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下游需求不振,天龙光电首现单季亏损

2012-02-02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天龙光电方面承认行业低迷影响到了公司的销售订单,尤其是欧洲需求萎缩引致国内部分企业停产,公司结转至四季度的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下滑。正在等待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MOCVD设备中试进展的天龙光电股东们,在看到新品贡献业绩前需要先面对公司业绩下滑的现实。

  正在等待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MOCVD设备中试进展的天龙光电股东们,在看到新品贡献业绩前需要先面对公司业绩下滑的现实。

  1月31日,天龙光电发布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11年全年盈利在7500万元~9000万元之间。公司2011年三季报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公司盈利1.12亿元,以此计算,天龙光电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了2200万元至3700万元的亏损。

  由此,自去年第二季度起出现的全球光伏市场景气下行状况,波及设备厂商。记者了解到,除天龙光电外,A股其他光伏设备厂,如精功科技和京运通也出现了订单延迟交付的现象。

  天龙光电首现单季亏损

  2011年曾被视作天龙光电(300029,收盘价13.42元)光伏设备的收获年,公司的单晶炉市场份额稳定,新开发的多晶硅铸锭炉也开始批量出货。在京运通 (601908,收盘价20.85元)上市前,天龙光电一直被市场寄予厚望。

  然而,自去年第二季度开始,行业景气度急转直下,使得外界的信心不断下滑,公司的公告也证实了此前业内的判断。天龙光电当天发布的2011年全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为7500万元~9000万元,与上年8538.02万元的净利水平大致持平,同比增减变动幅度为-10%~10%。

  由此看来,天龙光电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单季业绩亏损,亏损额为2200万元~3700万元。公司将业绩低迷原因归结于受行业大环境影响,称在存货上升、价格下降的双重压力下,产业整体进入阶段性调整期。不过,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天龙光电方面承认行业低迷影响到了公司的销售订单,尤其是欧洲需求萎缩引致国内部分企业停产,公司结转至四季度的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一定下滑。

  设备厂商普受波及

  业绩预告,也证实了去年年底以来业内普遍存在的担忧,长期低迷不振的光伏需求,其负面效应最终传导至设备生产环节。长城证券研究员熊杰告诉记者,在欧债危机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影响下,目前国内中小光伏企业大面积停产,大厂产能利用率也下降明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厂产能扩张放缓,小厂扩张停滞;在天龙光电身上,则是下半年以来新增订单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天龙光电预计去年多晶炉出货量为40~50台,低于当年年初80台的目标。

  受影响的不止天龙光电一家。在同行其他上市公司中,早前有研究员了解到京运通也出现了下游客户放缓扩产计划、要求公司延期交付已订购设备的消息。京运通虽然未在公开渠道表述过此项信息,不过在去年三季报中公司突然计提了大量的存货跌价准备和应收坏账准备,使得当期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增622%。

  精功科技方面,产品交付也未能按照当初签订销售合同时约定的进度完成。《每日经济新闻》核对了公司披露的重大合同后发现,精功科技去年4月与江苏协鑫签订、原定于在2011年年内交付完毕的6.49亿元多晶炉供货合同,至农历新年前尚有价值2.75亿元的货品未交付;与英利绿色能源签订、原本应在去年10月30日前完成交付的供货合同,到本月初也还在履行中。公司总计应有18.83亿元的订单在去年执行完毕,但实际情况是进入2012年后尚有4.92亿元未执行。

  熊杰表示,光伏行业目前还处于景气底部,需求低迷预计最快要到今年第二季度才能有所改善,在拐点出现前行业整体的资本支出还将下滑,设备厂商需求受到的影响还会持续。(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