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渝中五年换代升级明年完工

2014-12-3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两江四岸万家灯火闪烁,依山而建的建筑错落有致,高耸的楼群勾勒出蜿蜒的天际线,数十里的山城灯海一览无余,重庆大都市的气魄在夜景中展现无遗。

  重庆渝中区作为“老重庆底片,新重庆客厅”,浓缩着山城、江城、不夜城的精华。山水半岛的地形地貌让其自古就不缺自然夜景,据史料记载,山城夜景古有雅号“字水宵灯”,为清乾隆年间的“巴渝十二景”之一。


  近年来,重庆渝中区重点打造包括休闲水岸、夜景照明等城市生态要素,更加凸显了美丽山水格局。每当夜幕垂落,山城的夜被万家灯火和闪烁的霓虹点缀得梦幻又璀璨,“火树银花不夜天,疑是银河落地来”的胜景上演,让看过的人们感叹:不览夜景,未到重庆。


  夜色醉人


  古往今来频获点赞


  “重庆渝中半岛的夜景,与上海相比更加错落有致,甚至不亚于著名的香港维多利亚港。”摄影爱好者杨文,有十多年的摄影经历,也曾到多地去游玩拍摄夜景。无论是自身感受,还是影像要求上,都对山城夜景“一往情深”。“重庆山水环绕的地形,丰富了画面的层次,构图也更加完美,尤其是形态各异的桥,凌空飞架点缀其中,妙不可言。”


  重庆的夜景醉人,古往今来都有记载。重庆渝中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旧志载:“重庆两江交汇,凿崖为城,沿江为池。入夜万家灯火,层见叠出,高下相掩,光灼灼然俯射江波,与星月交灿。”在清乾隆年间,巴县知县王尔鉴评出了日后流传甚广的巴渝十二景,“字水宵灯”名列其中———重庆渝中半岛被长江与嘉陵江所环绕,两江在朝天门处相汇,江水曲折,形似古篆书“巴”字,故有“字水”之称;古渝城房屋高低重叠,一到夜晚,万家灯火倒映两江,即为“宵灯”映“字水”。


  王尔鉴还留下诗篇:“高下渝州屋,参差傍石城。谁将万家炬,倒射一江明。浪卷光难掩,云流影自清。领看无尽意,天水共晶莹。”如今,我们仍然可以从这首诗中,回想古时山城夜景的空灵飘渺。


  随着城市的发展,重庆渝中半岛之上逐渐高楼林立,市景繁荣,昔日江中“万家炬”的点点星光变成了高楼的灯火辉煌,摇曳江中的船影也被纵横的路桥取代,重庆的夜变得缤纷起来。


  记者了解到,1995年,重庆第一期夜景灯饰工程启动,半岛夜景从无序到有序,逐步规范,直辖以后更是通过十二期的“光彩工程”建设,使重庆夜景基本形成了以万家灯火为背景,道路照明为主线,高层建筑的投射灯、轮廓灯、霓虹灯等灯饰为主体,桥梁、滨江路堡坎(护坡)灯饰为纽带,高点闪光灯和大功率探照灯为点缀,配以江上船舶的流光溢彩,成为“山、水、桥、路、房、船”动静皆宜的景观,让山城之夜开始大放异彩。


  从2010年起,为了从整体上规范夜景灯饰,扮靓夜色,重庆渝中区拉开了重塑重庆名片———山城夜景、打造一流景观的序幕。


  重庆渝中区市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9月,开始对夜景灯饰建设进行总体规划,启动了整体改造工程,着手实施重庆渝中半岛夜景景观的换代升级。


  经过长达六个月的论证、比选后,清华光环境研究院的总规方案及“山、水、舟、林”、“九开八闭”的设计创意获得一致认可。按照方案,将对256栋楼宇进行灯饰建设和改造,分为主题和基础模式共500余个项目进行建设,周期为五年。


  “这也是我们首次大规模对半岛夜景进行集中调整。”该负责人说,在具体的执行上坚持分区、调色、串形、控制“八字”标准,做到水际线“水墨”打底,岸际线突出对比、注重统一,山际线严控亮度,天际线精致出新。


  随后,山城夜景逐渐发生了变化,“调色”改变了纷繁凌乱的灯光颜色,在色彩和亮度上统一,黄白两色的均匀光色成为主导,“串形”则减少了原来简单的勾勒轮廓线条的灯饰造型方式,改为结构光效照明,并在楼体上做出“山、水、舟、林”造型。


  现在,我们能看到,长滨路护岸挡墙夜景景观已更新,实现了“以光带围抱半岛”;解放碑CBD的超高层建筑,楼顶灯光全部改为统一的白色光;两江沿岸的部分楼体上帆影片片,倒映水中随水波摇动,另外一些楼身则是层峦叠嶂的山体图案,远望去船穿行于山水之间,动静相宜,雅致庄重。


  据介绍,目前,重庆渝中区纳入全区夜景灯饰统一维护的项目及设施共164个,其中夜景灯饰项目158个。同时,实现了全区(含CBD)夜景灯饰项目联动联控的全覆盖,通过“物联网”联动控制、GPRS联控定点控制方式,进行统一的开关。


  “灯饰的变化,从相机镜头里看特别明显。”杨文说,不仅造型整体更有气势了,原来灯光色彩比较杂乱,亮度差别大,拍摄时曝光量都不好控制,现在整体色彩很和谐,照片拍出来都更漂亮了。


  换代升级 精致灯饰扮靓夜空


  重庆名片 大都市气魄全景展现


  如今山城夜景是当之无愧的重庆名片,游客来山城休闲观光必看夜景、重庆人招待朋友也会安排到南山“一棵树”、长江索道或者“两江游船”观赏夜景,就连重庆市政府招待外宾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观看山城夜景。统计显示,每年通过“水陆空”方式观看山城夜景的游客达千万人次。


  重庆渝中半岛的夜景怎么看?这也是有讲究的。据介绍,当年王尔鉴赏景的地点在小梁子(今重庆渝中区人民公园附近),是重庆老城的制高点。而重庆江北城及重庆南岸老君洞附近,是旧时赏“字水宵灯”的佳地。


  时光飞逝,重庆老城也在逐渐长“高”。50年代,人们在主城制高点枇杷山公园红星亭观夜景;70年代末,佛图关鹅岭公园冠鹅峰成为新的高点,建造了一座高40米的瞰胜楼(两江楼),纵览两江;80年代的山城夜景观景点,变为南山一棵树;90年代起又出现了两江游。


  “重庆山水与夜景巧妙结合,是山城夜景最吸引人之处。两江游看夜景全方位展示了这一特点。”重庆长江轮船公司两江游销售总部副总经理陈良胜告诉我们,重庆市旅游局曾邀请百余名游客体验火锅、温泉和两江游看山城夜景三项都市旅游项目,让他们选出其中最能代表重庆的一个,结果九成参与者为两江游看夜景点赞。近十年来,先后有亚太城市市长峰会、市长国际顾问团年会等多次大型活动,都安排了两江游观夜景的项目,多国元首及政要、中外嘉宾沉醉于山城夜景中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重庆渝中区市政管理局灯饰科工作人员说,从“水陆空”全方位观赏山城夜景,重点各有不同:选择“两江游”从游船甲板上仰视,最能显现重庆渝中半岛灯饰光色的统一和气势;站在南滨路、重庆江北滨江路上远眺,或者到南山“一棵树”观景台俯瞰,可看半岛的天际线;还可以乘坐长江索道或轻轨以移动的方式快速略过,感受半岛繁华。


  “两江四岸万家灯火闪烁,依山而建的建筑错落有致,高耸的楼群勾勒出蜿蜒的天际线,数十里的山城灯海一览无余,重庆大都市的气魄在夜景中展现无遗。”陈良胜说,这是这个城市最好的展示和宣传。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