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教室LED照明有大学问:不合理照明或致学生严重视觉疲劳

2015-04-23 作者: 来源:中国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参照《学校照度标准》教室课桌面照度应>150lx(欧洲标准300-500lx)。目前有些学校可能片面追求明亮,或者设计不合理(照度达800-1000lx),其效果是学生书本和课桌面形成很强的反射眩光。

  现在教室中,用于课桌照明的灯,大多为单、双管普通支架式荧光灯具,它们垂直于黑板安装,忧郁灯管裸露,这对后排学生还是有很强的直接眩光,建议普通教室尽可能采用带格栅的支架作为主照明,或者在现有的教室中,靠近黑板的前二、三排支架灯更换成带有格栅的支架灯,这样可以明显的改善后排学生的视觉效果。

  参照《学校照度标准》教室课桌面照度应>150lx(欧洲标准300-500lx)。目前有些学校可能片面追求明亮,或者设计不合理(照度达800-1000lx),其效果是学生书本和课桌面形成很强的反射眩光。高亮度问题还反映在南向的“阳光”教室中。一般来说,太阳光在桌面上照度可达数千lx以上,在这种高照度下,学生无法看清老师在黑板上的板书,造成严重的视觉疲劳。

  那么如何设计学校室内的照明,从而达到最好的效果?

  1、教室课桌一般是面向黑板陈规律性排列,宜采用顶棚匀称布灯的照明方式。宜为2.5-2.9m,距课桌宜为1.7-2.1m。

  2、光学实验室桌上,生物实验室的显微镜试验桌上,以及设有简易天象仪的地舆教室的实验台上或须要细心察看、记载的处所。宜设部分照明。

  3、教室照明的把持开关宜在平行外窗方向次序设置(黑板照明开关应独自装设)。有投影屏幕时,在濒临投影屏幕处的照明开关应能独设置,在上课时宜能关掉局部走廊照明灯具。

  4、多媒体教室的照明,要满意垂直照度的要求,在靠近屏幕处的一般照明应能独破封闭,以便能看清屏幕内容知足畸形的视觉请求。

  5、灯具安装高度对比明后果有必定的影响,当灯具高度增添,照度降落时,装置高度下降,眩光增长,平均度降低,教室灯具距地面安装高度。

  6、阶梯教室(合班教室或呈文厅)中灯具数量多,眩光烦扰增大,宜选用限度眩光机能较好的灯具,如带格栅或带漫反射板(罩)型的灯具,掩护角较大的开启式灯具。

  7、绘画、工艺美术等教室照明,一般朝北的天窗天然采光是最好的照明。因而,绘画、工艺美术等教室为更真切地显示物件,应选用高显色性的光源,采用间接照明,将物体的暗影.实在地表示出来。

  8、在有电视教学的讲演厅、大教室等场合,宜设置供记载笔记用的照明跟电视教养时应用的普通照明,个别照明宜采取调光方法。

  9、教室黑板前应设置专用黑板灯,其垂直照度的均匀值大于或即是200lx,黑板面上的照度平匀度大于或低于0.7。宜采用有非对称光强散布特征的专用黑板灯。灯具在学生坐位侧维护角宜大于40度,不应发生直接眩光。

  10、照明宜采用窄配光或其余配光恰当的灯具,灯具与图书等易燃物体的间隔应大于0.5rn。书库照明用的电源配电箱应有电源唆使灯并设于书库之外,书库通道照明应独立设置开关(在通道两端设置可两地控制的开关)。

  11、室的演播区,椎荐垂直照度〔文艺演播)宜在1000-1500lx。演播照明的用电量,初步设计时按0.6一0.8km/m估算。当演播室的高度低于7m时宜采用轨道式布灯,高于7m时可采用固定的布灯方式。演播室的面积超过200rn`时应设有应急照明。

  12、灯具安排准则。采用在长轴垂直于黑板的通道上方布置,其照明效果最好。假如灯具横向配光良好,能有效控制眩光,灯具保护角较大,灯具表面亮度与顶棚名义差异不大,灯具布置也可与黑板平行。

  13、室的照明。当有吊顶时宜用暗敷的荧光灯具,其正常照明宜沿外窗平行方向掌握或分路节制。阅览室内的插座设置宜依照等于或多于阅览室坐位数目的15%设置。

  14、机教室照明。应防止视觉在显示屏上受到灯具、窗等高亮度光源的影响,宜选用存在蝙蝠翼式光强分布特性的灯具。

  15、教室以及阶梯教室(合班阶梯教室)的前后墙上应各设置一组或多组电源保险插座。

  16、楼内的公共照明与工作(办公)区照明应离开配电和控制。

  案例赏析

  史蒂芬L.安德森学生中心

  

  图:黄昏下,史蒂芬L.安德森设计中心的外观视图

  


  图:背光顶棚装有32W T8灯具,其设置是为了补充进入中央天窗空间内的自然光

  


  图:玻璃封闭楼梯出口创造了现有的和新的建筑之间的透明节点

  该项目的原材料是由混凝土和钢组成,其与众不同的建筑风格奠定了空间的多功能性,可作为各种各样的场所:工作室、教师办公室、休息室、画廊和礼堂...设计师说道:“如何点亮空间,如何营造照明情境,是该项目的设计重点之一。”

  


  图:在工作室,自然光与32W T8灯具营造明亮的工作氛围

  


  图:线性荧光灯吊坠配有32W的T8灯管,给教室充足的光线

  


  图:在200个座位的礼堂中,照明设置在单独控制层,以满足空间的需求

  


  图:在休息室,卤素灯和LED wallwashers双回路轨道灯被用来照亮空间

  


  图:在学生休息室,长椅背后的红色(大学的标志性颜色)背光玻璃墙产生亲密的照明效果

  良好的照明解决方案,保留了古典建筑的完整性。研究小组发现,无论是天花板,还是内部结构,都创建了均匀分布的光,就像一个“大灯罩”。

  


  图:到了晚上,从外部看史蒂芬L.安德森设计中心的内部照明

  设计团队使用间接照明方式,使历史悠久的建筑避免了在整个现有的空间受到冲击。例如,对于玻璃橱窗,提供环境荧光灯,并提供了额外的环境照度。

  


  图:往返东大门的走廊是一系列被用来显示学生工作的橱窗照明,使用了32W T8荧光灯

  在流通空间里,主要亮化楼梯,LED的线条雕刻成的凹槽在混凝土天花板上创建一个横向对比的节奏,加强了楼梯照明的垂直推力。

  


  图:走廊视图与玻璃封闭出口外的楼梯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