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台湾两大LED晶粒厂重启扩产

2012-07-02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睽违近1年,台湾二大LED晶粒厂晶电及璨圆重启扩产,虽然为产业带来一丝兴奋与期待,但也难掩产业无奈的一面,可说是忧喜参半。是产业兴起的开始?还是供过于求、价格战的二度轮回?业者自己都没把握。

  睽违近1年,台湾二大LED晶粒厂晶电及璨圆重启扩产,虽然为产业带来一丝兴奋与期待,但也难掩产业无奈的一面,可说是忧喜参半。

  是产业兴起的开始?还是供过于求、价格战的二度轮回?业者自己都没把握。

  就如晶电董事长李秉杰所说,LED照明是场长期抗战,2015年将是决胜点,但在这之前的3年,必须抢到全球前3名的位置,否则要赚钱,几乎是很难;在在透露出厂商无奈的一面。

  冲、冲、冲!为了能在最后胜出,LED晶粒厂有著「不得不的苦衷」,某位业者苦笑:「已无退路,只能往前冲,否则就是提前阵亡」。「这场战争还有得打哩」。

  尽管整体LED的上游晶粒产业仍处供过于求状态,但晶电及璨圆二家公司产能已在第2季开始见到满载,晶电指出,现在约有2至3成的订单受限产能无法出货;璨圆也指出,现在订单看来可满载到第3季。客户需求殷切,让业者看到「曙光」,二家公司不约而同,重启扩产计划。

  业者表示,高阶晶粒需求吃紧,但中低阶晶粒则供给过剩严重,企业获利表现除了看产品价格外,自身良率是重要关键。

  LED产业2011年第4季开始,市场需求跌落谷底,各家LED厂产能利用率几乎都掉到5成以下,产品价格直直落。今年第1季,磊晶龙头厂晶电毛利率跌破2位数,来到5.2%,吓坏一堆法人;璨圆毛利率则在2011年第4季,转为负数,今年第1季,勉强回到正数的1.1%。

  今年第2季,LED背光需求逐步恢复动能,LED照明需求也持续加温,使得厂商产能利用率快速拉升,进而有机会挑选订单,进行产品组合调整。晶电毛利率从5.2%一口气拉升回到20%以上,璨圆毛利率也有机会回到2位数,显见产业变化速度之快。

  看好2015年LED将成为照明主流,并朝全球前3大迈进,晶电重启两岸扩产,规划2012年将投入约新台币30至40亿元,在台湾竹南与中国大陆厦门盖厂,2014年量产。

  李秉杰表示,照明应用到2015年可望占LED总产值的3成以上,届时希望晶电能成为全球前2大LED厂,成为国际级照明品牌的主要芯片供应商。

  璨圆表示,第3季开始新产能将陆续开出,预计在背光与照明需求双引擎带动下,营运可望好到第4季。璨圆是今年少数大幅扩产的晶粒厂,规划年底前将增加20台左右的MOCVD新产能。

  晶电今年第2季可由亏转盈,并力拚将第1季亏损弥平,法人并看好第3季持续成长动力,维持获利状况。股价沈寂许久的晶电上周五重获法人青睐,单日合计买超逾3000张。璨圆三大法人也开始转卖为买。

  法人表示,产业长期虽然还有硬仗要打,但短线进入产业旺季,可望摆脱业绩谷底阴霾。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