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边迪斐:市场冷淡是产业发展中的自然现象

2011-11-24 作者:阿拉丁照明网 来源:网络来源 网友评论: 0

摘要: 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边迪斐近日就目前LED市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技术与产品的布局及企业的人才策略等问题与诸位记者畅谈了自己的观点。

市场预期下调 芯片毛利下降——这是LED产业发展中的正常现象

记者:目前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芯片价格下滑的幅度比较大,对企业生存压力有一些影响,对于企业来讲要扩大市场份额,又要提高企业利润,华灿有没有相关的市场压力?

边迪斐:华灿作为这个行业的芯片外延新军,我们从很小的规模走到现在,我们认为现在整个芯片的毛利下降,包括价格的下滑,这是整个行业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正常现象,任何产业,包括很多传统产业,这都是必经过程,LED产业也不例外,我认为这是正常的。

第二,我们自然也会有一些办法,其实各种办法的实质无非就是找出产品的差异性,找到真正市场应用端的真正需求,然后去设计、制造这样的产品。但我相信只要这个产业保持高速成长,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应该是没有太大的问题。这是任何一个产业都会遇到的过程,从刚开始成长到慢慢的价格下滑,这也是一个行业慢慢成熟并真正成为一个大的行业所碰到的一个必经过程,对于华灿来说,这点我们认识很深刻。至于要扩大市场份额和利润空间,主要是要真正去做设计研究,寻找到客户真正需要的或是有真实需求的产品,然后我们能够提供性价比比较高的产品。

记者:现在华灿的产品在市场的口碑非常不错,在稳定性、品质方面都做得不错,国内最近新上来很多LED芯片方面的项目,但是从市场反馈来讲并不是很好,特别是产品的品质各方面都不如预期,华灿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优势可以分享经验或者给一些建议?

边迪斐:经验和建议谈不上,因为我们自己也还小。的确从去年开始,有很多的资金、人才在这个产业里涌现出来,这个行业非常多的媒体、政府都在鼓励做这样的事情,应该说整个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大,这么多玩家肯定是不够的,肯定还是有很多人进来的,这种市场行为也很正常。但现在大家可能太着急了,才一年的时间就希望开发出好的产品,或者有一定的口碑,这也是不现实的。一个新的产品、企业甚至是产业,想要走向成熟,不是光有钱就可以做到的,还有很多东西要去磨合,芯片外延还有很多技术交叉的地方,很多东西都要去磨合,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我觉得短时间内做出很稳定的产品,或者去拿到不错的市场份额,这些都不太现实。

记者:我们了解华灿研究生产销售蓝绿光芯片,今年蓝绿光毛利率已经在下滑,有些企业已经开始在减产了,请问华灿光电今年有没有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未来如何去应对,现在有减产的情况吗?

边迪斐:到三季度比较明显一点,媒体报道这种消息也挺多,甚至很吓人的消息也很多,我们现在还好,我们还是在扩产的过程当中,现在总共25台投资,新增4台估计这个月底会释放产能,到目前我们还没有减产的问题。

至于利润下滑的问题,我还可以再强调一遍,我觉得半导体照明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任何价格的竞争,都是一个行业在走向成熟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环节。例如电视机是一个很大的产业,原来浙江有很多的电视机企业,在这个过程中降价竞争肯定是必然的。一个产业一定会经过很多人的战斗,到最后才会留下一些企业,我相信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记者:第三季度确实非常明显,芯片毛利率下降成为事实,请问造成芯片毛利率下降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投资过热还是由于市场冷淡?

边迪斐:毛利率是企业运营指标,许多方面都会影响这个指标,比如说竞争状况、供求关系,除了这两个因素影响比较大以外,另外根据企业的发展策略都会对这个指标产生一些影响,像现在可能随着经济危机特别是欧债的影响,从去年开始大家的产能扩充都会影响到这个指标,所以毛利下降是必然的。华灿去年就预测到了这个趋势,去年下半年我们做过这方面的分析,就是封装行业非常难受的状况,毛利率下降得非常快,其实去年我们跟很多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就很清晰的知道,我们会跟他们同样经历这个过程,其实这很正常。

[NT:PAGE]

能转化市场真实需求的技术才是有生命力的

记者:从技术方面华灿有哪些优势与大家分享?

边迪斐:技术方面可以分为两类:一是跟踪研发型的、储备型的技术,第二类是生产实用型的技术。我个人认为企业在走这个过程,要符合刚才我谈到整个企业生存发展的目标,我们的技术还可以,基本上我们在这两方面都有设备,其实还是一个效率的问题,技术怎么转换为真正的终端消费者、应用者所需要的技术,而不是所谓空洞的技术。其实华灿这几年一直在坚持做这一点,就是技术要去提升要去论证。因为技术的发展需要资金,会有很多企业的资本,这些资源能不能通过产品转换为客户真正的需求,这是最重要的。真正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技术才是有生命力的,这些技术可以解决生存和发展的问题。

记者:华灿有非常年轻有为的研发团队,公司在技术产品研发创新这方面有何布局?

边迪斐:华灿的技术发展分为两个方面:储备型和发展应用型,我们看重产品,看重技术的转化效率,要提升转化效率,就要看真实终端应用的需求。我们觉得研究终端消费者是很重要的,作为芯片的外延生产商我们会花很多精力去做这些事情,去研究终端消费者的应用真正需求,然后我们在研发技术方面努力从产品中去体现这些需求。

记者:淘汰白炽灯战略公告已经出来了,在芯片和关键零部件跟国外企业相比,国内企业还有一定的差距,您觉得华灿这样的本土企业怎么加强跟国外企业的竞争优势?

边迪斐:这个问题我几乎每天都在想,每个月都在讨论,我觉得竞争力还是有的,因为我们自己的信念很坚定,我们一定要走下去。策略方面,华灿比较讲究效率,其实中国的市场非常大,首先我们要做好产品,把技术与产品结合需求的研究做好,第二我们要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做好产品的系列化,我们现在已经有所准备了。还有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这个领域,并不像大家说的半导体照明行业非常单一,其实它的终端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在这么广泛的市场里,我个人觉得要能吃到饭还是容易的。照明行业领域是很大的,仔细去看有很多细分市场,关键是怎么去找到这些细分市场,然后充分了解自己所能做到的细分市场。华灿也在开始尝试做这方面的工作,也开始做白光领域,甚至大功率方面我们也在尝试跟客户交流,不去做永远不知道,做了我们用最快的速度弄清楚这里面的技术特点、客户的需求在什么地方,所以我们还会很注重效率,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找到一些细分市场。

注重人才的创造力及团队的稳定性

记者:公司对毕业生的引进有没有什么计划,您对毕业生有什么建议?您看重毕业生的哪些方面?

边迪斐:我们现在已经有了校园人才计划,我们从去年开始和一些高校合作,从去年我们进行校园招聘,本质上就是做人才储备,因为我们地处武汉,像武大、华工、武汉理工等等高校,我们都有人专门去做校园招聘,也招聘了不少硕士、博士,充实到各个环节当中去,今年也开始启动了这些活动。

对于毕业生的能力,因为华灿比较年轻,70中期的员工已经算是公司元老级的前10位,员工的平均状况是85前后。我们公司倡导自由,我们集团蛮自由,但是要实事求是,要有不怕输的精神,所以经常会看到我们公司莫名其妙在加班,其实我们公司没有在这方面做出什么规定,其实参加工作以后,只要本着在某个领域又是我们企业需要的或者这个行业需要的,你想积极的探索或者去做,我们都是鼓励支持的,我们公司内部都会予以各种奖励、鼓励。

记者:珠三角这边LED企业很多都反映人才流动比较大,武汉人才流动的情况怎样?

边迪斐:我们有几个数据,我们现在公司规模大概在1000人左右,包括生产线的工人,我们员工的离职率一半在3-5个点之间,即使将倒班的员工放进去,去年的数据最高的一个月也就是在春节后的一个月会突破5个点,所以我们整个团队还是挺稳定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联系我们

  • 编辑:黄燕燕
  • 电话:020-38010241-1013
  • Email:news@alighting.cn
  • 传真:020-8527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