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皓天光电:大尺寸的蓝宝石衬底是发展趋势

2012-03-09 作者:linsa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LED产业链金字塔最上游的蓝宝石衬底材料业是否也会春光无限?随着各大蓝宝石项目量产的峰期出现,产能过剩是否会持续,未来蓝宝石衬底价格走势如何?新世纪LED网记者特邀请国内LED蓝宝石材料领域最大黑马——贵州皓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季泳博士畅谈企业及行业发展。

  ——专访贵州皓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季泳博士

  2012年,中国、欧盟以及其他国家正式开始禁售白炽灯,LED绿色照明迎来了巨大的市场发展机会。在LED产业链金字塔最上游的蓝宝石衬底材料业是否也会春光无限?随着各大蓝宝石项目量产的峰期出现,产能过剩是否会持续,未来蓝宝石衬底价格走势如何?新世纪LED网记者特邀请国内LED蓝宝石材料领域最大黑马——贵州皓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季泳博士畅谈企业及行业发展。

贵州皓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季泳博士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夺后发之势

  由全美国硅谷Horiba Jobin Yvon公司首席应用科学家、世界500强美国JDSU公司苏州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到如今成立不足2年的贵州皓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 他图的是什么?在美国生活了13年,却毅然回到了贵州,他为的是什么?

  “振兴民族产业,当仁不让!或许有人会认为唱高调。” 季泳博士胸怀坦荡地说,“但确实如此,若为名为利,我就不会放弃世界500强公司而跑回贵阳从头开始发展LED蓝宝石衬底材料了!当前,LED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未来不可估量,会带来整个人类照明革命。但是中国LED照明市场所需材料却一直依赖进口。”

  正是以这样的魄力和果敢精神,季泳毅然放弃了美国名利双收的工作,成为贵州皓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掌舵人,促成了贵阳工投集团与美国GTAT公司的战略结盟,带领着皓天光电创下了亚洲最大蓝宝石晶体的纪录。

  1、“要具有国际化眼光

  “皓天光电进入蓝宝石衬底确实很晚。国内在LED等相关技术以及人才储备方面进展和意识都是比较晚的。但是,后发也有后发之势。”季泳博士说,就拿台湾光通讯业发展来看,最初光通讯技术主要是在美国兴起,台湾带回了很多这方面的技术进行改良和创新。因此,在中国LED产业链技术最薄弱的环节——最上游的衬底外延技术要发展,需要具有国际化眼光,要把国际先进技术结合起来,实现国际化与中国的接轨。比如从国际上引进高端人才,加工配套设施不要局限在中国,要将国际好的配套设施引入进来,并且不断吸收、消化和创新。

  在季泳博士看来,研发一台炉如果比买一台设备的投入还要多,既包括金钱投入还包括精力等,与其这样不如与最先进的技术合作,合作后使用对方的专利,并进行联合研发。这样才能最快进入市场而且避免今后的专利纠纷,做一个对社会和股东负责的企业。

  作为后起之秀,皓天光电如何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得先机?“强有力的研发团队是少不了的。我们选择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全球最大、世界一流的太阳能晶硅和蓝宝石设备研发和生产企业GTAT进行合作实现共同研发。”季泳博士自信地向新世纪LED网记者说道。

  据了解,贵州皓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188亿美金采购GTAT公司电子级蓝宝石生产设备,计划建设年产“3000万片蓝宝石衬底材料项目”,并与其在核心原料和辅助材料及设备零配件生产方面进行合作投资,以期在该产业寻求更广泛的战略发展合作。据季泳博士介绍该项目目前进展顺利,产品主要是按照市场需求而来,目前可实现几百万片的产能。

  2、“谁抓住了人才,谁就会抢占先机”

  发展高科技产业,人才是第一战略资源。“目前很多国家都在争相发展LED产业,但全世界都紧缺LED人才。因此,全球LED产业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谁抓住了人才这一关键节点,谁就会抢先站在制高点。”季泳的做法是,自己培养了一个技术团队,用1到2年时间再培养一批核心专业人才,以满足项目所需。

  季泳博士向新世纪LED网记者透露:“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都很大,我们目前有14个项目在做,其中4个项目具有划时代意义。我们的工程师都是来自于国际知名企业,”对于当前随着各大LED蓝宝石项目产能释放,人才紧缺已是不争的事实。对此,季泳博士表示早有准备,皓天光电还与贵州大学和上海的一个高校进行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储备,实现人才培养的本土化。

下一页:只做小尺寸,没前途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