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陈大华:道路是艰巨的、曲折的,但是前途是光明的

2015-06-11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照明设计从以前不重视、无所谓到逐步走到重视。以前比较多的人只知道把照明器件安装上去亮灯就行了,现在已经理解了照明设计是搞好照明工程的首要的、重要的因素,所以有更多的人参与和研究,照明设计的理念和技术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开始较好的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陈大华(教授,博导),1965年2月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随后留校电光源研究所工作至今,曾先后由复旦大学公派,赴德国基尔大学学习和美国国家科技和标准研究院工作,现任中国照明学会副秘书长和上海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在照明研究领域从业时间长达50余年。

  从不重视到重视

  《阿拉丁·设计》:您觉得我们目前国内的照明设计处于什么样的状况?

  陈大华:从以前不重视、无所谓到逐步走到今天,应该说照明设计已经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但是还是需要前进、应从更高的角度认识它的价值和意义。

  《阿拉丁·设计》:跟五年前相比,照明设计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陈大华:首先大家重视了软件设计的理念,以前比较多的人只知道把照明器件安装上去亮灯就行了,现在已经理解了照明设计是搞好照明工程的首要的、重要的因素,所以有更多的人参与和研究,照明设计的理念和技术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开始较好的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阿拉丁·设计》:在技术上有没有什么明显的变化?

  陈大华:在技术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跟国际的、先进的照明科技相比,我们没有从人类工效学、尤其没有从更高的视觉科学技术来考虑,这是我们的欠缺之处。

  《阿拉丁·设计》:跟五年前相比,照明设计师整体水平有没有明显的提高?

  陈大华:毫无疑问我国照明设计师无论从数量上、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高,特别是中国照明学会创办启动的中级和高级照明设计师的培训计划,它已经在全国坚持5年多时间,每年都为我们国家培养了许多照明设计师的人才,其功不可没。

  从照明大国走向照明强国

  《阿拉丁·设计》:您最早参加光亚展是什么时候?

  陈大华:光亚展我有幸参加了多次,我觉得越办越好。以前刚开始跟德国法兰克福建筑和照明展合作的时候,我们主要借用国外的名气,现在光亚展,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著名照明展,水平和规模都得到国内外认可,参加的人数也颇有影响。但是我觉得光亚展还需要从质量上提高,我们展览会的组织和科技含量还要更多地与国际接轨,而且我们的展览会最终的评价和成果,更应该从科技的先进和经济的效果来体现。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照明行业20年来的发展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陈大华:照明行业20年来的发展最大的变化是传统光源向LED转化。同时,照明行业已受到了国家、政府和广大人民的空前信任和重视,人们已经认识到照明不单单是生活,娱乐,健康和工作的需要,是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部门,它还与节能减排、跟环境保护等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有密切的关系,认识到LED照明与我们现代科技和人们生活有难以割离的密切关系,它是现代世界一个划时代的飞跃!

  《阿拉丁·设计》:我们照明的技术在国内这20年间又发生了哪些变化,您认为可以分为哪几个阶段?

  陈大华:简单来说,经过我国许多人的20多年的努力,我国传统光源的制造和照明的技术上已经跟国际有较好的接轨,我们已成为国际上公认的照明科技和生产的大国,而且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国际水平,但是,21世纪进入LED照明时代以来,我们在现代LED的技术上原创性的、特别是固体光源上游的科技领域,还差距很大,我们受到了很多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的制约,这就需要我们一切从头开始,作更艰苦的继续努力。

  《阿拉丁·设计》:照明从20年一直发展过来,现在是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陈大华:我国照明的发展趋势可以用下面的话来表达:道路是艰巨的、曲折的,但是前途是光明的。只要我们全国光电科技,生产,教育和设计人员的共同努力,密切与现代互联网+等现代科技结合,虚心地向国际先进水平学习,经过呕心沥血和卧薪尝胆的努力拼搏,我们国家从光源和照明的大国,走向光源和照明的强国,这一天终将会到来!。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