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解读LED照明产品进入日本市场策略

2012-12-11 作者: 来源:工业电器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几年,LED照明产品在全球市场发展迅速,其中日本市场的表现尤为抢眼。特别是在日本311震灾后,日本人的节电意识更为强烈。2011年的5~9月,日本LED照明产品发卖量几乎达到了上一年同期的2倍,一举超越了白炽灯的销量。2012年,LED照明产品在日本市场的需求仍然在不断上升。

  近几年,LED照明产品在全球市场发展迅速,其中日本市场的表现尤为抢眼。特别是在日本311震灾后,日本人的节电意识更为强烈。2011年的5~9月,日本LED照明产品发卖量几乎达到了上一年同期的2倍,一举超越了白炽灯的销量。2012年,LED照明产品在日本市场的需求仍然在不断上升。

  据数据显示,2010年1季度至2012年2季度,日本进口LED照明产品的金额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进口金额环比上涨最大的季度是2012年1季度,环比涨幅31.53%,同比涨幅最大的是2012年2季度,涨幅为100.72%。

  驱动日本LED照明市场成长的动力

  一、日本政府政策推动

  广泛使用白炽灯,会造成高能耗和碳的大量排放。因此,日本政府很早就意识到节能环保的重要性。在1997年“京都议定书”通过后,日本积极推广LED照明灯具,消减二氧化碳排放量。2008年日本政府修订能源节省法案,通过修改法律加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2010年召开的全球变暖问题讨论会上,日本经济产业省做出决定,到2012年禁止销售白炽灯,一些制造商也宣布他们将停止白炽灯的生产,提高LED灯的产量。2010年,日本LED球泡灯渗透率在16%左右,2012年已经达到了30%。

  二、企业竞争促成产品降价

  日本LED照明行业的振兴实际上是源于日本企业的降价策略。长期以来,日本照明市场都是由五大巨头垄断。2009年,夏普推出一款低于市场售价一半的LED电灯,从而开启了LED照明市场的全面竞争。这些大型企业集团之间的竞争导致原先价格在七八万日元之间的产品价格一路暴跌至四五千日元。2010年10月,日本LED灯具的价格直线下降到2000日元左右。目前日本消费者比较偏好售价在1000~2000日元的LED照明产品,如松下EVERLEDS、东芝E-CORE这一类。

  上图表示日本主要从各国进口LED照明产品的比例。2012年1月~8月,日本从我国进口LED照明产品金额为1.4亿美元,进口金额占比62.1%,位居第一。此外,韩国、中国台湾、美国等国家地区的进口金额占比在5%~10%之间,而泰国、德国、丹麦、意大利有少量进口,进口金额占比都不超过5%。从今年来看,日本主要向中国进口LED照明产品,说明我国LED产品在日本具有一定的市场。我国的LED照明产品在日本还是比较受欢迎的,这对我国想要进入日本市场的LED制造企业来说是个不错的消息。

  日本市场进入策略

  一、日本LED照明认证标准

  据调查,日本现在还没有官方的LED照明产品安全标准和认证。日本电灯制造商协会准备了日本工业标准(JIS)有关LED灯具安全规格的原始数据,但是这要到明年才将获批。目前,低价格的LED照明灯占领了整个市场,出台一份LED照明标准迫在眉睫,现在海外企业想要进入日本市场可参考以下两个认证标准。

  1、JIS认证(日本工业标准)

  JIS认证是国家根据工业标准法制定的并获得公认的、自愿性的标准。JIS认证标准的测量方法需要检查型号、尺寸、功能和产品的安全等方面。当一个产品的质量符合JIS标准品质保证,就能被顺利投放到日本市场。现在海外市场共有12个国家地区接受使用JIS认证标准:韩国、朝鲜、中国台湾、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缅甸、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和墨西哥等。

  2、 PSE认证

  对于想要进入日本电气市场的公司来说,PSE是一个安全的强制性认证。PSE有2种类型的认证标志:PSE Diamond认证标志(强制性认证)被用于指定产品,PSE Circle认证标志(自愿性认证)被用于非指定产品认证。而且这项认证只有日本制造商或者进口商承担责任,而不是国外制造商,所以在日本这项认证非常严格且具有很高的知名度。

  二、日本市场销售策略

  中国企业只有拿到了PSE认证(强制性认证)才能进入日本当地LED照明市场。日本企业比较在乎产品的售后服务环节,所以国内企业在进入日本市场前可以选择与当地代理商合作。

  日本人严谨、认证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在“国内优先”的原则下,日本客户对进口产品的品质要求往往很高。面对对品质追求完美的日本市场,国内企业只有实打实地从质量做起,一定要避免任何虚假或夸大的信息,回答日本客户问题或向日本客户介绍产品应以真实、可靠为基础。虽然日本客户开发起来比较困难,但是一旦开发成功后期维护就比较容易,日本人做生意的信誉还是非常好的。

  三、日本LED产品主要销售渠道

  目前日本LED产品的销售渠道比较集中,主要集中在超市、经销商和工程项目上,这三种经销渠道的占比超过了80%。其他各类渠道占比之和不到20%。所以进入日本LED市场之前,还需好好了解和熟悉这三种主要的销售渠道。

  四、日本LED照明市场需求

  据调查,日本LED照明主要应用在住宅、办公室、工厂、商业设施、道路照明等,其中在工业上需求量较大。LED照明产品在办公室与公共设施领域的使用比家用灯具发展更早。据分析师预测,在今后几年里,LED照明在建筑、广告牌、交通信号等领域的需求也会逐渐增多。

>>>更多内容点击进入 检测认证 频道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