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经销商眼中的“亿光”

2014-12-16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距离亿光照明“换帅”已过去4个月,国内运营商对亿光的合作信心有何变化?而这半年间,关于亿光照明的走向,业界的关注和讨论也从未停止。为此,阿拉丁新闻中心专门采访了业界同行,听听他们眼中的李建南时代的亿光照明是什么样的?

  有心人会发现,过去一年多时间都在中国市场跑马圈地的亿光照明,自今年7月“吴正喆离任,李建南接任大陆市场业务”开始突然风格转变。较之于一年前的极尽高调风光,亿光照明就像退隐了一样,沉寂无声,如此淡定低调以致于引发了业界的诸多揣测及广泛热议。

  运营商有话说

  距离亿光照明“换帅”已过去4个月,国内运营商对亿光的合作信心有何变化?

  “下半年情况比7月份已经好很多了,基本不会有新产品出不来,那时很多东西都交接不上,现在基本还可以。初期,我们和其他经销商一样,都在观望,经过几个月的配合,基本给我们树立了信心,我们做亿光主要是看中亿光这个平台,我觉得练好内功,把产品做好是最关键的。”珠海经销商钟治强在接受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采访时坦言,“亿光原先产品不算很有优势,现在把产品优势凸显出来才是做一个品牌应该做的事情。产品方面还是跟做了很多年的品牌去比,接近市场,该做的广告还是必须做推广,亿光原先一开始搞得那么猛,现在突然一收,很多人都有点接受不了。我觉得毕竟亿光还是个成长的品牌,成品要成长,知名度也要成长。”

  对此,李建南也表示,“亿光照明同时推进渠道建设和产品研发两条线,但渠道建设的成长速度太快,产品研发的不足,这是两项工作的先天体质不同注定的结果。但接下来是逐步沉淀,应用上一阶段已经开拓的市场,做产品规划、优化,后台供应链的整合,品质管理的建立,总的来说是打后勤资源战。”

  前期注重于渠道建设,却忽视了产品硬实力的支撑,导致前端需要与后台供应不协调,即产品跟不上已打通渠道省份所需要的产品资源。为调整这一局面,李建南接任后着重提高产品的品质及性价比,以进一步丰富完善产品线。先是重新规划产品以适应市场需求,再逐渐扩大研发团队,随后成立独立的售后服务部门。

  “作为经销商,我们看到亿光品牌有比较好的基因在,我们对他还是很有希望,尽管曾经动荡了一下,我觉得问题还不是很大,对我们来说影响不大,我们还是要看产品,如果产品能长远发展,我们希望跟着这个品牌一起成长。”上述人士补充称。

  广州经销商雷总告诉阿拉丁新闻中心,亿光在珠三角一带宣传推广不是很理想,对经销商支持也少,导致知名度和认可度在珠三角老百姓心目中不高,品牌竞争力不强。提及那次人事地震对经销商带来的影响,雷总依然记忆犹新,“当时经销商压力很大,面临比较困惑的局面。”

  在雷总看来,一个好品牌最重要的是要推广,让普通老百姓能接受。“对老百姓而言,选择产品首选比价格,再考虑品质,而亿光走的是中高端路线,推广动力不太足,如果一个企业品质坚持下去,要生存下来,必须要改变,要把自己的身段放低一点。在广州市场,很多照明公司在打价格战,好的产品还是要靠公司做大做强,靠公司和经销商之间的配合,从各个方面去推广。如果透明度不够,产品曝光率低,很难做。希望企业不光要搞活动和经销商有互动,还有给到经销商真真正正的小实惠。”

  对于如何评价亿光高层变动对经销商带来的影响,亿光照明江苏运营中心总经理刘虎并没有正面回答。刘虎表示,对亿光的合作信心一直都有,这过程中出现困难都是正常的,取决于用什么态度去面对,用正能量心态就自然而然都是正能量,反之亦然,心态对经销商而言很关键。“我们只是做生意,把业务做好,把市场份额做大这是我们唯一的工作。企业知道我们经销商需要什么,我们都正朝着积极向上方在发展。亿光想一天就做成欧普,这是不现实的,我们努力做,脚踏实地做,慢慢做,心态要好。”

  对于亿光的现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直言,从吴正喆离开以后,认识的部分经销商对于亿光的积极性不如以前。“行业的人都知道,亿光成品都是代加工的,第一,整个亿光的成品没有处理与代工厂之间的关系,第二个是吴总提到的‘小库存’战略的原则,不知道现在上任的领导有没有继续做下去。我认为这个想法是非常好的,前期开发和后续维护的是两码事。”

  业界声音

  而这半年间,关于亿光照明的走向,业界的关注和讨论也从未停止。为此,阿拉丁新闻中心专门采访了业界同行,听听他们眼中的李建南时代的亿光照明是什么样的?

  “照明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中国大陆市场,每家照明企业的担子都很重,要做大做强都非常不容易。吴正喆离任亿光之后李建南接任,前者在照明行业影响力非常大,后来的接任者如何带领亿光审时度势再谋发展?要考虑的因素和强化的点有很多。”珈伟股份副总裁、品上照明副总裁刘克锋在接受阿拉丁新闻中心采访时表示,“作为同行来讲,企业要发展,需要从多个方面加以努力:首先,事在人为,人永远是最重要,经销商、供应商、销售团队、驻内人员……凝聚多方人心,执以目标导向,统一心向犹为重要!其次,打造核心竞争力,从产品、销售、品牌、团队等多维度着手,精耕细作,全面提升市场综合运营能力很是重要。亿光要在大陆市场持续发展,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当然这些对亿光来讲都不是问题,但土生土长的台企,克服水土,悉知大陆市场特性和运作规律,也需要一个认知的过程。”

  珠海韬播平板照明董事长姚怀举亦表示,亿光是有前途的。“亿光在半导体领域有很深厚的根基,亿光的技术,亿光的工艺在未来无封装无散热领域有独到优势,在光源方面,灯具光源组件方面有先天基础。如果转化到照明技术上,对提升亿光照明品牌推动亿光渠道建设起巨大作用。还是要看亿光集团的注意力,发力点和发力时间,亿光仍然是一个巨人。”

  “前面己打下很深根基,后面成长取决于新的负责人思路及亿光集团支持力度。亿光集团具备技术制高点和产业制高点,发下力还是很厉害,亿光声势上没有大的动作,可能在产品上做深层次的准备。对于亿光来说,如果说2013年是拓展渠道的一年,那么2014年则是丰富产品的一年,如果说2013年是高举高打的一年,那么2014年则是‘接地气’的一年。亿光将如何做到“接地气”,让我们拭目以待。”姚怀举如是总结。

  对此,中国照明学会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赵飞也和我们分享了他的想法:“今年7月,随着吴正喆的离职,亿光照明正式进入李建南时代,与先前的高举高打不同,现在的亿光照明显得更加低调。实际上,今年下半年,LED可以用一个字‘乱’来形容,飞利浦拆分、欧司朗瘦身、雷士纷争、亿光换帅……江湖动乱的根源在于传统照明转型过程中,新旧市场和势力的交替变化,产业的竞争的归根结底是品牌+渠道+产品的综合实力角逐。亿光前2年更像是一个单打选手,在全能上有短板。今年下半年,李建南提出精细管理、系统发力,并在产品开发和供应链管理上进行了新的部署。如果调整到位,未来几年,亿光照明值得期待。”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