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打败一家LED照明企业,你只需要研究3个人

2015-08-14 作者: 来源:管理智慧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个LED照明企业,无论它的战略和战术是谁提出的,是谁落实和执行的,它都和这三个人有直接的关系。所以,研究好了这三个人,一个企业的问题也就找到了,攻击打法你也就找到了。

  组织的背后是人,看待一个LED企业,你只需要研究三个人:董事长、总经理和销售总监。因为他们这几个人基本决定一个企业的命运了。

  一家LED企业要和另一家同行企业竞争,现在的思潮很混乱:有人说是你死我活,有你没我;有人说是合作,并生造出一个叫做“竞合”的词汇;还有人说错位,于是有了错位竞争这个论调。

  做LED行业,我也亲历了不少市场的竞争,打打杀杀、分分合合、吵吵闹闹的都有。例如飞利浦今天又点燃降价战火,来了个7折大幅降价清库存。智库君曾经在天猫上搜索了10家的LED球泡灯产品价格及销量做对比,其中也包括10大品牌的台灯价格及销量对比,飞利浦品质不错,品牌的名气也众人皆知,价格跟同行差不多,但是他还要继续降价来争夺市场。那么,我们如何去认识竞争的本质呢?

  LED行业作为一个利益组织,没有一个团体可以逾越竞争这个话题。在竞争的过程中,无论是争夺民心还是跑马圈地,无论是建立利益同盟还是单刀搅局,LED行业组织的目标都是要在产品在市场上取得绝对的优势和主动。

  这就是竞争的本质。

  因为竞争是动态的,只有在对垒中或者合作中具有优势或者主动,那么竞争的结果才有利我的价值。

  说到这里,我经常遇到朋友问我:“我们要打败竞争对手,那么怎么才能找到合适的策略呢?”

  对这样的问题,我从来不拒绝回答。我觉得寻找竞争的策略其实是需要从人入手的。因为有什么样的人,才有什么样的企业,才有什么样的战略和战术。

  第一,研究对手的董事长

  在中国,无论是好企业还是坏企业,一把手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前途和未来。他的思维轨迹和知识结构,他的胸怀和行事风格直接决定了好思路能否在战略层面被提出,被采纳!

  我遇到过一个十分聪明的LED企业家,他过人的判断力让人惊叹。

  有次我们喝茶,有总监汇报工作。刚说了个开头,他直接打断并提出了问题的关键点以及解决办法。从专业的角度判断,这个董事长的分析和决策的确无懈可击,几乎可以说是完美。可是,他的那个总监呢,能成长吗?显然是很难的。

  如果对手的董事长是这样的人,其实这个企业就会在战术上出现很大的漏洞。因为董事长虽然洞察力了得,战略清晰,但他在战术上并不能做到面面俱到。对这样的企业,在战略上要学习,在战术上要骚扰,你就能将他的整个布局打乱。

  第二,研究对手的总经理

  总经理这个职位,在有的企业是职业经理人担任,有的企业是嫡系担任。照明企业尤其更甚,他们的作用,有的起到了影响董事长,进而影响企业的战略的作用;有的则是将战略战术化的作用;还有个别企业的总经理就是摆设,这个不在我们的讨论之列。

  曾经有个家族企业的总经理上任伊始,信心满满。他为这个企业战略发展制定了一个战略调整思路向我讨教。我很了解这个企业,看了这个战略思路,觉得很好。可是,问题是这个战略思路的核心需要企业人才优化才能实现,这个总经理对人才优化没有任何发言权。于是我给他回复:“看形式,大有惊天地之气势;看落实,大有泣鬼神之困难。”

  没过多久,他就因为动了元老的奶酪而被架空了,成了这个公司的摆设。我很为这个企业感到悲哀,但是又有什么办法呢?这就是这个企业的基因。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