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一个案例管窥小微LED企业生存困境

2012-10-30 作者: 来源:晶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贷款无门,工厂生死攸关,这位年近50的王鸣心急如焚——“谁能救救我的工厂?谁能接收这个产品的生产,救救这个好产品,我愿做这个产品的打工仔。”

  贷款无门,工厂生死攸关,这位年近50的王鸣心急如焚——“谁能救救我的工厂?谁能接收这个产品的生产,救救这个好产品,我愿做这个产品的打工仔。”

  王鸣的困境,只是深圳众多中小企业的群体性困境的缩影。随着原材料、人工成本不断上升,融资艰难,税收居高不下,中小企业整体生存环境正在恶化。

  站在显得空荡的厂房里,王鸣自嘲地形容自己是在“苟延残喘”中坚守,说话时透露出焦虑和无奈。

  记者在通往鹅公岭工业区的一条小路上终于见到了王鸣。他的一辆破旧的五菱面包车,就停在路边,这是工厂偶尔用来短途运材料的车。他的私家车,这个月已经抵押给了一家财务公司,却只借到了3万元,那或许是他最后可以用来换钱的资产。

  王鸣的工厂,在鹅公岭工业区的一个不起眼的多层厂房内,有个独立的门院。由于没有明显的标识,如果不是他带路,找到这个地方并不容易。

  厂房是今年4月份租下来的,面积500平米。“厂房每月的房租、水电费等费用差不多要7000元。”王鸣说,现在支付厂房的租金都有些困难了,房东已经催过几次房租了,过几天可能就会停水停电。

  记者跟随王鸣上了厂房二楼,“深圳市光彩灯盘有限公司”的牌子挂在显眼的地方。他说,公司不久之前才更名,此前叫做光彩天花板有限公司,生产软膜天花以及承接软膜天花工程。今年4月,工厂转生产软膜天花LED灯盘,这是王鸣自己的一个已申请专利的产品。

  公司的营业执照上显示,注册资本金为20万元,这是一家典型的微型企业。

  由于工厂的生产几乎陷入停顿,记者在厂区车间里转了一圈,只看到有一个工人正在做LED灯盘,而组装生产线旁边,则是各式各样的天花灯盘。

  据他介绍,现在工厂一共只有6个人,今年4月开业之初有15人,还组建了一个销售团队,但销售团队后来也解散了。为降低运营成本,产品除核心工艺在工厂做,其他的零部件都外包给周边的工厂。实际上,产品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产链,只要市场打开了,工厂就能赢得一线生机。

  站在显得空荡的厂房里,王鸣自嘲地形容自己是在“苟延残喘”中坚守,说话时透露出焦虑和无奈。“开业初,我也估计到资金的问题,3个月过去后,就感到了资金的压力,想法筹款,5个月过完了,感觉维持这个工厂的生命感到很困难了。从资金的角度来看,我是有一点自不量力。”他说。

  成本不断上涨,小企业不堪重负。这些年养活了不少工人,但真的没赚到什么钱,转型成为了必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