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古镇灯饰品牌建设遭遇四大困惑

2014-06-03 作者: 来源:世界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古镇被誉为中国灯都,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数不尽的灯饰照明企业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汲取了发展的养分,诞生了如欧普、华艺、开元、胜球等知名灯饰照明企业品牌。但遗憾的是,除了这几个熟知的品牌外,灯饰照明界再也说不出其他知名的古镇品牌,这或许是灯都完美中的一点瑕疵。

  古镇被誉为中国灯都,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数不尽的灯饰照明企业在这块神奇的土地上汲取了发展的养分,诞生了如欧普、华艺、开元、胜球等知名灯饰照明企业品牌。但遗憾的是,除了这几个熟知的品牌外,灯饰照明界再也说不出其他知名的古镇品牌,这或许是灯都完美中的一点瑕疵。问题的背后总有深层次的原因,笔者列举了古镇灯饰照明业品牌建设中所遇到的四点困惑。

  良好经济收益——消磨着企业雄心壮志

  众所周知,古镇是灯饰照明产业发展的“温床”。历年来,数不尽的灯饰照明企业在这“温床”上获得数不尽的经济收益,而正因为有这些经济收益,每年,古镇灯饰照明企业的数量都在不断递增。1999年,全镇共有灯饰及配套企业352家;2000年,这一数字达到860家;2001年,总数达1221家;2002年,1794家;2003年3538家;而根据2007年底的统计,古镇全境灯饰及配套企业已逾5000家。

  从统计数字中可以看出,古镇灯饰照明产业之兴旺,毋容置疑。但在如此行业好景的面前,除了华艺、开元、胜球等企业具有一定影响力,业界能说得出的灯饰照明品牌却寥寥无几。究其原因,照明业界行业分析专家一致认为,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让很多古镇灯饰照明企业的经营者满足于当前安逸的现状,在品牌建设的道路上踌躇不前。正如一些了解古镇灯饰照明业的业界人士所说:“当老板数钱都数不过来的时候,怎么会需要所谓的品牌这个无形资产呢?”

  的确,不少商家都有加入古镇灯饰照明圈子的兴趣,但巨大的经济收益消磨着其在行业中扬名立万的大志,不愿进行企业与时俱进的升级改造,不愿以行业冒险家的精神进行全国性,甚至全球化的市场开拓。正因这样,古镇难以诞生一个让国人熟知的灯饰照明品牌。

  低端低质产品——难以带来市场竞争力

  企业品牌的建设,必须要用优质的产品作基石。但是,低端、低质似乎已成为近几年来照明领域商家对古镇灯饰照明产品的综合评价。随着古镇灯饰照明业圈子的不断加大,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些企业为了摆脱竞争困境,追求更快速的经济利益,以低成本造产品,导致劣质产品流行于市,这让整个古镇灯饰照明商圈都面临信誉危机。在这种大环境的影响下,古镇灯饰照明企业的品牌建设之路上就多了一道无形的墙。

  众观古镇几大灯饰照明巨头,都是从小企业,甚至小作坊,发展成今天具品牌优势的灯饰照明企业航母,可谓走过了一条充满荆棘的发展路。由此可见,企业品牌建设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古镇灯饰照明业以小本经营的中小企业众多,这些小企业在产品制作上没有优势,在市场拓展中更是只走低端路线,难以建立自身的品牌。另一方面,古镇灯饰照明产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很多企业缺少真正的核心技术,难以让产品在功能上具备竞争优势,自然建立不了品牌上的优势。正因如此,拥有众多中小企业的古镇自然成不了灯饰照明大品牌的聚集地。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