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阳光:LED行业百亿照明帝国野心

2014-05-15 作者: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以规模制胜的阳光照明正借助LED照明时代的到来时机构筑自己的百亿照明帝国梦,阳光照明提出到2018年实现年销售业绩100亿元的目标。

  以规模制胜的阳光照明正借助LED照明时代的到来时机构筑自己的百亿照明帝国梦,阳光照明提出到2018年实现年销售业绩100亿元的目标。

  在传统照明时代,本土照明品牌企业雷士、欧普、佛照、三雄极光等多家企业加起来的年销售业绩也不过百亿元。但随着LED时代的到来,照明格局也蕴藏着巨变。单家企业年销售业绩过百亿元,也许不是梦。

  作为较早布局LED照明领域的传统照明企业,受益于为国际巨头飞利浦代工。2013年,阳光LED照明业务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约31%,达到9.83 亿元,在体量上,瞬间超过很多多年在LED照明领域耕耘的LED企业。

  但LED时代的竞争不仅仅是规模的竞争,更是一场长久的品牌竞争战。据公开资料显示,阳光照明近80%的业务收入来自代工业务,且超过50%的业绩来自于单一的客户,仅20%业务来自自有品牌的开拓。

  试想,一个企业如果只是单纯的依靠代工的业务,自主的品牌在市场上并不具备竞争力,那么注定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2013年,阳光照明开始转变发展思路,加快自有品牌及渠道建设,2014年阳光照明透露,要投入1亿元到国内市场营销业务上。

  然而,经受了长期的“锁喉”之痛的阳光照明,在成功完成了资金积累、技术积累之后,在如今凶猛的“战场”中,能否摆脱严重依赖代工这道坎,重新调整在LED照明时代的角色地位,从而实现百亿照明帝国的远大抱负?

  印度代工折戟

  2013年,阳光照明的年报报表无疑是上市企业里相对漂亮的。

  阳光照明4月22日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阳光照明实现销售收入31.69亿元,同比增长22.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2 亿元,同比增长10.27%。

  其中,LED照明产品收入亮眼,达到9.83亿元,同比增长170%。且LED照明产品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的占比由2012年的14%提升至2013年的31%。

  在传统照明时代,阳光照明早就尝到了代工甜头。LED照明时代,依然受益于全球LED照明的高速发展,作为照明国际巨头企业飞利浦的第一大代工企业,无疑再次成为照明企业里的优胜者。

  阳光照明2013年年报显示,其前5名客户的收入占整体收入的64.13%,达到20.32亿元。其中最大的客户业绩贡献比例达到52.50%,达到16.63亿元(见表1)。

  大客户的代工业务贡献让阳光照明的一路以来的经营风风火火,但机遇总是与风险并存,稍不加注意,或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羁绊。

  2013年11月7日,阳光照明对外发布公告,申请对印度艾耐特照明有限公司(本公司联营公司)进行破产清算,累计亏损近亿元。

  虽然如公告中所描述,印度公司破产亏损仅占整体营业收入非常少的一部分,且印度市场是所占海外市场体量很小的一部分,但1亿多元已占阳光照明2013年整体净利润的近一半是不争的事实,这对于阳光照明2013年来说并非一笔小数目。

  印度公司的破产让所有者权益急剧减少,已严重超出市场预期,最重要的是,阳光印度公司主要服务于阳光照明的大客户飞利浦。“由于受到飞利浦公司的业务上的战略调整,对节能灯产品的结构开始集中在大供应商,才导致印度公司持续亏损。”阳光公告显示。

  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这也反映出了阳光照明更深层次的问题所在,大客户依赖严重。一位行业专家表示,阳光照明未来的重点在于公司对渠道大客户的开拓和梳理,开发更多的客户,通过打造多元化渠道降低运营风险将是其一项重要举措......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