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分析 > 正文

宁波照明企业齐聚一堂 共话产业“转型路”

2015-01-27 作者: 来源:大照明 网友评论: 0

摘要: 1月25日宁波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暨协会年会在宁波伯豪华府大酒店隆重召开,协会会长、理事单位及部分会员单位200多人出席此次大会,会议由宁波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鹏主持。

  1月25日宁波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暨协会年会在宁波伯豪华府大酒店隆重召开,协会会长、理事单位及部分会员单位200多人出席此次大会,会议由宁波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鹏主持。

  黄彭新会长作工作报告:2014年,是我国推进深化改革的一年,是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因素较为复杂的一年,也是完成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关键的一年。这一年来,宁波市照协在市经信委、市民政局的领导和帮助下,我们在行业企业内展开了企业管理、市场整合与升级、企业整体转型、培训提升与交流合作等较为全面的服务;同时,在面临新的经济发展格局的形势下,对单一经营业务模式,走向更多良好的发展渠道作了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一些理性上的认识和思路;在协会如何发挥“桥梁、纽带与平台”的服务上,有了更加丰富的提升。

  随后黄会长在驱动转型 求质发展及2015年协会要做的工作作了重点报告:企业转型已呈现出“异军突起、你追我赶”的大好局面。宁波灯具行业,以其优良的基因、扎实的根基,给企业转型打下了“产业认知和技术、管理、市场渠道”等坚实基础。至今我市两千多家照明电器制造型企业,均依据宁波市政府的相关精神要求,按照市场的近远期不同需求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着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整体的全面转型。企业转型升级这项工作在2013、2014年,通过两年左右的努力,已经打下坚实的基础。转型升级,应该是从两个角度,一方面只转型而没有得到升级的效果;另一方面转型只是一种手段,其真正目的是通过转型,使行业企业内部结构,各种要素和模式体系实现优化配置,达到转型升级。因此,2015年我们要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的工作力度,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淘汰一批适销不对路的产品,宁波照明产业以“两条腿走路”来开展转型之路。

  宁波龙源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增辉表示,2014年,我们摩尔克斯照明灯饰制造有限公司的铝合金灯杆先后被北京雁西湖APEC峰会项目,南京青奥会项目认可并且采用。借此机会,我们还逐渐认识了更多的国内照明设计公司,照明工程公司,并以合作共赢的方式,拓展国内市场中灯具及灯杆的销售。

  宁波前风振业照明总经理顾振武表示,2014年(NSZ)宁波前风振业照明在政府、协会、合作伙伴的关心厚爱、支持下,以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实现销售1.6亿,产值1.8亿的目标。其中LED产业占40%的这样一个成绩。2014年公司在不断完善各项管理体系的基础上,添置了大量的LED专用检测设备和仪器,有两条自动老化流水线,可同步进行90V—264V高低压、60°环境、开关冲击等步骤测试,有力保证大批成品的一致性合格率。2014年获得了宁波市级技术工程中心,宁波市知名商标,宁波市优质灯具制造商,宁波市名牌产品等称号。特别是上海地铁11号线工程,洋山港码头,交通大学体育馆,武汉长江大桥路灯工程,华润雪花啤酒厂等一大批项目的使用,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的提升。

  浙江凯耀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王建文认为,在宁波市政府和照明协会的支持下,随着市场对产品的提高,我们也要很规范化的运行,2011年销售额3.9亿元,2012年销售额4.7亿元,2013年销售额6.5亿元,2014年做了近10亿的销售额,相比2013年上升47%,凯耀照明主要针对外销与代工为主。

  大会随后,智联咨询集团副总李海演讲了“后金融危机时代成本压缩”,宁波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请了宁波消防防火中心胡科迪主任对企业讲解了一些消防的重点防范、逃生的一些方法等作了讲解。

  笔者观点:

  我在宁波3年,对宁波有着很深的感情!把宁波比喻成全球照明行业的“世界工厂”,相信没有人会否定。事实上,“世界工厂”的地位曾一度让宁波照明企业的利润率高达50%以上,短暂的快乐也让宁波企业渐渐遗忘“自己的产品永远烙上的是别人的品牌名字”所带来的遗憾与痛苦。然而,市场是残酷的,是变幻的,如今的宁波照明企业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生存挑战。没有自主品牌、没有国内渠道的宁波照明企业想用“单脚跳”的方式在LED浪潮中与众多国内照明企业同场竞技,一较高低,显然压力巨大。宁波“世界工厂”的转型升级路已在眼前铺开,势在必转。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