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亚化学专利纷争不断 逼走诺奖得主悔青肠子?

2014-10-09 作者: 来源: OFweek 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4年注定是让日亚化自食苦果的一年,中村修二与其他日本科学家因发明LED技术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大概日亚化学的高层肠子都要悔青了吧。

  10月8日,日本名城大学教授赤崎勇、名古屋大学教授天野浩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中村修二3人获得了2014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奖理由的蓝光LED技术在各种专利纠纷中也备受关注。在报道中,也有媒体报道中村修二是美国国籍,究竟中村修二是日本人还是美国人?这背后有怎样的故事?请看日亚化与中村修二的关系,他是在经历怎样的经历才会跑到美国?

  日亚化学“低调”的野心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被颁给发明蓝光LED的三名科学家,以奖励他们对改变世界做出的贡献。蓝光LED技术的出现,可以说是继爱迪生发明电灯之后,人类照明历史上最值得夸耀的技术之一。

  蓝光LED技术,简单来说就是一种更为节能高效的灯光产生方式,同时也能应用到相机、手机等科技产品中。用蓝光LED技术制造的照明设备,能效更高,大大降低地球能源使用量。根据已有的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的25%电力都被用于照明作用,而使用LED灯具之后,用于照明的电力降低到4%,而这无疑改变了整个世界。

  尽管蓝光LED技术对整个人类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进步,但是发明蓝光LED技术的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却跟他的前雇主日亚化学却有着一段十分不愉快的回忆。

  这里就要不得不提及一直以低调着称的日亚化学公司,他们以“Ever Researching for a Brighter World “为宗旨,迄今致力于制造及销售以萤光粉(无机萤光粉)为中心的精密化学品。在研制发光物质的过程中,于1993年发表了震惊世界的蓝色LED以来,相继实现了紫外~黄色的氮化物LED及白色LED的商品化,大幅度扩大了LED的应用领域。此外,日亚化学公司正大力开发对于信息媒介的发展不可缺的紫蓝色激光半导体,希望将来氮化物半导体能成为半导体产业中重要领域的一部分。

  作为全球LED巨头之一,日亚化学工业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亚化学)多年来一向很”低调“,一直没有太大野心的研发着技术,在中国市场上也并没有大的举动。然而,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其在中国的投资开始加大,并分别在2011年的”上海国际新光源&新能源照明展暨论坛“和”广州国际照明展“上高调亮相。

  发展至今,日亚化学的产品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显示屏、照明、背光源、交通信号灯、工业机器等领域都有应用,已形成了系列化、多元化的产品阵列。福代拓哉之前曾表示,日亚化学将从研发和销售体系等方面积极部署照明市场,积极寻求合作客户并向客户提供整体照明解决方案。在产品线方面日亚化学也做出了调整,日亚化学在照明方面备有0.06W、0.1W、0.3W、0.5W、1W、3W、COB等多种产品,在其发光效率、显色性、寿命等方面,为室内照明市场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众所周知,小功率芯片技术日亚化学比Philips、Osram起步早得多,凭借其技术优势,日亚化学在高端显示屏领域占据王者地位不可置疑,但显示市场已经逐渐趋于成熟稳定。背光方面日亚也只是在一些中小尺寸市场有所作为,而在大尺寸背光尤其是电视背光市场,韩系厂商占据着主导权,而台湾企业在价格方面更具优势。

  “2015年全球照明用的LED将达120亿颗(按照1W的LED来计算,下同),相当于2010年用量的12倍,并以50%的年平均增长率成长。”这是日亚方面的预计,这也迫使日亚意识到无论如何放弃照明市场都不是明智之举。

  LED事业成日亚化学主要盈利部分

  目前国内厂商不断向LED上游环节进军,LED上游芯片制造环节似乎进入爆发状态,国内MOCVD设备的大量需求虽然没有反应当前的产能情况,但至少反映了未来产能的趋势,国外的情况也与国内相差无几,Cree、ilumisys、Bridgelux也陆续在美国建立新厂,新一轮扩张动力十足。

  随着全球各地的追“芯”热,未来全球范围内现有的市场格局或将得到调整,日本的霸主地位将被削弱。日亚化学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在核心领域有成熟的技术以及市场,其它企业想要超越难以找到切入点,只能寻求差异化的发展路线。以Cree为例,虽然蓝宝石衬底不能与日亚化学形成分割之势,但是碳化硅衬底却可以形成自身强大的优势。

  中国无论在LED芯片的技术还是产能上,都难以有国际发言权,这也是我国政府以及企业亟待在产业上游寻求突破的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当然是因为芯片环节高达70%的利润吸引。虽然现阶段美亚欧三足鼎立的局面十分稳定,但是随着中国、美国、韩国等国家的大步扩张,现有的格局一定会发生改变,这种改变的幅度还要取决于各方在LED产业上游凝聚力的培养程度。日亚化学的主要事业分为化学品部门与光半导体部门两大事业群。化学品部门主要经营萤光粉与锂电池材料的制造及销售;光半导体部门主要产品则为LED,近年来也开始发展半导体雷射(LD)。其於2010年率先开发出波长510nm的绿光LD,8月开始量产,未来可望用在小型投影机上。

  日亚化学从1993年成功开发使用氮化镓的高亮度蓝光LED後,正式展开LED事业,而在1993年前主要以制造及生产萤光粉为主,其在萤光粉事业累积的经验与技术成为日後发展白光LED的基础。1996年日亚化学利用高亮度蓝光LED激发YAG萤光粉产生白光的方式,开发出白光LED,并於同年开始量产。自此之後,日亚化学致力於发展LED事业,积极提升LED效率,开发LCD背光、照明用等LED。

  2008年日亚化学的光半导体部门与化学品部门的营收比重约为60%及40%,但因其化学品部门所生产的萤光粉主要用於CRT TV、LCD用CCFL背光及照明用萤光灯管等,受到LCD用LED背光、LED照明兴起及稀土(为萤光粉原料)价格上涨等影响,该部门的营收成长速度日渐趋缓。至2010年上半化学品部门营收比重减少至24.8%,相对的,主要经营LED事业的光半导体部门营收比重则成长至75.2%。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