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业绩增速放缓 华灿光电被疑打酱油

2012-03-13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证监会 8日晚间预披露了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华灿光电此次拟发5000万股,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记者在翻阅其招股书发现,该公司存在业绩增速面临放缓、盈利能力下降风险;产品销售依赖大客户、营收地域性强以及创投突击入股,股权关系错综复杂等问题。

  证监会 8日晚间预披露了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招股书。华灿光电此次拟发5000万股,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记者在翻阅其招股书发现,该公司存在业绩增速面临放缓、盈利能力下降风险;产品销售依赖大客户、营收地域性强以及创投突击入股,股权关系错综复杂等问题。

  业绩增速有放缓风险闯关创业板疑是“打酱油”

  招股书称,由于本公司已走过基数较低的初创阶段,未来产能扩张速度将可能有所减缓,同时由于存在市场需求和竞争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本公司可能面临业绩增长速度放缓的风险。招股书同时还称:公司还存在产品市场价格降低导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招股书表示,若产能的扩张速度快于需求的增长速度,将会导致 LED芯片价格的进一步下降。若未来公司产品市场价格下降的速度快于成本的降低速度,则将对未来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众所周知,创业板一直被视为高成长板块,2011年年报资料也印证了这一点。但拟闯关创业板的华灿光电却在招股书的“特别风险提示”中大提业绩增速放缓、盈利能力下降风险,这视乎与执意闯关创业板本质存在矛盾,视乎有“打酱油”的嫌疑。

  产品对大客户严重依赖营收地域性特征明显

  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华灿光电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9.62%、60.39%和50.59%,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而由于中国LED封装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省等地区,公司70%以上的营业收入都来源于广东境内,呈现出较高的地域集中特征。

  除此之外,LED外延生长过程中最为关键的MOCVD设备制造厂商主要有美国的Veeco、德国的Aixtron,以及日本的Nippon Sanso和Nissin Electric,其中日本企业以供应本国为主,对外出口量较少。因此,Veeco及Aixtron在全球MOCVD设备国际供应市场中处于主导地位。报告期内,华灿光电生产所用的以及未来实施募集资金投资专案所需的MOCVD设备基本上向上述两家设备厂商采购,存在核心设备依赖少数国际厂商的风险。

  创投突击入股股权复杂或存在经营风险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发起人股东中有多家创投公司的身影,而IDG CHINA还专门为参股华灿光电单独设立了两只基金:Jing Tian I和Jing Tian II,分别持有22.40%和1.83%的股权。

  资料显示,国富永钦、国富永钤、金石投资、金智汇富4家股东均是在2010年12月突击入股的。其中金石投资是华灿光电保荐机构的直投子公司。而华灿有限管理层的持股公司武汉友生也在2011年11月份入股,持股4.5%。若华灿光电顺利上市,这些创投将会获得不菲收益。

  此外,公司股权关系复杂,股权结构分散。招股书称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单个股东控制的股份均未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上海灿融、天福华能、Jing Tian I、Jing Tian II、浙江华迅和武汉友生已出具承诺,自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讬他人管理其已持有的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前已发行的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上述股东所持股权的锁定,在公司上市后的一定时期内有利于保持股权构架的稳定,但是上述股东所持股份锁定到期后,则可能存在控制权发生变动的风险。

  另外,因公司股权分散,无实际控制人,若决策效率不高可能存在错失市场机遇的风险。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