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今日焦点】中村预测一览:下一个照明风口在哪儿?

2015-09-07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村修二,对于LED人来说,这个名字再熟悉不过。作为高亮度蓝色LED的发明人,他在LED领域占有绝对话语权,尤其在去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后,他的一言一行更是牵动着LED行业的舆论风向。

  “看好LD激光照明与GAN基板发展”

  4月初,中村修二在拜访台湾地区时指出,预期未来GaN on GaN(氮化镓基板生长氮化镓)会是有重大突破的地方,在上面长的LD、LED,都会有比以往更好的效率和成果。只是,目前的GaN基板成本还是很高,远高出蓝宝石基板不少。另外,中村修二认为,LD激光照明的效率与质量会比较好,目前成本还很高,可能还要三年到五年左右的时间才能够商业化普及。

  “激光器将取代LED”

  2014年12月8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举行的诺贝尔奖纪念演讲上,中村修二表示,蓝色LED存在“光效下降”问题,越是高亮度,就越难提高效率。而激光器不存在这一问题,与LED照明相比,激光照明可实现非常高的效率。他预计激光照明将来会取代LED照明。

  “以紫色LED推动节能”

  10月8日,中村修二在自己创立的发光二极管(LED)创业企业SORAA公司召开记者会,表示希望通过普及该公司制造的紫色LED来降低能耗、以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紫色LED能以更少的能量实现与蓝色LED的相同的亮度,因此有望获得明显的节能效果。

  “激光照明或成下一代半导体照明”

  2013年11月11日,中村修二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CHINASSL2013)现场作报告,期间指出,氮化镓比蓝宝石基底的LED更好,而且成本也有所下降,能够满足现有LED技术要求,其电流密度可比以前增加10倍,照明质量更高。同时,使用氮化镓还可以采用非极化和半极化的平面,以提高它的效率。下一代半导体照明很可能是激光照明,虽然目前还没有大规模使用,但LED灯与激光灯比较,效率下降小、电流密度增加许多,所以激光照明会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小结

  在中村修二看来,如果将蓝宝石基板型产品视为第一代固体照明的话,那么GaN基板型产品就是第二代,而激光器照明就是第三代产品。但三代照明产品并不存在完全性的取代,因为他们都有自身的优势及专注领域,没有一项技术能满足所有的照明需求。而且,固态照明领域还将不断产生新的光源,包括OLED、量子点技术等等,但任何一种光源都是照明技术发展的一站,都不会是这种发展的终结。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