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增强内功 锻造产业竞争力

2015-01-27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跨界带来竞争的同时,LED的“边界”也变得更为广阔,正如LED为照明带来了一场光源革命,跨界则为照明提供了更多想象,企业需要做的就是用积极的心态迎接这场变革与创新。

  跨界带来竞争的同时,LED的“边界”也变得更为广阔,正如LED为照明带来了一场光源革命,跨界则为照明提供了更多想象,企业需要做的就是用积极的心态迎接这场变革与创新。

  精准把握优势 理智应对竞争

  面对巨头跨界LED,梁立田表示,于大企业来说,其本身资源多,但这也正造成它转向的不容易;于小企业而言,找到适合自己的细分市场做深耕的同时,也要找到做相应智能领域的小公司才好跨足智能家居。在我看来,恰恰是与小型公司合作会更容易。新的公司对于互联网、智能的连接有一定的专长,可以根据它的细分市场做产品。总之,LED企业面对跨界,不同大小的公司可以有不同的做法,企业生存与否是市场竞争机制的产物。

  浙江凯耀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则表示:“对于每一个正处于朝阳期的产业来说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进来的企业很多,同时淘汰的也很多,这是自然规律。跨界巨头能否在LED行业独占鳌头?这是未知数,刘强表示,跨界巨头进来能适应这个产业的发展,并发挥自身的优势,那他成功了,否则也会“水土不服”惨遭淘汰;反过来,业内企业精准把握“本土优势”,持续发展便能生存下来,未能紧跟脚步的就会被淘汰出局,这个市场都是很公平的。

  “巨头跨界让国内LED企业充满危机感,小企业要找准自身独特优势,小而专,注重服务和技术钻研,大企业不要包揽所有产品生产,发挥“大”的优势注重整体技术领先和销售网络覆盖。”台湾半导体产业之父石修表示。

  跨界不能代表突围成功,转型也不意味着升级成功。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LED行业还需要当心很多“黑天鹅”。竞争还会加剧,利润还会下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企业应多一些理智,少一些盲目。

  建立行业合作机制 谋求共同发展

  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刘克锋表示,而不少企业为此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则说明企业已经意识到其自身面临着发展威胁。“抱团”是竞争加剧的必然产物,是企业通过资源互补谋求共同发展的一种途径。

  “如何应对跨界经营不是个人、单个企业就能决定的,而是跟整个行业都有关系。每家照明企业都应树立行业意识,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寻求互补和建立最成熟的合作机制,才能使抱团御敌更有意义。”刘克锋补充道。

  在建立行业合作机制时,加强与业内外的沟通交流,认知LED照明所处市场环境和行业竞争态势,显得尤为重要。

  打破传统 注重品牌及渠道建设

  总结2014年LED企业的发展曲线,王海波表示,其他领域巨头跨界LED,其实说明照明行业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一派欣欣向荣之景。但LED企业在竞争中一定要注重品牌及渠道的建设。传统照明企业如欧普、雷士、三雄·极光等,尽管近些年才开始涉足LED,但是销售体量依然不减,缘由于他们前期在品牌及渠道的铺开。而一些早期便开始LED之路的企业,即使历经多年,体量依然无法比拟传统转型企业。

  但品牌与渠道建设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不能“有钱任性”、急功近利,这也是传统商业生存的法则。

  2014年照明行业发展不乐观,跑路、并购如火如荼,如果企业自身没有强有力的竞争力,在被收购的时候也不会有好的“议价权”。“当渠道建设处于短板之时,企业应把精力转到产品研发上,小企业尤需清晰自身定位,专注细分领域并持之以恒,这才是企业长足发展的真理。”王海波对于LED企业的“自救”提出建议。

  一个市场的成长过程和蝉一样,必须经过蜕变,才能持续发展。跨界、并购归根结底是在求变。在转型的初期,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和传统的运营模式是蜕变成功的第一步。跨界无可厚非,企业要做的就是在整合自身资源的基础上,向品牌,营销,渠道方面进行多方努力,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结语】跨界不仅仅意味着向新兴领域拓展,更意味着继承式创新和多种业态的融合。巨头的跨界,在给LED企业带来竞争压力的同时,也为开辟全新商业模式带来了更多的可能,为LED企业的成长和创新注入新的动力和元素。在互联时代,不管是守城的LED企业还是攻城的跨界巨头,都将会经历一场颠覆性的创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