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华磊光电:新兴LED芯片企业的发展之道

2014-02-10 作者:索小菲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随着LED技术引进及自主研发力度的增强,2013年LED芯片国产率得到有效提升,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LED芯片国产率已超过75%。大陆芯片企业正在崛起,台湾及国际厂商在大陆的芯片市场份额正逐渐缩小,在这一形势下,国内LED芯片如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

  随着LED技术引进及自主研发力度的增强,2013年LED芯片国产率得到有效提升,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LED芯片国产率已超过75%。大陆芯片企业正在崛起,台湾及国际厂商在大陆的芯片市场份额正逐渐缩小,在这一形势下,国内LED芯片如何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据了解,湖南省唯一的一家LED外延芯片企业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华磊光电)2013年经营业绩进一步提升,收入和利润均比2012年有大幅度的增长,年产销量达100万片以上,业绩亮眼。新世纪LED网记者特邀华磊光电常务副总经理戚运东先生来分享企业发展之道。

华磊光电常务副总经理戚运东

  产品之道:注重研发,自给自足降低成本

  据戚运东介绍,华磊光电主要经营LED外延材料产品、芯片器件、LED封装及相关应用产品的生产及自产产品的销售,承接LED照明工程及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节能服务。目前拥有32台MOCVD设备和与之相匹配的芯片生产线及相应的检测设备。新世纪LED网记者问起MOCVD设备的产能情况时,戚运东介绍说:“2013年华磊光电LED外延芯片单月产量突破11万片,32台MOCVD产能利用率达到了最高值。”

  中小功率的产品在应用层面,已经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是在路灯等大功率照明应用方面,与国际技术水平差距依然存在,这些应用领域出现最多的还是进口芯片。而LED外延芯片的技术进步主要体现在两个部分:一个是光效提升的技术,关键是亮度提升与电压降低;另一个是成本的降低,关键是大电流密度驱动时光衰要小。那么华磊光电的LED外延芯片产品在这两部分成绩如何?戚运东告诉新世纪LED网记者,华磊光电注重技术研发投入,企业自主研发出的HV-LED阵列式的集成芯片光效可以达到130lm/w以上并已实现量产。此外,华磊光电45mil大功率芯片量产的光效可达130lm/w。2013年华磊光电主打产品LED照明用中大功率1734、3030的芯片具有稳定性好、光效好、性价比高等优势。戚运东介绍说,由于华磊光电的图形化衬底均自产自给,因此可有效降低LED芯片的生产成本。“湖南省的半导体照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在我们华磊,我们还承接了一些国家省市的研发项目,目前为止,公司申请专利达到了67项,在华磊光电成立的五年间已经获得20项专利授权。”

  谋略之道:精细化做强,多元化做大

  2013年,我国LED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2576亿元,与2012年的1920亿元相比,增加了34%,其中上游外延芯片规模达到105亿元,面对日渐成熟的LED市场,有业内人士表示,只有兼具中上游优势,同时又具有下游渠道整合能力的企业才有可能在未来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华磊光电自2012年起便开始构筑全产业链模式,但是其策略又与行业人士的说法有所不同,“精细化做强,多元化做大是我们的战略”戚运东说,“‘精细化做强’是指把芯片这块主业做强,‘多元化做大’就是公司适当地往下游延伸,逐渐做大。因为毕竟上游投入较大,而产出较低,但是下游正好相反,我们希望通过向下游拓展,使企业能够从中获得更大的收益。”

  对于上游芯片企业来说,自身具备较高的技术壁垒,通过资本优势,可快速向下游渗透。上游芯片厂更多的是通过收购、自建公司的方式实现向封装、应用环节的扩张。在与戚运东交谈的过程中新世纪LED网记者了解到,华磊光电的经营重点主要是产业链的两端,即上下游,而中游封装领域,仅是作为其LED芯片产品的检测线。

  在LED下游领域,华磊光电2014年拟生产灯具220万盏,产品包括LED路灯、球泡灯、日光灯、面板灯、筒灯等。据戚运东介绍,2013年上半年企业在下游领域进行了初步的摸索,主要是在产品技术及市场方面进行探索及经验积累,2013年下半年开始发力下游,正式启动应用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2014年一季度将建成投产,二季度该项目将得到回报。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