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绿色建筑:江苏人的宜居追求

2012-12-30 作者: 来源:中国建设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相对于老办公楼,新大楼的节能率提高了22个百分点,每年可缩短350个小时的空调开启时间,每年可节约电费65万元,其中照明22万元,太阳能3万元,空调40万元;节约水费4万元,建筑综合节能率达6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这一部署给深入推进建筑节能、加快发展绿色建筑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江苏人口密集、经济密集、城镇密集的省情特征决定了江苏土地紧张、发展空间有限、资源环境约束大的现状,因此,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命题在江苏显得尤为重要。江苏绿色建筑工作的推广,是生态文明理念在建设领域的延伸,体现了江苏人对于资源节约和舒适宜居理念融合的探索与追求。

  不需要空调的绿色小区

  2012年12月18日黄昏,苏州工业园区温度骤降,北风凛冽、寒气逼人,住在该园区朗诗国际街区的杨阿姨刚出门就打了个寒战,“如果知道外面这么冷,我肯定还要呆在屋子里的!”据她介绍,这个住宅小区的房屋全是绿色建筑,当初就是冲着这一点,她们老两口才从单位的公寓搬到这里。三年多来,地源热泵的制冷供暖让家家户户常年享受着室内恒温的舒适与惬意。

  记者刚迈进杨阿姨家里,顿感一股暖流扑来,“我们不再需要空调了,室内却可以常年保持23摄氏度左右的恒温,非常舒服,四季如春哪!”她边说边指向挂在墙边的一个温度计,记者走近观察,水银印痕果然定格在23摄氏度上。杨阿姨告诉记者,她为了掌握房间的温度,每个房间都有一个温度计,如果达不到要求的温度,就立刻跟物管联系。记者看了每个房间的温度计,都在23摄氏度左右。

  据该物业服务中心主任任利民说,该小区是朗诗国际围绕绿色建筑理念花大力气打造的重点工程,设计和运行都已获得三星标识。围绕绿色建筑理念,采用全自动地源热泵供冷取暖系统,外墙保温等技术也一应俱全,完全可以保证居民室内供暖,并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每一户的温度是可以独立控制的,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适当微调。我们这里彻底成了不需要空调的绿色小区,大家也适应了室内恒温的环境。”

  “不用空调后,感觉空气质量好像也变好了,也不担心得‘空调病’了;关键是还省了不少电费呢,现在每个月电费大概只需要50多块钱,还是很划算!”杨阿姨算了一笔经济账。

  在泰州,记者实地考察了该地中国医药城东方小镇项目一期白领公寓,节水型卫生洁具、节能灯具、太阳能利用技术等一应俱全,尤其是外墙采用的节能保温技术,能达到65%的节能效果。记者来到9楼一户住户家里,唐女士正在给小宝宝换衣服,准备出门。“房子里换气质量好,没有废气,对身体有健康保障。现在我们两口子有了小宝宝,对我们来说室内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唐女士面带笑意,“我虽不太懂什么绿色建筑,但节能建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却是显而易见的。”

  除了室内的节能环保措施之外,绿色建筑同样注重室外环境的塑造。任利民告诉记者,该小区在雨水回收、植被绿化等多项绿色建筑技术方面也严格遵循绿色建筑的三星标识要求,真真正正将绿色措施做到实处。踏进小区,到处是高低交错的乔木、灌木,虽是北风凛冽的季节,但依然翠色满园。据了解,该小区采用的是以乔木为主体,乔、灌、草结构合理的复层绿化系统,一律配套微喷设施。据一位小区技术人员介绍,通过天台和雨水沟的回收后,输送到雨水净化系统,然后经过简单的过滤处理,到达景观水池。“小区每年雨水回收利用一万多立方米,用于地面清洁、景观浇灌等绰绰有余,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小区的管理和运营成本。”任利民说:“2011年省里就授予我们‘节水型小区’的称号。”

  “十一五”期间,江苏累计建成节能建筑55766万平方米,节约标准煤10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09万吨,对全省节能减排的贡献率为20.6%,对全国建筑节能目标完成的贡献率为10.7%.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表示,江苏已把推动绿色建筑由部门号召性工作上升为政府的重点工作。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绿色江苏建设”、“生态省建设”、“节约型城乡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目标要求,成为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探索方向和努力追求。尤其在保障房项目上,要求以后新建的所有保障房都要建成绿色建筑。

>>>更多内容点击进入 绿色照明 频道

>>>点击进入 绿色照明 频道策划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