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张宇涛:中国的照明设计经历的过程

2015-06-23 作者: 来源:阿拉丁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张宇涛,1991年创办了“三雄·极光”,一直致力于开发和生产高品质的绿色节能产品,现为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宇涛,1991年创办了“三雄·极光”,一直致力于开发和生产高品质的绿色节能产品,现为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目前国内照明设计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和水平?

  张宇涛:由于国内的照明设计专业起步晚,国内优秀的照明设计师欠缺,与国际差距仍比较大。相对于国外的照明设计水平更高、技术更全面、操作也更规范,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最终的设计质量。专业照明设计作为独立的职业,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照明设计行业不规范,也没有权威的职业认证,缺乏系统的教育体系。也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导致从业人员良莠不齐,鱼龙混杂,不仅不利于设计师自身发展,也给客户带来很大的困扰,没有系统的教育体系,直接影响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问题。

  我国优秀的照明设计人员十分匮乏,其数量与工作质量难以满足发展需要。优秀的照明设计师不但需要熟练掌握照明设计相关的技术知识,还应掌握各种不同场所对光不同的功能要求、文化背景,恰到好处地应用艺术的手法创造具有不同场所特色的且令人感觉舒适和美的光环境,同时也要考虑材料的成本及对环境的影响,节能高效是我国照明工程将来的发展要求。故此,未来我国优秀的照明设计师应该在学习国内外成功案例先进经验的同时,不断丰富相关的知识和提升艺术审美能力,熟悉建筑照明设计规范要求,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趋势,积极进行自主研发创新,也要积极申请照明设计专利,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满足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使自己在照明设计的职业上得到持续地发展。

  照明,是建筑装饰设计整体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优秀的照明设计能够最大化的使建筑装饰设计散发出更加迷人、更加夺目的光彩。若没有优秀、完美的照明设计,所有的建筑装饰设计方案必将缺失其灵魂。这也是为什么照明设计近几年来越来越得到广大建筑装饰设计师朋友的重视、得到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阿拉丁·设计》:和5年前相比,照明设计在哪些方面有着明显的变化?(请从设计理念、技术、灯具、控制等方面来谈)

  张宇涛:不仅仅只是照“亮”。照明设计不仅仅是简单的把空间照亮,现在更多的强调通过灯光营造一种氛围。比如酒店设计,第一是视觉环境里面有一个好的光色和明亮度,良好的酒店大堂有一个暖色调或者中性色,然后是明亮度即时它的平均照度和亮度的对比,包括视觉的舒适度、眩光控制和显色性,以及视觉特效和视觉的兴奋点、照度比和照射方向、立体感、阴影感。

  第二,变色照明广泛应用。照明设计应该调动一切特性,结合各项功能和设计理念,创造理想的光世界,以达到舒适性、艺术性和统一性、安全性的设计效果。这也是色彩与照明设计的应用就是创造这种氛围的重要手段,因此更具整体性、色彩的特殊照明和将更加自由应用

  第三, 高端酒店订制产品应该更广泛。灯具除了照明功能外,本身也是一种装饰,能起到空间构图、加强空间感和空间容量作用。

  第四, 人性化照明。随着人们对空间环境的足球,照明光环境不仅仅满足功能性的照度水平就够了,照明设计时,在满足基本照度以及创造良好的灯光意识前提下,还应考虑不同的光环境对人的生理和心理产生的不同影响,针对季节的差异、文化差异、地域差异等问题继续设计,操作一个生动、富有人性化的照明光环境

  第五, 节能环保。

  第六, 智能化。以人为本的科学化照明,从智能功能的发展转向注重人的行为的照明;满足个性化层次化的照明;智能技术和新光源及新照明技术的集合。

  《阿拉丁·设计》:跟五年前,十年、二十年前相比,现在人们对照明设计的接受度或认知都有哪些变化,请举例说明。

  张宇涛:照明设计最初是附属于建筑与景观装饰的一部分,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开始逐渐分离出来形成一个单独的行业,并在设计领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而我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即没有独立的照明设计公司、也缺乏照明设计师。直到05年左右国内照明项目起步,照明设计才独立发展起来。从附属装饰项目到独立门类,再到与建筑、景观、装潢并驾齐驱,照明设计历经了从元素化到独立化,继而一体化的演变。中国的照明设计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目前正处于一个“由有到好”的过程。

  《阿拉丁·设计》:您最早进入照明行业是什么时候?

  张宇涛:三雄极光成立于1991年,历经了照明行业从电感镇流器到电子镇流器的转变,从白炽灯到节能灯的转变,从T8荧光灯到T5荧光灯的转变。相信在传统照明向LED照明转型这一产业变革,我们从团队配置、产品技术储备、产品线规划管理、市场推广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充分准备工作,公司一直在等待把握最佳的市场切入时机。从2010年开始公司已经全面推进LED项目工作。目前整体效益已经显现,相信我们能走更远。

  《阿拉丁·设计》:今年是您第几次参加光亚展了?您第一次参与这个展会是哪一年?以什么身份参与?感受如何?

  张宇涛:三雄极光自1998年就参加照明展,迄今已18年。

  《阿拉丁·设计》:这些年光亚展给您的感觉是什么?有哪些变化?

  张宇涛: 每届展会规模不断创新高,不论在展馆面积、参展商和参观商。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照明展和LED展,作为全球领先及最全面的照明业界盛宴,展会集结了目前照明市场上最新的产品、技术与理念。特别是近年展会展出了整个LED产业链的各级产品,包括基材、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装材料、驱动和控制以及下游设备及应用产品,将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新潮的设计展示在采购商和普通观众面前。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照明行业的健康发展。

  《阿拉丁·设计》:参加展会,对您和您的企业有没有帮助?哪些帮助?

  张宇涛:三雄极光更多的以品牌宣传推广为核心,通过展会第一,促进业内信息交流。构建与目标受众信息沟通的交流平台,通过市场调查获得最真实的需求信息;借此相互就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进行行业交流,照明展折射出行业的格局和变迁,反映行业发展动向,借展会进行市场调研,相互了解,与同业者观摩、交流新技术,沟通专业信息和协商合作。第二,开拓市场,进行形象宣传,展示产品、企业实力和品牌形象。第三,让更多的专业观众、用户可以近距离了解三雄极光,成为良好的交流平台。从而提升品牌在行业的专业影响力,公司产品在市场的关注度与美誉度;第四,展示和推广三雄极光照明应用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提升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第五,通过展会可以获得销售线索,通过有效的市场活动积极辅助销售工作的深入开展;另外能建立良好的行业关系,为拓展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阿拉丁·设计》:未来,您想展会可以提供哪些服务内容,能更好促进行业的发展?

  张宇涛:加强专业性、规范性和展商与观众的互动。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整个照明行业20年来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最大变化是什么?

  张宇涛:行业发展程度高;厂商集中程度高;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和提升,已不仅仅是照明功能,更趋于对“光”健康理念和灯具的装饰性提升;

  《阿拉丁·设计》:目前照明行业呈现什么趋势?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分别陈述。

  张宇涛:智能家居照明快速发展和应用;厂商提供的是整体照明解决方案;隐形渠道的竞争;LED照明产品价格和技术趋于稳定,应该更广泛;产业集中度更高;跨界程度高;照明厂商电商程度加快等

  目前国内智能家居主要市场还是重点集中在高端市场:别墅、智能小区,酒店工程和智能办公,在普通住宅智能家居市场相对缓慢,大众接收有一个过程,特别是普通住宅。智能化、开放性、网络化、信息化成为未来智能家居的主要趋势:向高速、高效、高精度、高可靠性方向发展;向模块化、智能化、柔性化、网络化和集成化方向发展。三雄极光推出的PAK智能家居是三雄极光自主研发全新推出的家居照明WiFi无线控制管理平台,通过无线触摸面板与移动终端APP,控制各种LED照明产品,预设家居空间的各种情景灯光,使现代居家生活更温馨舒适!APP系统平台也可广泛应用于别墅公寓、餐饮会所等高品质生活空间,在APP软件上能简单把您安装的各种类型的LED灯具全部控制,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在软件上自定义灯光氛围、灯光变化效果,独享的自由生活!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