场变化的缩影,最早希望通过引进外资,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等促进民族企业的发展,但现在看来部分外企跟国企之间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有些外企也中国化严重,所以方式改变也算是情理之中。

  业内媒体也有分析指出,此次国企回购佛山照明股份是踩在了国家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中。佛山照明是1958年成立的全民所有制国营企业,1992年10月改组为佛山市第一家股份制试点企业。1993年国家批准广东第一批A、B股上市公司。公司主要生产和经营各种电光源产品及配套灯具,作为照明行业第一股,其作为改革试点对于行业而言具有方向标的意义,而2004年国资委的“退出”,正是踩在国有股减持(“国退民进”)节点上,今天佛照重新回到国资怀抱是国企重组的再起,是中国企业崛起的必然性。

  分析指出,广东省历来是改革的先行者,在所有制形式、股权激励、并购重组的方面的改革已经开展多年。近年来,广东省各地的国企改革在地方国资委支持下,围绕着“大国资”的战略,正紧锣密鼓的展开。其中,广东国企改革主要分成四大板块部署,而广晟分属于基础资源性板块与引领性板块,不难看出此次广晟入驻佛山照明,仅仅只是冰山一角。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