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林依达:2012下半年市场形势将最严峻

2011-11-30 作者:阿拉丁照明网 来源:半导体照明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记者邀请到台湾晶元宝晨总经理林依达先生从市场的角度解读目前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方方面面的问题。他提到2012年的下半年形势会非常的严峻。

近日,记者邀请到台湾晶元宝晨总经理林依达先生从市场的角度解读目前产业发展中面临的方方面面的问题。

记者:LED背光市场不如预期增长迅速,照明市场尚未大规模打开,企业生存发展压力剧增,您如何看待目前及未来几年的市场发展形势?

林依达:以今年来看,LED背光市场在全球各地的出现增长放缓的趋势,一个很特殊的现象是,以42寸的LED电视为例,目前的售价已经到了3000元左右,一台Iphone4的售价应该达到5000块左右,Ipad也在4000左右,一台平板电视没有一台手机的售价高,这一是一个很特别的产业现象,今年在电视的销量上,对于芯片供应商和封装厂商来讲,业绩都不是很好。

至于照明市场,上个星期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国内淘汰白炽灯计划路线图,是2012年11月1日才要禁止进口以及销售100W的白炽灯,2014年禁止进口销售60W白炽灯,2015年观察决定是否在2016年禁止进口销售15W以上白炽灯,这是宣告LED半导体照明时代的来临。我们回过头来看,这样的进程,实际上是有一点缓慢的,中国是全球照明商品的最大销售国,国内的产量是第一的,考虑到整个照明业的生态,国家制定这个政策基本上是合乎现状的,单纯就半导体照明产业而言有点慢。

当大家在2010和2011年市场缺货的时候,按照当时的光效去计算产能及市场需求量,大家在估算产能的数学题上都算错了,意思是算大了,所以现在才会看到上游出现产能过剩。事实上,封装环节的产能也太多,尤其是贴片封装,如果明年照明需求没有迅速的跟上,或者LED电视背光市场没有恢复到预期,我个人的看法是降价求售可能是没有办法避免的,这个时候会回归到本身企业的体制是不是健康的,是不是正常的问题上来,因为一旦要竞争的时候,首先要保证体制非常健康,其次就是你准备的粮食有多少,所以我想大家必须有最坏的打算,我个人的看法应该在2012年的下半年形势会非常的严峻。其实现在有很多的设备到位,但加工率非常低,现在大家花的都是存粮,如果市场需求起来就有戏,如果需求没有上来可能会更痛苦,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可能有的人会更乐观一点。

记者:您刚才讲到2012下半年可能是一个最严峻的阶段,这个时候会不会出现一些产业整合的动作,主要形态是什么?

林依达:以封装环节的整合来讲,难度可能会比较低,因为目前的封装企业收到的国家和各省市政府的补贴是比较少的,所以他们彼此之间比较容易可以借谈判或者议价把事情谈定,而且现在国内上市的封装企业或者是LED显示屏的企业总数已经超过10家,以其市场融资能力来看,产业整合会比较容易。

但是以芯片厂来讲,可能整合就没有那么容易,第一个它的投入非常庞大,牵涉到各地省市政府的补贴,这在整合上就会有难度。我们以没有投入的省为例,贵州如果要并购西藏的公司,是算在贵州还是西藏,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广东的公司要并购到福建,是在福建还是在广东,这里面会牵涉到非常多的政策跟谈判,就算大家都有这样的想法也不一定能在瞬间完成,因为这个企业太庞大了。所以对于整合,我个人认为封装企业可能会有整合的现象,可是在上游不一定,在芯片环节不见得就会发生什么。

记者:那么芯片环节未来可能会呈现怎样的态势?

林依达:从衬底到芯片,基本上就像刚才讲的数学题都算错了,现在基本上产能过剩是事实。我们现在所有投入的外延领域的设备,如果要达到供需平衡最快要到2014年底或者2015年中,现在大家能做的无非是要么你的东西比别人的效率更高,可能你会避开价格的激烈竞争。要么就是进行差异化的发展,如果产品没有差异性,在同一个水平的时候,价格竞争就会非常激烈,以今年初到现在,衬底价格从30块美金到现在只有11~12块了。芯片目前也有这个现象,价格下降的幅度非常快,降价实际上对最终端用户是有好处的,因为普通的大众越来越能接纳这样的产品,但是对于上游而言就必须不断地控制成本。

[NT:PAGE]

记者:大陆很多芯片厂商都是以低价来竞争,晶元在业内上算比较高端的产品,面对现在严峻的形势,晶元会不会开发一些低价的产品在大陆推广?

林依达:我觉得从市场整体来看,都是供过于求的阶段,产品很难有差异,价格上也好,性能上也好,同样的产品,以前一线厂和二线厂价格差距会非常大,现在在逐渐缩小,晶元的产品会随行就市做。另外我们还会开发一些产异性的产品,我们从去年开始一直在推的高压芯片,直接混光的技术,最近我们刚发布了一个实验室数据,达到全球最高亮度的200lm/W,高压的芯片可以运用在所谓2700K的色温上,显色指数达到95以上,整灯光效达到130 lm/W,这样的技术和产品在价格竞争上就不会那么激烈。不过晶元也会考虑为了刺激照明市场的早日启动,采取比较大众化一点的价格,让普通大众能够用到好的产品。

记者:价格战是中国每个行业都会发生的,要取得技术和产品的差异性就不得不加大研发创新的投入,可否分享一些晶元在这方面的经验?

林依达:从晶元的研发人力来看,研发人员占到整体公司人力的5%~7%,硕士、博士又占到三分之二左右,所以整个人力资源我想在业内应该是首屈一指的。除了本身的人力资源水平以外,晶元还会跟国际的大企业协同开发,比如说国家半导体产业照明联盟想要开发一款球炮灯或者筒灯,我们会从一开始就跟你做很详细的沟通,比如说你要什么样的规格,什么样的设计,包括价格,我们会根据需求提供一个最适合的解决方案,我们会从芯片环节就开始做一些列的服务,虚拟整合完整的产业链,以这种方式与国内外的大厂合作,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最终的产品。

记者:如果要把产品出口到国外市场,晶元光电有哪些具体举措来规避专利纠纷?

林依达:我们在11月7号办了一场专利方面的会议,主要是希望国内的同业了解到从产品的设计一直到商家都能避开所有专利诉讼的风险,晶元的专利在国内、台湾、日本、韩国、欧洲、美国等申请和已有的专利有1500篇,这只是晶元自己本身不含集团内的其他公司,我们的芯片具有全球专利的保证,但在日本市场我们必须透过另外一家合资公司,透过与日本丰田合资的丰晶来对日本市场做专利的保证,因为日本地区在产业布局方面涉及到很多专利,真的要避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们与丰田合成合资希望打开日本授权专利的保护,丰晶在芯片上可以针对全球来做保证,如果你再讲到更深一层的白光专利,可能就要再细谈,这需要花更多一点时间。

记者:相对于大陆企业人才流动频繁的情况,台湾企业人才队伍相对稳定,您如何看待人员频繁流动现象?面对人才流失的压力,晶元有什么具体措施?

林依达:台湾企业人员流动也是相对稳定,并不是非常固定的,因为台湾地方比较小;另外就是大陆在芯片上投入的企业发展时间都比较短,其人员培养有些落后,因此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在同行中找;在产能计算上,因为大家当时估计都比较乐观,所以投入的MOCVD设备非常多,对于工程师的需求也很多。从人员稳定来看,除了薪资待遇需要考虑,还要给员工一个发展的空间和舞台,培养其对于企业的文化认同。

记者:您刚才谈到产能方面大家都会去算一道计算题,那么大家在计算产能之前肯定还有一道计算题,即市场需求的计算,请问晶元的这道计算题是怎么做的?

林依达:不论是对于电视背光还是照明市场,我们第一会先做很多的调研,去算出这个市场增长、移动的路线,总需求大概是多少,然后算出我们自己能做到的渗透率,比如说明年有一亿台的电视背光量,我不会去算总的,而是去计算自己能拿下多少份额,根据这个来规划产能,而不是看整体的产能。另外,产能规划还要与研发的路线图相结合,这样才不至于一次性投入过多。

记者:整个行业有没有算出来一个结果?

林依达:现在市场上所有的MOCVD设备大概把所有的电视需求量全放满,还用不完。

记者:照明市场呢?

林依达:照明目前全球总的渗透率5%,预计2015年可以达到每块美金100lm/$,市场渗透率可能会到15%,美国国家能源部数据可能更保守一点。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