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新理念:LED球泡灯的独立宣言

2014-12-24 作者:郭捷 王亚军 来源:厦门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物理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智能照明系统运用无线Zigbee、WiFi、GPRS等多种物联网和IT技术,实现了远程单灯开关、调光、检测等管控功能,开辟了现代城市照明“管理节能”的新篇章。智能照明以其环保节能深入人心,逐渐被广大民众接受与认可,然而,人们对于智能城市的憧憬加速,智能照明担负着重任,必将被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智能LED球泡灯作为智能照明的主力军,不妨来深入分析它的特点以及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智能照明系统运用无线Zigbee、WiFi、GPRS等多种物联网和IT技术,实现了远程单灯开关、调光、检测等管控功能,开辟了现代城市照明“管理节能”的新篇章。智能照明以其环保节能深入人心,逐渐被广大民众接受与认可,然而,人们对于智能城市的憧憬加速,智能照明担负着重任,必将被推上一个新的台阶。智能LED球泡灯作为智能照明的主力军,不妨来深入分析它的特点以及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

  一、智能LED球泡灯的现况及未来发展

  智能LED球泡灯的革命性意义

  智能LED球泡灯是智能家居与LED照明碰撞所产生的一种全新概念的LED调光球泡灯产品。在LED产品飞速发展的这几年内,无疑未来的居室灯光文化将会是以LED照明设计为主导,并同时朝着体现人性化、节能健康化以及艺术个性化以的方向发展。而无处不在的Wifi(互联网)其可随时随地互通互动的特点必然也将影响到LED照明产品的发展和变化。智能球泡采用嵌入式物联网核心技术,将互通核心模块嵌入到LED灯泡,将互动服务的软件系统植入手机,导入生活起居,依托云技术服务平台支撑,构成了室内照明与电子设备的握手与链接,充满智慧与社交的智能LED球泡系统,已成为智能照明领域乃至LED照明领域的一匹黑马,它已不是传统单纯意义上的居室照明,在照亮每个人生活起居的同时,也代表了每个人独特的生活态度,这必然是LED照明发展史以及智能家居发展史上的一次不可忽视的变革。

  智能LED球泡灯节能健康环保

  LED属于冷光源,被认为是绿色的第四代光源,从根本意义上而言半导体照明自身对环境没有任何污染,在同样亮度下,LED球泡灯耗电量仅为普通白炽灯的1/10,荧光灯管的1/2,与白炽灯、荧光灯相比,节电效率可以达到90%以上。LED灯泡替代目前传统照明的50%,每年我国节省的电量就相当于一个三峡电站发电量的总和,其节能效益十分可观。

  智能LED球泡灯的缺陷

  智能球泡灯是眼下最火的一种智能家居产品,也是很多家庭会选择的入门级智能家居产品。开发者的初衷显而易见:用手机来控制电灯开关,另外还可实现调色、甚至与音响系统等其他产品实现联动式操作。

  互联网的融入

  智能LED球泡灯中加入了嵌入式物联网通信模块,可实现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的互联网接入,同时用户将智能手机与云服务平台接通,从而使得用户在任意地点任意时间可通过手机查看家中LED球泡灯的工作状态,包括亮度,色温,以及电性参数,同时用户还能通过智能手机或者连线电脑根据自己喜好对家里的LED球泡的状态进行远程控制;另一个方面针对安装了多组智能球泡灯的居室,智能球泡灯在正常工作时候能动态扫描其它的智能球泡灯,并自动实现自组网络控制,从而让用户可自行对居室场景的灯光场景进行定义,用户甚至可用手机或者数码相机拍摄到的照片中的颜色设定到居室内的智能照明设备,例如可以用灯光模拟出日出日落时的照射环境。

  艺术个性化

  智能LED灯泡是一种用户可根据自己喜好表现出其与众不同的个性化产品,且通过云平台及内嵌物联网模块,用户可将自己制作的节电方案及调色方案等发布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在分享自己方案的同时也可获知别人的方案,实现了一定程度上的社交互动行为。

  人性化

  环保,和谐,绿色,节能是这个世纪乃至未来的主导方向。智能球泡的问世好比一把钥匙,打开了深化人类与光之间关系的大门,颠覆了人类对照明的传统认识,照亮房间已不是照明设备的唯一功能,用户自行实现个性化方案调配,根据自身喜好设定灯光的变化,根据情境调节灯光色温,根据生活工作设定灯光的阶段性亮度变化节能方案,根据自身所需调出适合自身的健康照明系统,从而实现了与环保,和谐,绿色,节能的世界主旋律的接轨。

  二、智能LED球泡灯的市场方向及应用场合

  智能LED球泡灯的市场方向

  智能灯泡时代人们可以根据自身个体照明需要(如颜色、温度、亮度和方向等)来设定自己喜欢的场景情景照明效果,便捷的智能手机也提供了更人性化的智能控制渠道,营造不同的室内智能照明效果。从此人们可以根据各自要求、场景情况,以及对环境和生活的不同理解,在不同的空间和时间选择并控制光的亮度、灰度、颜色的变化,模拟出各种光环境来引导、改善情绪,体现更人性化的照明环境,同时互动的社交分享用电、情景方案也契合了人类社交的内心需求,必将推动节能灯泡的智能化步伐。

  智能LED球泡灯的应用场合

  家庭环境:客厅、厨房、卧室、浴厕

  办公场合:电脑室、会议室、吸烟区、地下室、办公室

  商业娱乐:速食店、超市、商场、餐厅、咖啡馆、汗蒸房、茶艺馆

  公共设施:学校、医院、地下室

  依赖电子设备的“智能”

  但是开发商忽略了一点,智能球泡丰富的功能选择完全依赖于手机、平板的应用程序。换而言之,除去丰富的功能,连基础的开关灯的动作都需要通过手机或者平板来完成,新的问题出现了:如果你的电子设备正处于没电状态,你想开灯必须先给手机充电;如果你的手机不在身边,你想开灯,先找到手机。

  手机平板以外的控制方案暂不成熟

  有些开发商在设计过程中也许意识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开发新一代智能球泡灯的同时也推出了一个额外的智能无线控制面板。原本需要的是一个普通开关面板,现在更换成了一个10倍价格以上的智能开关面板,在已相当昂贵的智能球泡灯中又加入了一笔成本,让更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这可能也是目前智能球泡灯并未大规模的走入家庭的原因之一。有些人提出在智能球泡灯中增加一个声控模块,但是声控模块的灵敏度及高损坏率,还有同样不菲的价格,也许我们还需期待更好的解决方案。

  智能家居产品刚处于一个起步阶段,LED产业虽然这几年发展得很快,但也没有制定出一个强制性的标准,智能球泡灯自然也就没有标准可言在各个方面。且开发商大多各自为营,目前都只考虑自家产品之间的互联兼容性,或是给自家产品建立一个独立的平台,这也就造成了一些设备在联动使用时会产生障碍。比如你买了A家的智能球泡,可能它与B家的智能音箱的系统是冲突的。没有统一的平台和标准,这可能是智能球泡没有普及的另一个原因,但同时这也给了智能球泡发展的无线空间。可能在几年之后,智能家居产品成熟的时候,会有大的开发商,运营商能在国家定制的一个标准下提供一个统一的联动平台供大家使用,解决今日的这种尴尬情况。

  显然,人们对“智能化”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但目前智能照明产品还不够完美。虽然短时间内我们不能期待具有AI、可以像人类般思考和学习的照明产品出现,但更好的操控性、更实用的功能、有效的联动机制及更高的安全性,都是厂商们可以努力的方向。总而言之,智能照明产品切勿追求空洞、噱头般的“高大上”,只有从基本体验开始逐步完善、再提供以人为本的应用形式,才会带来真正的“智能化体验”。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