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或引发产业生态变革?

2015-01-27 作者: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各界巨头的任性“插足”所带来的眼球效应让LED出尽风头。这些跨界行为看似“不务正业”,甚至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但跨界玩家所引发竞争格局的变化却已让“门内人”隐隐不安,就像网络上流传过得一句话,“中国移动说,搞了这么多年,今年才发现,原来腾讯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巨头跨界LED将给LED企业或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各界巨头的任性“插足”所带来的眼球效应让LED出尽风头。这些跨界行为看似“不务正业”,甚至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但跨界玩家所引发竞争格局的变化却已让“门内人”隐隐不安,就像网络上流传过得一句话,“中国移动说,搞了这么多年,今年才发现,原来腾讯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巨头跨界LED将给LED企业或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竞争更加充分 照明份额或被侵蚀 

  巨头的跨界,无疑会促使竞争越来越充分,大企业开始“谋变”,小企业空间变窄开始寻找生存空隙,整个行业开始思考相互间的合作与共赢。

  由目前产业竞争格局来看,当前“跨界”企业类型有三类。第一类即为适应当下发展,改变传统照明时代模式,由传统照明转型LED,在行业既有渠道和技术基础上,此类企业转型跨界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促使照明产业换代升级。

  第二类企业则是由毫无关联的行业 “跨”进LED,这类企业往往“不差钱”,相比其他LED企业,能够为行业带来更多资本,同时研发实力强劲,科技水平高。然而,毕竟“隔行如隔山”,跨界LED行业的“新秀”,有些成功,有些则无疾而终。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LED也带来了一些“后遗症”,现在国内LED上市企业有十几家,但是真正的赚钱企业却少之又少,许多企业都变成了赔本赚吆喝。

  台湾LED产业之父石修博士认为,许多初进行业的企业已经浅尝滋味,这些所谓跨界企业已经在伤害、误导整个市场。目前行业许多企业已经陷入“价格战-利润降低-削弱成本-质量不足-销售受阻-价格战”的恶性循环。

  第三类是经营成功、规模较大、资金雄厚、市场渠道宽阔的大企业,受企业战略规划的需求影响,从商业模式和互联网思维上进行“跨界”,这种跨界是在现今市场形势的驱动下,不仅仅局限于多元化,更是一种资源“整合”。

  三雄极光副总经理林岩表示,传统经济中的垄断行业都不能适应新市场,都在慢慢被取代,跨界加剧了这种竞争,恰恰企业有竞争才会创新,行业才会有进步。

  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刘克锋认为,跨界竞争一方面会加剧LED照明产业竞争,一方面则会促使更多的“行内”企业及人士思考行业的发展方向与未来的竞争格局,从而抓紧时机采取应对措施。

  而品途网的CEO刘宛岚也曾表示,当前社会,业内外的竞争共同存在,如果整个行业忽略了这个关键点,忽略用户的深度耕耘,那么接下来的可能是整个行业份额的萎缩。现在的照明市场还是在“窝里斗”,但是跨界的步伐已经在步步紧逼。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联手布局智能家居 行业界限逐渐模糊

  小米进驻LED照明,从深层次上看来,并不仅仅是分LED照明市场一杯羹,更是在认识到LED广阔前景下完善自身的智能家居战略行为。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变化让LED的“边界”更加模糊,不可否认,这些巨头企业的跨界融合将促使照明行业实现质的飞跃。

  国立台湾科技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 萧弘清教授表示,跨界让未来的LED产业形态充满想象,企业间的跨界创新整合将使得电子控制、通讯互联网、传感技术以及照明工程规划设计、建筑景观、室内装修设计相互融合吸收。

  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建林表示,今年的诺贝尔奖让LED行业深受鼓舞,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的思考,如人类社会发展的新时代与新需求。对科技工作者而言,跨界是重点,在学术交叉加速、产业前沿延伸、新兴商业涌现的形势下,开放、融合和创新是科技大跨界时代中产业发展的特点和动力,未来LED将继续朝智能化、精密化和跨界应用发展。

  跳出照明思维 衍生新应用和新模式

  跨界似乎已成一种潮流,并能带来不同种类的创新。东莞维尔霓斯副总经理李金区表示,如手机行业,作为移动互联时代必不可缺的载体,如果有跨界合作规划,就必须要深入了解对方的发展方向和市场消费需求,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在产品、渠道资源、消费群体、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逐步融合。

  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会长全健提到,企业整合创新使得LED企业不再仅仅是单从照明的视角做垂直型布局,而是开始跳出照明思维,思考跨界应用,让它成为一种必然趋势,而且前景广阔。

  “但目前在做智能照明的企业,都只是停留在技术层面,即如何实现对LED灯的远程控制及调光调色,这恰恰是最容易且早已解决的问题。”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南京工业大学电光源材料研究所所长王海波指出,智能照明的关键在于光生物领域,比如根据人的确切需要进行精细化的照明调整。但这一方面的工作极具难度,所以至今几乎是空白。跨界进来的巨头,对于智能照明领域的不了解,若没有具体的进入方案,前景或令人堪忧。

  晶元光电市场行销中心产业研究室处长梁立田则认为,跨界巨头的进入正以不同的方式让照明具有更多的附加价值,对于上游企业来说,这促使产业营业额的综合提升,而不仅仅是价格战的加剧。但对于做智能终端照明的企业来说,如果它们没有这些电子、家电企业的快速资源运输速度,则会受到较大影响。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