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探讨】如何营造博物馆的照明环境?

2015-01-04 作者: 来源:云知光照明微课堂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由于LED照明低能耗并且具有极低的紫外和红外成分,可以满足博物馆照明的功能性要求,即通过照明正确地表现展览品的形状、色彩、质感,同时控制眩光、阴影等,防止展品受到热辐射和紫外辐射的伤害。而且,LED的调光功能使得光照度的控制也相对容易。

  测试用的照明光源采用具有多通道LED的照明灯具THOUSLITE LEDCube,该光源可调节输出任意色温和照度。

  实验中采用的4种色温分别为2850K、4000K、5000K和6500K,采用的3种照度分别为50lux、200lux和800lux。

  最低和最高色温分别对应CIE标准照明体A和标准照明体D65,而最低和最高照度则分别对应CIE定义的博物馆展览的规定范围。所有的照明光源都具有较高的显色指数。

  

  图:具有多通道LED的照明灯具THOUSLITE LEDCube

  研究结果表明:随着色温变高,观察者会产生更冷的感知;照度的增加则能够使得环境更亮;照度对博物馆照明的影响要大于色温对其产生的影响。约200lux的中等照度和约3500K的低色温照明时,观察者对研究中的大部分评价指标都会产生积极感知。综合来讲,色温变化在2850K-4000K范围内以及照度变化在200lux -800lux范围内可在博物馆营造舒适宜人的LED照明环境。

  舒适度、生动性和清晰度

  此外,在博物馆参观过程中,馆内照明的舒适度(Comfort)、灵活生动性(Vividness)和清晰度(Definition)对观察者的视觉感知尤为重要。

  

  如上图所示,增加照度可以增加舒适度、灵活生动性和清晰度,降低照度则能增加展览的艺术性;升高色温会增加清晰度并增强艺术性,降低色温则能增强舒适度和灵活生动性。

  由于不同展览品照明需求不同,可以依据上述规则灵活定制。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