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做智能 中国LED照明企业手握几张牌?

2015-06-04 作者: 来源:LED市场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从阿里巴巴、京东、360纷纷加速智能生态布局,到小米联手欧普等13家照明企业推智能灯泡及智能模块,再到飞利浦推Hue智能灯泡,通用电气(GE)跟苹果、高通合作布局智能照明。智能互联照明正逐渐成为互联网巨头、照明企业、通讯运营商之间必争的“风口”。

  互联网正一点又一点地侵蚀传统的世界,电脑、手机、电器、汽车、现在轮到了家居,很快就到照明了。从阿里巴巴、京东、360纷纷加速智能生态布局,到小米联手欧普等13家照明企业推智能灯泡及智能模块,再到飞利浦推Hue智能灯泡,通用电气(GE)跟苹果、高通合作布局智能照明。智能互联照明正逐渐成为互联网巨头、照明企业、通讯运营商之间必争的“风口”。

  互联网的鲶鱼效应,催生着中国LED照明产业进行更加剧烈的自我革命。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LED照明企业将被互联网+时代的洪流裹进智能照明大势中。然而,对当前正处于产业整合发展期的LED照明企业来说,涉入智能照明这一场未来的局,有何筹码?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这条鲶鱼……编者专访了定位智能照明、主推智慧城市的飞乐音响总经理庄申安。

  更新观念先于创新技术

  互联网思维,是用户驱动产品,且快速迭代,当然,还包括免费和增值服务,并以用户体验为先。

  “在互联网+时代,落后的不是技术,不是执行力,而是思维、观念。”自申安集团被飞乐音响收购、由申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而转变为新飞乐音响总经理庄申安向编者表示。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我们亲身经历着互联网对传统领域的融合、改造、提升,但这背后最核心的是互联网思维,技术进步是融合的基础,发展思维与观念的改变才是真正的内核。

  对他来说,2015年不只是“互联网+“成为各行业风向标的重要一年,更是新飞乐音响确立在互联网思维模式下打造物联网产业的关键一年。在物联网产业下,新飞乐音响将以”便捷、免费、参与、体验“四个点去突破市场,通过增加智能化科技含量来提高便捷性和参与度,而增加用户体验和专业数据分析则有效地提升了客户体验的价值感。显然,用户体验成为飞乐音响从互联网企业身上学到的最基本的概念。

  无论在行业内外还是公众面前,飞乐音响从来不掩饰他们发展智能化的雄心,他们宣称:未来产业领域将覆盖智能照明、智能水务、智能安防、数字物流、私有云、综合能源管理等全智能化城市产业链,打造未来的物联网产业知名品牌,并做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公共环境照明专家。

  “血缘“关系强于契约关系

  在智能照明生态圈中,与建立在契约关系之上的合作相比,企业间的“血缘”关系更加牢靠与稳固,更能形成利益捆绑体。

  对于全智能化城市,飞乐音响并非纸上谈兵,他们有着清晰的发展路径。庄申安编者说:“经过对申安与飞乐音响LED业务的重组整合,我们调整了发展战略,由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向全智能化方向转化,我们将着力以智慧路灯为推手,向智慧照明转化,进而发展智慧城市。”

  在主推智慧城市的众多企业中,飞乐音响占有大部分话语权。这是为什么?除了自身的照明实力外,飞乐音响背靠大股东——上海市重点大型国企仪电集团,拥有雄厚的资金及技术底蕴,此外,仪电集团除了飞乐音响之外还有190多家企业,这些都为飞乐音响在智慧城市体系的设备生产和运营上形成了商业服务配套。飞乐音响今后还将会在智能照明系统的研发和生产上有重大突破,而不单单只是停留在目前照明灯具生产领域。

  “仪电集团未来发展方向主要在云计算、物联网等智慧城市领域,他们在智慧城市上的顶层设计和技术积累,这都有助于飞乐音响发展智能照明。“庄申安自信地说道,2014年申安集团就与上海仪电集团在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城市照明系统智能控制上展开了技术上的合作。通过路灯智能系统的开发,还可以实现20多个与智慧城市和互联网相关的功能,如城市安防、无线上网、信息发布等综合功能。除此之外,他们还积极与国家电网、清华大学、电科院等单位联合开展可见光通信技术的研发,而这一技术一度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未来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入口,尽管目前这一技术还远未成熟。庄申安认为,定向传输是可见光通信技术独特的应用领域。

  据悉,目前,飞乐音响的大股东仪电集团已经与国际智慧城市设计大师罗兰贝格签约,同时跟铁塔以及一些相关企业都有深入的合作。

  当前,智能生态被频频提及,企业间的跨界合作成为一种趋势。但与建立在契约关系之上的合作相比,如飞乐音响与仪电集团间的这种“血缘”关系更加牢靠与稳固,更能形成利益捆绑体,更能有力促进智能照明产品开发及市场推进。

  综合能力胜于单一优势

  纵观智能照明大势,国际照明巨头谋生态,智能控制系统企业夺“控制权“,国内LED照明企业拼照明设备。最终谁能成功,关键还是技术实力、产业积淀、合作模式的比拼。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