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古镇灯饰品牌建设遭遇四大困惑

2014-06-03 作者: 来源:世界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古镇被誉为中国灯都,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数不尽的灯饰照明企业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汲取了发展的养分,诞生了如欧普、华艺、开元、胜球等知名灯饰照明企业品牌。但遗憾的是,除了这几个熟知的品牌外,灯饰照明界再也说不出其他知名的古镇品牌,这或许是灯都完美中的一点瑕疵。

  产业转型滞后——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

  近几年,灯饰照明产业炒得最热的话题无疑是传统照明向LED照明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一大批知名的LED照明企业,如东莞的勤上照明,江苏的史福特照明,深圳的斯派克光电等,这些以LED起家的企业都拥有很强大的技术实力,在市场各个领域的销售都彰显着强劲的实力,建立了坚不可摧的行业品牌。反观古镇LED照明领域,业界真的难以挑出一个真正的企业品牌。

  的确,相比国内其他地方的灯饰照明企业,古镇灯饰照明企业在LED发展之路上的确慢了一拍。在2010年这个“LED元年”里,当国内很多灯饰照明企业掀起LED风暴时,古镇不少灯饰照明企业还沉浸在传统照明带来稳定利润的美梦中。近两年,当传统照明渠道遇到瓶颈时,很多古镇灯饰照明企业才如梦初醒,纷纷上马LED照明。但为时已晚,国内其他地区很多灯饰照明企业已经建立其在LED照明领域中的品牌地位,古镇灯饰照明企业只有盲羊补牢,在LED品牌建设领域穷追猛赶的份。

  另一方面,古镇LED照明业缺少中上游领域的支撑。在古镇各大灯配城里,笔者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封装产品,甚少看到有“中山”或“古镇”字样的本地货。这就使得很多古镇LED照明企业沦为没有地方产业特色的灯具成品加工厂,没有自身的产品核心技术,让很多古镇LED照明企业难以建立自身的品牌。目前,虽有不少有实力的大中型LED照明企业拥有自主封装技术,解决了一部分产品性能难题,能由于受到整个古镇灯饰照明业产品低端、低质等外部环境的影响,品牌建设之路依然漫长。因此可见,古镇在照明时代转型之路上,企业的品牌建设依然滞后。

  外部竞争力大——品牌建设之路上荆棘从生

  古镇作为灯饰照明企业的集聚地,除了土生土长的企业外,一大批国内外照明企业也将触角伸向这篇灯饰照明热土。笔者漫步被称为古镇灯饰一条街的新兴中路,发现不少门市的企业名字前打上“深圳”、“香港”等国内各地名,甚至外国名称的字样,在同益工业园、古二顺成工业区等厂房集聚区里,也集中了不少非古镇的企业。这些非本地企业在古镇的立足,虽然让整个古镇的灯饰照明产业圈更加繁荣,但也让整个灯饰照明商圈的竞争加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古镇整条灯饰照明产业“生物链”的演化进程,让不少实力偏弱的古镇灯饰照明企业难以获得充足的市场资源以供自身的品牌建设之用。

  除了面对激烈的内部竞争,不少古镇灯饰照明企业在外部市场的拓展中缺乏重点。由于不同市场对企业产品类型、风格的需求与推广模式有所不同,企业必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需求的市场。但是,一些古镇灯饰照明企业在制定市场策略中没有对市场所在地的经济、文化、自然条件等作充分调研,更找不到与自身产品推广相匹配的当地经销商,这就使得一些古镇灯饰照明企业的市场推广中半途而废,甚至大伤元气。在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共同影响下,古镇灯饰照明产业的品牌建设之难就可见一斑了。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