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解决LED产能过剩 三大因素是关键

2015-03-24 作者: 来源:照明周刊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日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产能过剩成为中国经济三大风险之一,需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对于正处于产能过剩期的LED照明行业而言,如何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则成为了行业人士近期热议的话题。

  日前,《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产能过剩成为中国经济三大风险之一,需坚持有保有压,化解过剩产能,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对于正处于产能过剩期的LED照明行业而言,如何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则成为了行业人士近期热议的话题。

  创新模式,企业联合发展

  面对整个行业产能过剩、缺乏行业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状况,不少LED照明企业都认为2015年将仍是艰难的一年。而面对行业的洗牌,不少企业都表示必须坚持“创新”,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有企业开始拥抱电子商务和大数据进行营销。

  “面对瞬息万变的行业,除了要把工作做扎实之外,创新是一个必然选择。”佛山照明董事长潘杰认为,目前整个LED行业很多产品都是高度同质化,所以创新应用非常关键。

  在此背景下,也有不少企业纷纷以自主创新来赢得市场。例如打破过去单打独斗的模式,采取集成创新、联合发展的合作模式,与多企业乃至多行业进行跨界融合,整合资源,各方都可节约成本,有利于企业的跨越发展,达到共赢局面。

  加大研发,从制造到创造

  在行业洗牌的大背景下,LED产业将从之前的“一窝蜂”开始进入“理性”,技术研发成了企业转型的重要手段。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向产业价值链的高端去发展,鼓励企业增加研发的投入,增加产品中技术的含量,以提高产品附加值。

  据悉,勤上光电携手清华大学完成的“调控光线行为的三维自由光学曲面构建及其在半导体照明中的应用”项目获得2014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也是LED照明应用行业截止目前获得的最高奖项。勤上光电董事长陈永洪表示,要扭转老百姓对国货的偏见,企业必须构建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价值链体系,把创新和研发能力打造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制定标准,加强专利意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到,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坚决打击侵权行为,切实保护发明创造,让创新之树枝繁叶茂。鼓励企业从专利创造和实施,走向专利保护和运营。一方面,要“坚决打击侵权行为”,从原来担心打击“专利侵权”会影响产业发展的思维,转向“放任侵权”会影响产业发展的思维;另一方面,鼓励专利权人采取行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因为政府会“切实保护发明创造”,从而实现“让创新之树枝繁叶茂”的专利价值观和理念。

  专利权一直以来是国内LED照明企业的“痛脚”,因核心专利缺失,国内LED照明企业需支付高额专利授权费给掌控了核心专利的国际巨头们,还面临随时回到面前的专利诉讼,在国内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也被专利“掣肘”。

  “制定LED行业标准,必须制定含有专利的标准。”一位行业人士如此强调,一方面,国内企业需要有知识产权意识,将知识产权作为自我保护的手段;另一方面,政府或者产业联盟需要在宏观层面上去引导国内LED专利布局,帮助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专利补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