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发明受植物颜色控制的LED夜灯

2015-08-19 作者: 来源:浙江新闻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记者从浙江农林大学理学院获悉,该院周国泉教授发明了一种盆栽植物颜色控制的LED夜灯,该发明成果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近日,记者从浙江农林大学理学院获悉,该院周国泉教授发明了一种盆栽植物颜色控制的LED夜灯,该发明成果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据介绍,该款LED夜灯的颜色受盆栽植物颜色控制,可以根据盆栽植物的叶片或者花卉的颜色不同而发出不同的光,既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和整体美观度,又能获得LED色光和植物叶片、花朵的颜色交相辉映的色彩氛围,能够起到提升生活情趣等作用。

  周国泉教授介绍说,现代家庭一般都会选用合适的室内植物用于净化室内空气和提升生活品质,将盆栽植物放置于床头,可明显改善卧室空气质量。与此同时,很多家庭也使用一些放置在卧室或者卫浴内的夜灯,为睡眠或者夜间行动提供适度的照明,但是功能单一,无法营造温馨氛围。所以,他希望结合自己在LED灯方面的研究技术,研发出一款由室内盆栽植物颜色控制的LED夜灯,这样就可以更好的营造室内的氛围。

  随后,在他和团队有关老师共同的努力下,一种盆栽植物颜色控制的LED夜灯及控制方法被成功开发出来。该LED夜灯,包括依次连接的颜色检测模块、颜色分类模块、颜色呈现控制模块和LED模块。其中颜色检测模块连接LED模块,颜色检测模块利用颜色传感器,在LED模块发出的白色背景光下,对正下方盆栽植物的叶片和花的颜色信息进行采集和判断;颜色分类模块,将颜色检测模块所检测到的盆栽植物的叶片和花的颜色信息进行分类,分好类后将确定的颜色发送给颜色呈现控制模块;颜色呈现控制模块控制LED模块的发光颜色,按颜色分类模块所确定颜色分类中的一种或几种的组合进行呈现。

  该盆栽植物颜色控制的LED夜灯颜色的呈现,常规的有依次点亮法,当然也可以通过程序对LED夜灯的发光颜色进行自动控制,开启LED夜灯后,LED灯的颜色会在叶片颜色、叶片颜色的补色、花的颜色、花的颜色的补色之间自动轮换。LED模块中的LED单元为红绿蓝三基色集成LED,除在颜色检测模块开始工作时提供白色背景光外,其他时候由颜色呈现控制模块控制发出相应的色光,作为夜灯使用。

  该盆栽植物颜色控制的LED夜灯一般置于盆栽植物正上方,当盆栽植物没有花时,颜色分类模块确定两种颜色,分别为叶片的颜色和叶片的补色;当盆栽植物有花时,颜色分类模块确定四种颜色,分别为叶片的颜色、叶片的补色、花的颜色、花的补色。颜色呈现控制模块控制LED模块的发光颜色,按颜色分类模块所确定颜色分类中的一种或几种的组合进行呈现,从而使得室内的光线和植物的叶片颜色、花卉颜色相同或者互补。

  周国泉教授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晚上9:00时,有一个人准备睡觉了,关掉大灯,开启盆栽植物颜色控制的LED夜灯。这次,LED夜灯正下方的盆栽植物为还没有开花的芦荟,芦荟具有较强的吸收异味作用,作用时间也较长。LED夜灯先发出白光,用作芦荟叶片颜色检测的背景光。白光稍微持续一段时间(1-5s)后,LED夜灯便发出绿光-即芦荟叶片的颜色。关掉LED夜灯,他上床睡觉。半夜12:00时,他要上厕所再次开启LED夜灯,LED夜灯直接发出红紫光-即芦荟叶片的补色。在不更换盆栽芦荟的前提,LED夜灯的颜色就在绿光和红紫光之间切换。当然,盆栽植物可随时更换,在更换盆栽植物后的首次开灯时按一下renew键,颜色检测模块便开始工作,对更换后的盆栽植物的叶片和花的颜色进行检测。

  “我们的发明,可以将盆栽植物和LED夜灯组合在一起,盆栽植物用以改善空气质量和提高生活品质,而LED夜灯的发光颜色由正下方盆栽植物的叶片和花的颜色决定,使得LED夜灯的发光颜色不再单调,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按规律呈现叶片的颜色、叶片的补色、花的颜色和花的补色,既提高了空间利用率和整体美观度,又能获得LED色光和植物叶片、花朵的颜色交相辉映的色彩氛围,提升生活情趣。”周国泉教授觉得,他的发明将能够更好的满足大家对提高生活品质的需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