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揭秘欧司朗佛照分离的背后

2015-09-14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自从欧司朗4月宣布将拆分其灯具渠道业务以来,业界纷纷猜想谁将是潜在的中国买主。然而出其不意的是,欧司朗首先砸下的炸弹竟是将其持有的佛山照明股份作价26.21亿元转换给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此番举动究竟是出于何种缘由?

  自从欧司朗4月宣布将拆分其灯具渠道业务以来,业界纷纷猜想谁将是潜在的中国买主。然而出其不意的是,欧司朗首先砸下的炸弹竟是将其持有的佛山照明股份作价26.21亿元转换给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此番举动究竟是出于何种缘由?

  合作不愉快?欧司朗与佛照已处“十年之痒”

  并购发生在2004年,佛山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23.97%佛山照明国有股份别转让给欧司朗佑昌控股有限公司和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转让后,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3.47%和10.50%。

  联姻看似美满。香港佑昌的实际控制人庄坚毅当时曾对外透露,在股权转让完毕后,欧司朗和佑昌公司将借助各自的国际市场资源,协助佛山照明在国际市场上推广自己的品牌。欧司朗已跟佛山照明签署了相关协议,将部分外购光源产品的订单转让给佛山照明,欧司朗还承诺将双方产品线上有重叠的产品转由佛山照明生产。

  然而两家的合作并不如意,期间两家股东的摩擦时常发生。据了解,因为欧司朗和佛山照明在业务上有竞争关系,业内屡有佛山照明管理层同欧司朗方不睦的传闻。最近一次摩擦发生在去年底,佛山照明为开拓北美市场,发起过一项收购计划,但遭欧司朗方所推举董事反对。有报道称,有佛山照明高层表示,欧司朗公司的主要市场在欧洲及北美,由于担心同业竞争,欧司朗压制佛山照明开拓海外市场的计划。

  “这只是表面上的摩擦,双方不睦的根本原因是双方的战略意图没有得到实现。”一位接近双方的人士说。佛山照明并没有如预想般得到欧司朗的技术引进,从欧司朗进入至今,佛山照明没有得到任何的技术注入,欧司朗对佛照的采购计划也并未达到。

  据这位接近双方的人士称,欧司朗当初是看中佛山照明的生产规模和基地。欧司朗希望能把佛山照明这个国内数一数二的大企业变成亚太地区的生产基地,佛山照明对此十分抵触。此前双方曾经打算设立一个新的合资公司,将部分资产装进入,但因为各个层面始终无法谈妥,终于作罢。

  时至今日,这起并购已有十一年之久,然而并没有给两家企业带来太多改变,今天两家企业依旧独立经营,欧司朗的入主也并未带来较大正面影响,董事会的不作为使得行业内多起重组并购未有佛山照明的影子,以及海外市场扩张连连受限。在某种程度上,他们今日之竞争甚于当年。

  一场阴谋, 榨干“现金奶牛”欧司朗高位抛售?

  关于此次股权转换,也有诸多业内人士解读为佛照利润节节下滑,而近几年又官司缠身,“现金奶牛”佛照已被榨干,因此欧司朗高位抛售。

  据佛山照明的财报显示,近几年佛照的利润确实不太理想。2012年佛山照明实现归属净利润4亿元,到2013年公司净利润下跌为2.52亿元,2014年稍有回升,实现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5.70%。

  而在早前披露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佛山照明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同比下降1.21%;归属净利润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6.94%。这是继2013年净利润下降 36.96%后再次出现利润大下滑的情况。

  从2015年半年报还可看出,在主营业务方面,照明器材及灯具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1.03%,成本却增加了1.43%;LED照明产品的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76.86%,但同时成本增加的幅度更大,为81.15%。这表明,在行业激烈市场竞争背景下,公司的销售业务增长乏力。

  对于上半年影响公司净利润变动的原因,佛山照明在半年报业绩预告中做出解释,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对闲置设备和在建工程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计提金额为3988.07万元;二是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公司需要对222名原告赔偿1392.37万元并承担诉讼费24.40万元;三是受市场影响,公司LED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本期利润下降。

  或许佛山照明逐年来的业绩下滑是促进此次欧司朗结束这段“不美满婚姻”的重要因素,对于欧司朗来说,当初收购佛山照明的利益已经得到。

  欧司朗微信公告,将通过此举出让一笔非战略性投资。双方达成的成交价超过3.5亿欧元,相当于比当前的股价溢价30%多。预计欧司朗将通过此项交易于2016财年获得约3亿欧元的税前收益。欧司朗将把此项交易所得净款项对其全球退休金计划做进一步的经费支持。欧司朗首席执行官Olaf Berlien表示:“在德国,很少有像欧司朗这样的企业,能够拥有充足的资金量。这将使我们公司变得更加强大和稳健。

  对于此次欧司朗的抛售,有业内资深人直接指出:“欧司朗当初收购佛照的目的就是要限制佛照的发展,在中国市场少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这是帝国主义的阴谋而已。欧司朗榨干了佛照后,在行业最低迷的时候将其丢弃,而欧司朗却赚的盘满,不禁让人唏嘘!”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