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风口 创新2.0开启智慧照明画卷

2015-07-10 作者: 来源:照明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年来,随着云平台和大数据运营、新一代应用信息技术的推动,智能照明产品如火如荼发展。创新既是LED最大的发展机遇,也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个性化、定制化产品成为市场新宠,侧重于用户体验的创新2.0时代正悄然开启。

  近年来,随着云平台和大数据运营、新一代应用信息技术的推动,智能照明产品如火如荼发展。创新既是LED最大的发展机遇,也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个性化、定制化产品成为市场新宠,侧重于用户体验的创新2.0时代正悄然开启。

  工业设计4.0注重用户体验,满足个性需求

  《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已由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公布。规划提出了中国制造强国建设三个十年“三步走”战略,是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纲领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研究和制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加快智能制造装备和产品等。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和东南亚劳动市场的开发导致中国在低端产品领域廉价劳动力的优势逐渐丧失:此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加剧制造业利润日益稀薄;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展,市场竞争厮杀激烈,国外驰名品牌入驻占领高端产品领域抢夺高收入的消费人群,作为中国制造业在当今世界的优势越来越不明显。因此,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工业4.0的战略,也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将继续成就中国制造的光荣与梦想。

  据学术界和产业界定义,“工业4.0”即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目的是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融合(CPS)的手段,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工业4.0”致力于提高产品附近值,满足顾客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提出完善的解决方案,从而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实现由数字技术转向智能技术及智慧技术的转变。这成为LED未来发展的希望。例如灯饰之都古镇计划以工业4.0模式推进新型专业镇发展,努力将古镇镇打造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国际灯饰名镇”,致力于推动灯饰产业“模式创新”,从产品向创意再向设计转变,凭借满足产品定制需求、设计外观、引领灯饰艺术潮流等行业优势,抢占灯饰产业链的智能高端。

  在LED行业内,定制化产品成为近年来市场追捧的香饽饽,注重用户体验的产品也格外受顾客的青睐。在“互联网+”的带动下,智慧照明等理念喷薄而出。LED企业要想在同质化泛滥的市场中突围而出,必须更加重视用户体验,以定制照明产品扭转劣势。

  “双螺旋”驱动AIP,创新2.0催生智慧照明

  随着信息通讯技术的融合与创新2.0的相互交叉渗透,深刻的改变着人们生活、工作方式、组织方式与社会形态。信息技术融合与发展为科技创新模式嬗变提供了新机遇。传统的以技术发展为导向、科研人员为主体、实验室为载体的科技创新活动正转向以用户为中心、在社会实践的舞台上以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为特点的用户参与的创新2.0模式。

  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下的创新2.0模式演化趋势,导致Living Lab(生活实验室)、FabLab(个人制造实验室、创客)、AIP(三验应用创新园区)、Prosumer(产消者)、Crowdourcing(众包)等典型创新2.0模式不断涌现,将进一步推动人们现有的生活方式、经济社会、产业模式、合作形态的颠覆性发展。

  目前照明行业内在Fab Lab及其触发的创新2.0模式上也有这方面的作为,试图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强调用户体验、用户创新制造环境,其中广东省半导体照明产业联合创新中心积极抓住创新2.0的契机,全力重筹打造注重用户体验的先进LED照明产品检测实验室,为LED照明产品的可靠性检测提供了充足的判定依据。其中,检测模块包括:机械检测室、仿真检测室、近场检测室、二期规划、光生物安全检测、可靠性检测室;对光的特性的检测:光阻、光强、湿温度、球积分检测室等;以及各种光环境下的检测:淋雨检测室、紫外线检测室、沙尘检测室、盐雾检测室等,以设备创新打造满足用户需求和体验的实验室推动照明业的Fab Lab全力升级,助力创新2.0和推动创新2.0模式在设计制造领域的典型表现的创新浪潮。

  创新2.0模式在照明应用创新园区的升级中有所体现,比如广东省新光源产业基地建设探索以用户为中心、需求为驱动的应用创新园区——体验、试验、检验这“三验”机制(AIP)模式,实行与高校合作提供创新人才孵化基地的战略,作为典型创新2.0模式引发又一轮“新常态”下的创新浪潮与创新创业,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科技创新体系中应用创新与技术进步的“双螺旋”驱动。

  以人为本的智慧照明

  照明行业创新2.0即是以人为本的智慧照明,为创新2.0初级阶段的智能照明。智能化已逐渐成为照明行业一个摆脱目前竞争困局的切入口,行业内的企业也纷纷抢占智能化市场的份额,据CMSChina统计数据显示,智能照明仅在2014~2015两年,智能照明行业将额外提供至少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空间,保守预计到2018年此项数值将达到近800亿元。因此,飞利浦及其他13家照明结盟小米提供智能互联的照明解决方案,共同挖掘智能照明600亿的LED“金矿”。

  创新2.0形态将进一步演变成智慧城市,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中创新2.0时代环境下的城市形态。智慧城市是创新2.0时代的城市高级形态,而智慧照明是打造智慧城市的其中一个关键环节。近期,飞利浦最新的在行业内率先结合了道路照明和建筑照明技术的智能互联LED照明系统落户美国新纽约大桥,完美地实现智能照明系统嵌入智慧城市建设的项目,满足这座最繁忙的纽约大桥智慧照明的需求;科锐也为重庆重磅提供全国最大智能LED照明系统,助力重庆打造智慧城市的战略。

  由此可见,智慧照明将对智慧城市的构筑,特别是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筑中有着重大贡献,将成为LED升级转型的必然趋势,将为LED行业打开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并且在未来1~2年进入高速发展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