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唐国庆:LED照明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2014-11-25 作者:阿拉丁照明网 来源:转自唐国庆微博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有一句话叫“不要对抗历史的潮流”,顺应趋势是每个人要走的路。习大大的时代已经到来,它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GDP增速放缓,并将成为经济新常态,对于LED行业来说,由原来的高速增长变为中高速增长,创业者不要再指望一夜暴富;二是经济结构正不断优化升级;三是由以往的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因此,对于照明企业家来说,认清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的整体态势并顺应地做出战略和经营决策上的调整,也显得尤为重要。

有一句话叫“不要对抗历史的潮流”,顺应趋势是每个人要走的路。习大大的时代已经到来,它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GDP增速放缓,并将成为经济新常态,对于LED行业来说,由原来的高速增长变为中高速增长,创业者不要再指望一夜暴富;二是经济结构正不断优化升级;三是由以往的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因此,对于照明企业家来说,认清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的整体态势并顺应地做出战略和经营决策上的调整,也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LED照明行业企业数量众多,竞争日趋激烈,预计2015年将更加惨烈。今年,飞利浦拆分旗下照明和医疗技术部门,三星退出全球LED灯具业务,专注于LED元器件,这些国际巨头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做减法、更集中、更专注的生存方式,LED时代也不再是跨国公司一统天下的时代。对于广大的国内中小型照明企业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但面对严峻的竞争态势,企业在现阶段应先谋生存,再图发展。正如马云所言:今天很残酷,明天很美好,但你必须保证自己能见得到明天的太阳。在此,分享个人对创新的几点浅见。

一是守成与创新的话题。今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灯丝球泡灯,即将白炽灯里的钨丝换成了LED。灯丝球泡灯就是对使用了130多年的白炽灯的一种守成,它满足了人们的情感怀旧需求。虽说存在即是合理,但存在的,则不一定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灯丝球泡灯依然需要对玻璃泡进行充气,其寿命、造价也存在明显不足,一定不是未来的LED照明形态。因此,守成一时可以,但归根结底还是需要创新,并且是结合LED特性的创新。

二是大众与小众的话题。未来,流通类的LED照明产品将会出现寡头割据,它讲究规模效应和标准化,而对于小众产品来说,则是各得其所。未来,消费者对照明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不再只是简单的照明,因此,我们需以人为本,以此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对此,企业应找准自身定位进行细分,包括产品细分、分工细分、服务细分、客户细分、渠道细分等。

三是替代与超越的话题。LED球泡灯、LED直管灯等就是典型的替代传统照明,但如果加上一些创新要素,就可以在替代的基础上开始超越。举个例子,我们可以为吸顶灯加上应急照明的功能,万一发生了停电,还可以继续照明。企业不能永远在低层次上重复,必须要有所超越,特别是LED为灯具设计提供了无限想象的空间,如智能照明、移动照明、互动照明、应急照明、柔性照明等。同时,我们还必须意识到,超越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

四是线上与线下的话题。电商异军突起,据统计,2014年网购LED照明产品销售规模达24亿美元,占所有销售通路的14.4%,预计到2017年,网购占比将达到30%。与此同时,线下灯具卖场在不断扩建,以灯都古镇为例,已有专业灯具卖场47个,营业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其实,单一的线上或线下渠道发展毕竟有限,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两者有机结合,渠道立体发展。

最后,站在2014年行将结束的关口,有几个问题也特别值得我们思考:1、LED的寿命越长越好吗?要不要后续消费?2、LED的光效越亮越好吗?比起亮度,光品质是否更值得追求?3、LED的售价越低越好吗?没有哪一个企业愿意做亏本的生意,安全、环保是不是更值得考量?4、LED的标准越多越好吗?各个地方、产业链每个环节各一套标准,是否可以学习一下DOE?5、企业越大越好吗?如果前端技术出现颠覆性的变化,我们是要踩刹车还是加油门?

总体来说,这是一个日新月异、需要不断创新的时代。就像三星集团董事长李健熙所说的那样:“在开启21世纪的巨变潮流中,我们下了从我开始,除妻儿之外都要换的决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