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深度:智能照明如何“+”互联网?

2015-07-16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照明由于在房间中分布最广泛涉及的节点数最多,被传统照明企业、创客开发者乃至互联网+巨头们一致看好。

  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照明由于在房间中分布最广泛涉及的节点数最多,被传统照明企业、创客开发者乃至互联网+巨头们一致看好。

  传统的系统集成商依靠总线和载波来实施智能照明方案,主要应用在楼宇、小区以及别墅。严格的讲那也不叫智能照明,只能算照明的自动化控制。由于价格高施工复杂操控也不够人性化,做了十几年仍属于小众市场,没能产生有巨量增长前景的公司。

  这一波智能照明的风口是互联网公司推动的,它们需要将更多的硬件设备包括灯光连接至互联网,为今后的万物互联在云端储备更多大数据。在媒体的聚焦以及投资者的热捧下,创客开发者们不断涌现,整个2014年出现了很多家专业做智能照明的创业团队,同时传统照明厂家也不甘错过风口纷纷入局,努力使自己成为风口的猪,“飞天猪”也就成了智能照明界的图腾。

  一年过去了,风还在,但只听猪叫未见猪飞,没有一款智能照明产品成为用户追逐的明星产品,再这样下去风也“捉急”。2015年1月份,小米率先调转风向推出了智能家庭套装,虽然在这个套装中并未出现智能灯泡,但明确可以对接小米已推出的YEELIGHT智能灯泡。作为很多高喊着要打造自己智能家居生态的公司,小米无疑是其中的战斗机。

  学小米已成为智能家居业内爱恨交错的潜规则。于是2015年春节后,各大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家电巨头都开始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家居套装,京东、华为、联想,而且我相信海尔、美的,格力不久也会推出,名单会越拉越长。基本技术路线是以ZIGBEE作为家庭的智能主机,然后把智能安防和智能照明作为智慧家庭系统的底层中枢,去嫁接更多的智能家电和其他智能产品。

  近两年,小米凭借其互联网思维7字诀(极致、口碑、专注、快!)在智能手机市场可谓是所向披靡,小米移动电源的空前成功也再次验证了小米不可战胜的神话。但神话总有结束的那一篇,吹起的猪也总有落地的那一天。

  自小米以智能路由作为入口级产品进军智能家居以来,智能插座,智能灯泡以及智能家庭套装在市场上都未呈现小米式的闪亮业绩,智能路由小米本想依靠闪电战快速占领市场达到至少500万用户的规模,但迄今一年下来100万用户仍遥遥无期。

  那这次的智能家居套装真的能成为智能照明的战斗机,让飞天猪们摆好造型一飞冲天吗?雷军甚至在两会期间提议政府尽快出台统一的智能家居国家标准。这个被传统智能家居集成商苦逼纠结中讲了10年的标准,从互联网思维的代表雷布斯嘴中说出,让人扼腕智能家居果真是个坑,坑你没商量除非国家出手。

  作为以草根、开放、自由、协作为本的互联网思维,什么时候需要依靠政府的标准才能成事了?互联网发展这么多年,无论对于传媒业还是零售业甚至金融,都是基于市场和用户端发力,实现野蛮式高速成长后倒逼官方重视开始设立法规的。

  我们来看看小米模式的本质是什么,小米擅长的是在拥有庞大用户数的成熟市场依靠互联网+思维所带来的极低的组织成本和营销成本掠夺已有的市场,譬如智能手机和移动电源。但面对创造性的创新市场,小米模式就不再那么无坚不摧了。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