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企业管理“赶时髦”使不得

2014-06-26 作者: 来源:世界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照明企业管理要不要与时俱进?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LED照明企业在发展,环境在变化,员工在变动,竞争对手由张三换成了李四,战略目标由割据一方变成逐鹿中原……如果仍然按照既定方针规行矩步,结果自然是画地为牢。

  LED照明企业管理要不要与时俱进?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LED照明企业在发展,环境在变化,员工在变动,竞争对手由张三换成了李四,战略目标由割据一方变成逐鹿中原……如果仍然按照既定方针规行矩步,结果自然是画地为牢。

  但与时俱进绝不是赶时髦,更不是什么新鲜就尝试什么。管理者如果像个十六七岁的少女,什么流行就追逐什么,三心二意,那员工就会无所适从,LED照明企业就会跌跌撞撞,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赶时髦的管理者喜欢搞活动,他们往往对新概念趋之若鹜。执行力风靡的时候,他们马上行动起来,全厂上下,大张旗鼓,说要用一个月的时间,提高全员执行力,声称宁要三流的战略,一流的执行,也不要一流的战略,三流的执行。从部门头目到保洁阿姨,人人都要通过提高执行力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于是厂区内到处是横幅,车间、饭堂甚至宿舍都糊满标语,妄图使这一活动深入人心;精益六西格玛流行的时候,也不管其本质是消除浪费,非得让这个中外混血词成为三个月企业整顿的主角,出内刊,办墙报,读起来怪里怪气的六西格玛俨然企业文化的核心;当5S管理大行其道,他们又闻风而动,全民皆兵。于是,LED照明企业一时质量月,一时品牌月,一时又是全员素质月。活动频繁,乐此不疲。

  我们不能怀疑管理者发动活动的初衷,但他们肯定没有弄明白,是经营管理的“因”结出了企业文化的“果”。任何活动都难以沉淀为企业文化,它会在企业内掀起涟漪,但它改变不了企业运行的惯性。活动很多时候就像一阵风,它会让人产生感觉,或凉爽,或舒适,或寒冷,或一身鸡皮疙瘩,但风一过,人就会立即恢复到原有状态,并不着风的痕迹。

  有些管理者,明明知道管理的经验只能借鉴不能照搬,但为了玩概念赶时髦,以显得自己目光远大胸怀世界,即或自己管理的是一个二三十人的微型企业,也开口海尔闭口华为,其邯郸学步的结果当然只能是南橘北枳。

  当然,赶时髦的活动式管理,如果大家的价值观高度一致,进而统一了思想,有时也是可以爆发出积极的巨大的能量的,至少在短时间内影响明显,员工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表现会有显著的改善,但经济学的收益递减规律告诉我们,这种管理的成效会逐步减小,如同一个人感冒了,第一次吃药,可能立竿见影,药到病除,可感冒多了,病人对药产生了抗体,效果就微乎其微了。所以说,活动式的赶时髦,久了,管理者再声嘶力竭地吆喝,执行者只好虚与委蛇,而员工,早就麻木不仁了。

  说白了,活动式的管理是试图毕其功于一役,这实在有投机取巧的嫌疑。管理从来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任何急功近利一蹴而就的行为,都只能带来拔苗助长的后果。管理的实质是什么?是使被管理者更优秀,使优秀者出类拔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管理者只需为员工们提供最为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然后让这种文化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默化”员工,则LED照明企业即使不搞任何活动,员工们也会在这样的文化里如沐春风。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