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内投资OLED加速 京东方460亿元融资获准

2013-08-30 作者: 来源:普信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8月,国内最大的显示面板企业京东方,正式通过了最高可达460亿元的“2013年A股市场”最大融资计划。这笔天量的投资,主要投入方向不是京东方已经成熟的LCD液晶显示产业,而是未来的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

  8月,国内最大的显示面板企业京东方,正式通过了最高可达460亿元的“2013年A股市场”最大融资计划。这笔天量的投资,主要投入方向不是京东方已经成熟的LCD液晶显示产业,而是未来的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

  据京东方公告显示,以确定用途的募集资金量为375亿(不足部分将由国开行等银行贷款补足),其中涉及OLED面板的项目有三个:鄂尔多斯源盛光电第5.5代AM-OLED有机发光显示器件项目,总投资220亿元,计划利用此次募集资金40亿元;合肥鑫晟光电建设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总投资285以元,利用此次募资资金130亿元;重庆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及系统项目,总投资328亿元,利用此次募集资金152亿元。

  三大项目中,鄂尔多斯5.5代OLED项目是已经确定的次世代显示项目,进度最快今年可进入试生产阶段。合肥8.5液晶项目虽然主要目标是液晶产品,但是在背板TFT工艺上升级为金属氧化物技术,在整体规划上考虑了对OLED的未来的改造和兼容。同时,有消息称,此条生产线会优先以每月2000块基板的数量,验证大尺寸OLED生产技术。

  最耐人寻味的是重庆328亿的项目。该项目最初被业界解读为8.5代液晶项目。但是,该项目涉及的官方说法却一直使用“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的名称(虽然这一名称也可用在液晶上,但是业界一般不这么使用)。按照业界统一的划代标准,新型显示器件多数指未来的OLED项目,半导体显示器件更是主要用于OLED产品上。但是该项目没有直接提及OLED字眼,可能原因是项目技术选型尚未完成的考虑:这也印证了合肥8.5代线会率先展开OLED量产实验的传闻。考虑到合肥项目已经使用金属氧化物TFT技术,重庆项目的“半导体显示”说法,是指TFT背板上的半导体技术的可能性不大。分析表明,京东方重庆项目有很大可能直接跳过液晶产品,升级为OLED显示项目。

  作为国内显示面板大鳄,京东方早已开始进行OLED项目的技术积累。2010年9月20日,京东方与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电子科技大学、京东方OLED联合实验室”在成都正式挂牌成立。2011年成都京东方4.5代线开始进行OLED改造。2012年初,京东方展示了基于这条生产线的一系列小尺寸全彩OLED显示屏幕产品,并于同期决定建设鄂尔多斯OLED5.5代线。目前京东方已经基本掌握大型金属氧化物TFT技术、小型低温多晶硅TFT技术和中小尺寸OLED面板喷墨打印技术。

  与面板大鳄京东方投资OLED全面加速同步的是,国内第二家自主大尺寸面板企业,深圳华星光电也开始“大举进入OLED”产品领域。

  公开消息表明,截止至2013上半年,华星光电共申请面板技术相关专利2179项,其中半数与OLED显示有关。且旗下4.5代FPD研发试验线相关设备建置已经完成,并成功点亮31寸Oxide(金属氧化物)OLEDR/G/B元件和32寸IGZO(氧化铟镓锌)LCD产品,在GOA、Cu制程等项目上也取得较大进展。华星光电已经明确指出,公司有意投资第二条8.5代面板线,且主要技术方向是金属氧化物AMRGBOLED产品。

  考略到华星光电自身的投资能力(虽然目前该项目已经处于盈利阶段),但是一下子拿出200-300亿投资OLED项目,依然需要“外援”的支持。今年年中,代表深圳市政府的深圳深超科技投资公司决定免除“TCL集团控股子公司华星光电公司第8.5代薄膜电晶体液晶显示器(TFT-LCD)项目逾51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这一事件着实说明深圳市对新兴显示项目的重视和需要。分析认为,未来华星光电能否上马第二条8.5代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深圳市政府。但是,目前华星光电已经开始针对此做技术储备。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