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安光电董秘答记者问 频遭质疑

2013-04-07 作者: 来源:中广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4月3日,复牌后的三安光电股价一度快速下挫,但不久后就开始反弹,最终收报于12.38元,上涨了0.08%。尽管已经稳定住了股价,但外界对三安光电的质疑依然存在。就外界质疑,记者联系到新闻当事人——三安光电公司董秘王庆。

  国内生产LED产品的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天遇到了大麻烦。有人爆料说,三安光电向政府高价"倒卖"路灯、上市以来超过半数的利润都来自政府的补贴;公司还将大量关联交易进行非关联化处理,有意欺骗投资者;公司在天津和芜湖项目涉嫌虚增投资。同时,三安光电的黄金废材料回收业务也遭到质疑。

  面对绵绵不断的质疑,4月1日三安光电股价大幅跳水,一度跌停。随后,三安光电对外表示,有关消息不实,并表示近期没有停牌打算。

  4月2日晚,三安光电正式发布公告正面回应。根据公告,三安光电否认隐瞒关联交易,同时表示不存在虚增投资的情况。

  4月3日,复牌后的三安光电股价一度快速下挫,但不久后就开始反弹,最终收报于12.38元,上涨了0.08%。尽管已经稳定住了股价,但外界对三安光电的质疑依然存在。就外界质疑,记者联系到新闻当事人——三安光电公司董秘王庆。

  记者:有人说,2010年以来,三安光电从芜湖、淮南、泉州等地政府手中,获得总计高达26.5亿元的LED路灯订单,似乎存在关联交易的嫌疑。从业绩来看,政府采购和补贴确实占到了三安光电的很大比例。这些与有人指责的“上市以来超过半数的利润都来自政府的补贴”存在多少关联?

  王庆:由于LED产品的特性是节能环保,使得LED产业除了能够带来商业价值以外,也能够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因此LED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全球各国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在行业发展的初期,包括像美国科瑞这样的世界LED巨头均受到过政府的补贴订单的支持。

  我国的LED产业的发展过程也不例外,从2009年到2013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等主管部门连续发布产业的规划意见和扶持意见政策。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地方政府也都纷纷出台了LED产业的扶持政策,其中包括LED的设备补贴,研发项目奖励,融资贴息,定向采购订单等等。这些政策的出台确实给LED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三安光电2007年7月份上市,当时是国内A股的第一家以LED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经过短短六年时间的发展,今天A股上市公司中从事LED及下游业务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30多家,而且还有继续增长的趋势,这说明政府的产业政策导向以及具体的扶持措施确实对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但随着LED产业的不断成熟,产业链不断完善,同时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政府的作用会慢慢减少甚至完全退出,使得LED产业行业成为一个完全市场化的行业。这是我们的判断,也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

  记者:有人质疑三安光电的产品售价过高,比如说大功率路灯,三安光电产品的价格差不多是超出市价的3倍,而且有媒体说这些路灯还不是你们生产的,是向别的公司来采购的,涉嫌违反国家采购的相关规定的,这些是真实的情况吗?

  王庆:我们的公告里面已经说明了,公司的路灯产品根据公司产品的技术特性,严格设计整灯系统,产品的质量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执行,路灯及其其他的应用产品是委托下游客户,按照公司的标准组织加工。

  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公司产品的技术特性呢?因为在三年以前应用于路灯的大功率LED芯片还属于国外的垄断技术,三安光电通过自主的研发开发出126米/瓦的大功率产业光LED芯片并实现了产业化,通过组装及光学设计使得色温显示指数光效连续点亮时间…

  记者:我打断一下,您认为采用的技术是值得超出市价3倍的是吗?

  王庆:当时的技术条件下确实成本比较高,公司路灯的合同签定时间比较早,而且一签就是三年,对于价格的情况这当中包含了产品性能、品牌价值、后续服务等等因素,我想现在大家在市场当中也可以看到同样一类产品不同企业生产的价格绝对不相同,大家可以在淘宝网上搜索一下LED手电等等产品,同类产品的价格差距甚至可以达到十倍,所以我是这里可以澄清一个关于价格差别的问题,对于路灯生产的问题我们属于委托加工的模式,而且这也是全球其他产业都在采取的成熟的模式,比如说委托方组织负责供应链的管理。

  记者:也就是说这个产品不是你们自己公司生产的,是别的公司生产的对吗?

  王庆:是这样的,因为是我们采取的是一种委托加工的模式,我们负责的是设计和供应链的管理,然后由加工方负责组装,大家可以熟知的苹果手机就是富士康代工的,还有很多电子产品企业都是由专门的企业来代工。

  记者:也就是说你们也存在实际上是由别的公司来代工生产的,这点没有问题是吗?

  王庆:采取这种模式履行的信息业务都是合法合规的。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知道三安光电的业务构成里面有一大块是叫做黄金废料回收,这部分利润好像占到公司总利润的近三成,为什么会一个辅助的业务给公司创造这么多的利润呢?

  王庆:是这样的,我有必要对于黄金回收的环节说明一下,关于这个黄金废料的问题,在LED芯片生产过程当中有一个环节是用高纯度的黄金为LED芯片制作电极,这里面要求使用的黄金纯度是要求达到五个九的高纯度黄金,达到产量的控制要求非常高,那在这个生产环节当中有一个环节经过高温的融合增镀,叫增镀环节,这是一个将黄金从固体经过高温变为液体进而变成气体镀成这个LED芯片的过程。

  增镀完整以后经过冷却取走外延片,这个时候很多黄金成份残留附着设备的腔体的托盘上,这部分黄金需要由专业的设备和人员来进行回收,回收后存在杂质已经不能循环使用了,这个时候就形成了废料的黄金。

  三安光电一直以来的快捷处理方式是由于无法预知废料黄金的回收数量,在产品成本核算的过程当中已经将黄金的采购成本全部纳入了LED产品的生产成本,但是等到废料黄金回收完成,卖给专门的回收机构就形成了销售收入,由于这种废料黄金的销售伴随着LED生产芯片过程…

  记者:我明白了您说在这其中有一个很大的利润,但既然生产部分是由别的企业来代工的,那么你们是从代工的企业把黄金再回收回来吗?

  王庆:不是,可能您有点误解,前面我们强调的代工是指的路灯产品,黄金回收是LED芯片产品生产过程当中的…

  记者:这一部分是由你们自己掌控的吗?

  王庆:是我们自己掌控的,LED产品是完全有自己的生产企业生产基地里面生产的。

  记者:LED厂家比较多,企业也比较多,竞争也比较激烈,这次三安光电股价也受到了一定影响,你们自己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市场上会有这么多的信息反馈出来,造成三安光电股价受到影响?

  王庆:媒体报道的所谓原因是怎么来的我们无法判断,但是在没有任何实质证据之前不能妄下结论。对于存在有恶意诋毁公司的行为,我们会采取法律规定的手段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关于股价的问题,我们认为股票市场是一个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市场,股价价格变动是内在价值决定的,虽然某些时段由于一些特殊事件导致的价格和价值发生背离,但是我们作为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本职工作是尽职尽责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实现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健康增长,这就是我们上市公司价值最好的维护。

  记者:刚才您也说了其实LED行业也存在着国家的支持和补贴,以现在的发展状况来说如果说政府推出大量扶持的情况,您的这个行业会不会出现像光伏产业那样对公司的前景?

  王庆: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表达几点看法,第一,LED产业和光伏产业有本质的不同,光伏产业遇到的问题有这个产业的特殊性,光伏产业我们也不说太多,但是最大的就是两头在外,原料设备和资产两头在外,在全球经济危机爆发的前提下,欧美各国减少新能源投入的状况,光伏产业遇到了难关。

  但是对于LED产业来说,我个人认为我们的上升期才刚刚开始,前面已经说到了LED产品的两大特性就是节能和环保,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产业链的完善,LED的使用领域正在不断的扩大LED的照明领域的使用就是产业革命,这是我们全行业的共识,这种革命好比机动车去替代了马车,新技术新产品对于原有模式的替代。据国家LED产业联盟的统计,2000年LED的总规模大概是90亿元,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到去年行业规模达到了1900亿元,但是这个规模远远不够。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