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苏州LED开启节能照明第三部

2013-10-21 作者: 来源:中国LED在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按照《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规划,去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记者日前走访苏州市各大超市及家装市场发现,曾经影响一代人的白炽灯,目前确实已少有销售,取而代之的主角则是价格已相当亲民的节能灯。

  按照《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规划,去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记者日前走访苏州市各大超市及家装市场发现,曾经影响一代人的白炽灯,目前确实已少有销售,取而代之的主角则是价格已相当亲民的节能灯。此外,更加环保、节能的LED灯虽然由于价格偏高,暂时还未大范围普及,但其已逐步实现了从商用到家用的进展。再加上近来由于LED芯片与封装成本的大幅下降,LED灯降价趋势越来越明显。可以说,我国节能照明从白炽灯到节能灯,再到LED灯的“三部曲”,已然开启第三部。

  市场扫描

  白炽灯市面上难寻

  节能灯成了市场绝对的主角

  2011年11月,我国发布的《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 指出:2011年11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为过渡期;2012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0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为中期评估期;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或视中期评估结果进行调整。

  那么这“白炽灯淘汰路线”落实得如何呢?日前,记者随机走访了我市几家大型超市及家装卖场,发现基本上这些商家内早已没了白炽灯的踪影。“现在哪还有人买白炽灯呀,我们去年初开始就已经不卖了。”苏州华润万家超市越溪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节能灯之所以能取代白炽灯,一方面是国家的政策,另一方面也和节能灯越来越亲民的价格有很大关系。就说他们超市,节能灯的品牌包括飞利浦、欧司朗、萤火虫等多达几十个,价格则都在三十多元以下,最贵的是一款20瓦的节能灯,34.9元。从销售统计上看,8瓦的节能灯最热销,价格在10元左右;像是一些品牌还经常会推出17.9元/只“买一送一”的活动,深受消费者喜爱。

  在华东装饰城内,一家销售灯具的老板也说自家早已不卖白炽灯了。“以前的白炽灯价格大都在十元以内,三元五元的最多。不过那些白炽灯虽然便宜,但容易坏,还耗电。现在节能灯也就10元左右,使用寿命还长,老百姓自然会选择。”这位老板说,现在要买白炽灯,只能去一些小五金铺了,节能灯绝对是主流。

  行业细究

  从商用领域到家用

  更节能的LED灯已初显端倪

  小蒋最近正在装修婚房,在灯具的选择上,设计师给出了提议——使用 LED 灯,既美观,又节能。“白炽灯我肯定是不考虑的了,但这LED灯和节能灯比,真的有那么大的优势吗?”面对小蒋的疑问,设计师告诉他,白炽灯和节能灯、LED灯最大的不同是在发光原理上。白炽灯通过钨丝产生热量发光,在使用时仅有5%的电能用于照明,其余95%全部由热量消耗。节能灯则能把80%的电能转化成光能。而LED灯通过发光二极管,可直接把电转化为光,功耗更低,也就是更省钱。

  在了解了LED灯的特性后,小蒋又比较了一下价格,节能灯一般价格在10元左右,LED灯的价格每盏则是三十多元,看起来确实贵了不少。但考虑到房子装修的美观,以及LED灯节能和使用寿命长的因素,最终小蒋还是敲定了LED灯。

  记者在苏城各大超市和家装市场走访了一圈,发现商家大部分卖的都是节能灯,LED灯则比较少。苏州华润万家超市越溪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超市的LED灯只有10款左右,比起节能灯来说,确实属于“小众”,另外这些LED灯的价格则在60元—80元之间。“LED灯的价格确实贵了些,店铺装饰、灯箱广告等商业上用的比较多些。”这位负责人说,虽然目前买LED灯的市民还比较少,但LED灯绝对是大趋势。就是他们超市自身,很多照明都改成了LED灯。而她身边的朋友,对于LED 灯的知晓和认可,也在逐步增加。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