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硅基板LED晶片10月量产将引发价格战

2012-09-03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基板市场即将风云变色。东芝与普瑞光电(Bridgelux)合作的硅基板LED晶片,预计将于10月量产;一旦产品顺利推出,势将以更高的性价比优势,压缩现今LED市场主流的蓝宝石基板生存空间,并促使相关供应商掀起更激烈的价格竞争。

  LED基板市场即将风云变色。东芝与普瑞光电(Bridgelux)合作的硅基板LED晶片,预计将于10月量产;一旦产品顺利推出,势将以更高的性价比优势,压缩现今LED市场主流的蓝宝石基板生存空间,并促使相关供应商掀起更激烈的价格竞争。

  为使发光二极管(LED)元件价格更具竞争力,LED基板朝大尺寸化发展已是确立之势。除目前市场主流的蓝宝石基板外,日本半导体大厂东芝(Toshiba)与美国普瑞光电(Bridgelux)合作的8英寸硅基氮化镓(GaN on Silicon)LED晶片技术,亦是市场看好的大尺寸基板材料之一。

  日前东芝已宣布,硅基板将于今年10月投产,时程较业界原本预期的最快时间点2013年,整整提前一季;若顺利量产,估计可降低75%成本,成为最具价格竞争力的白光LED元件。届时,大尺寸蓝宝石基板的「低价」优势,恐将不复存在。

  大尺寸发展为LED基板竞争关键

  LED外延基板材料选用,会影响后续外延品质,所以因应不同发光层材料的晶体结构不同,须选用不同材料基板。通常业界选用基板考虑下列几项要素,包括与晶圆材料的晶体结构相近度高、导电及导热性佳、容易加工、在晶圆生长环境下稳定性高及价格低廉等。

  在多项影响条件中,基板的「晶格常数(Lattice Constant)」及「热膨胀系数(Thermal Expansion Coefficient)」能否与外延成长的薄膜良好匹配,是影响产品良率的重要关键;而基板能否朝大尺寸发展并大规模量产,则是产品迈向商品化时,是否具竞争力的重点。

  蓝宝石基板为市场主流

  目前氮化物系列外延成长最常使用的基板为蓝宝石基板;虽其与氮化镓晶格常数及热膨胀系数并非十分匹配,分别有16%和34%的差异(表1),不过在硬度上蓝宝石表现较硅(Sic)基板为佳,且除了具备透明及高温状态稳定等特性,适合氮化物的外延成长外,相较于其他基板,以目前生产蓝/绿光LED用的主流尺寸2英英寸(inch)及4英英寸蓝宝石基板计算,价格亦便宜许多,目前已为市场主流。

  碳化硅基板价格竞争力弱

  除蓝宝石基板外,LED供应商Cree采用碳化硅(6H-SiC)基板来成长氮化物系列材料。氮化硅基板最大优点为导电特性,且晶格常数与氮化只有3.5%的不匹配(表1),挟持导电的特性,芯片的正、负电极可做在不同面,有效缩小芯片尺寸,解决电流排挤的问题;不过碳化硅基板价格十分昂贵,成本上无竞争力。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