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LED灯做出汉堡价才会有市场?

2011-11-14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一个企业全盘构建LED产业链,国际上仅菲利浦、GE、欧司朗有这样的手笔。而在中国,目前只有长城开发正在依蓝图稳步实施。那么,长城开发到底基于怎样的产业研判及优势评估锁定这一战略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朱江。他给出的答案是,如果一个LED灯价格与一个汉堡包价格相当时,市场需求量就会立即被刺激起来。长城开发就是要通过控制产业链各关键环节,最大限度地降低使用成本,把性能与价格兼具领先优势的LED产品打入全球市场。

  LED被称为全球高速发展的朝阳行业。而前段深圳LED企业钧多立“跑路”事件,以及今年以来深圳已有80多家LED企业破产或被清盘现实,令一个颇受青睐的热门产业仿佛成了“烫手山芋”。就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开发)宣布计划投资近50亿元打造完整的LED产业链。去年底已与全球芯片巨头结盟,其他相关产业的合作伙伴也在积极洽谈中。

  一个企业全盘构建LED产业链,国际上仅飞利浦、GE、欧司朗有这样的手笔。而在中国,目前只有长城开发正在依蓝图稳步实施。那么,长城开发到底基于怎样的产业研判及优势评估锁定这一战略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深圳长城开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朱江。他给出的答案是,如果一个LED灯价格与一个汉堡包价格相当时,市场需求量就会立即被刺激起来。长城开发就是要通过控制产业链各关键环节,最大限度地降低使用成本,把性能与价格兼具领先优势的LED产品打入全球市场。

  市场需求明年开始引爆

  记者(以下简称“记”):LED被视为充满希望的绿色产业,目前国际市场对LED产品的容量有多大?LED产业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陈朱江(以下简称“陈”):目前全球LED产业发展处于成长期,预计未来几年内其全球产值将大幅增长。IMSResearch的最新报告指出,目前全球照明市场有5349亿元人民币,预计2015年将达7411亿元人民币。而LED照明目前占据全球照明市场的3%,到2015年,所占比例有望增加到46%。下游应用市场的巨大需求推动了上游LED外延芯片及封装行业的高速成长。

  因此,我们预计,在未来几年内,全球LED的市场需求会全面爆发,LED产品的价格也会更加实惠。到2012年,LED产值将开始飞跃性增长,步入黄金期,到2013年LED照明灯具将普及到家家户户。放眼全球,中国仍是最大的应用市场。

  LED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电视背光这一LED高端应用领域,另一个就是LED照明。这两方面的应用将成为LED产业未来发展最大的推动力。

  下游企业无定价权陷困境

  记:LED产业链中哪些环节技术含量最高,目前国际上最前沿的技术被谁所掌握?

  陈:LED产业链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LED上游产业,主要包括外延和芯片制造;二、LED中游产业,主要包括各种LED器件封装;三、LED下游产业,主要包括各种LED的应用产品产业。其中,LED的外延和芯片制造是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环节,美、日等企业手上握有大量的专利技术。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LED封装大国,但是芯片的研发和制造一直是其薄弱环节。目前,LED上游芯片生产主要技术都掌握在国外大公司手中,国内80%以上的芯片、器件依赖进口。

  记:近年来,诸多LED项目纷纷上马,但最终很多涉足企业又纷纷倒闭,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陈:目前,中国的LED企业大多处于LED产业链的末端,即从事的都是LED中下游的封装与应用,主要产品还仅限于大型广告牌或景观亮化工程。这些企业因缺乏核心技术,受上游产品价格左右,无法掌控产品的定价权。而价格是制约LED普及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只有降价才能获得更多的市场。LED产品的价格一旦出现下降,而上中游价格依然相对坚挺,下游企业就会面临严峻的生存问题。

  从整体来看,任何一个产业,在趋向于成熟的时候,必然会通过残酷竞争形成一定程度的垄断,LED产业正从大规模进入阶段过渡到调整阶段,所以,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50亿布局完善产业链

  记:面对LED产业的广阔前景,长城开发如何抓住机遇布局产业链?

  陈:长城开发之所以把握时机进军LED产业,是因为目前全球LED产业发展正处于一个蓄势上升期,里面蕴含的商机不可限量。

  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长城开发从去年开始,依托中国电子强大的综合资源优势,启动LED产业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近50亿元人民币,旨在全力构建LED全产业链,形成以芯片和应用为主导的全价值链产业平台,最终覆盖外延片及芯片、封装器件、照明灯具、显示屏等环节。公司在LED领域的战略目标是成为全球知名的LED照明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的LED产业基地。LED(新能源)未来将与计算机及存储、移动及消费电子、医疗器械、计量系统、支付终端、数字家庭等业务构成长城开发的七大主业,成为长城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

  记:打造LED产业链,技术实力和市场吸收能力尤为关键。据悉,当前长城开发已与多家行业巨头展开合作,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陈:台湾晶元光电是全球最大的LED上游制造厂,亿光电子是台湾最大的封装公司。在LED芯片技术方面,晶元光电是全球第一的红黄光提供商,全球第三的蓝绿光提供商,也是全球少有的能够提供高亮度蓝光LED的公司之一。长城开发已与这些国际巨头展开合作。他们可为我们提供领先的LED芯片生产技术和专利支持,助力公司快速切入照明市场,缩短投资周期。同时,还可以通过晶元光电这一行业巨头敏锐知悉全球LED产能情况,控制投入和产出,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长城开发与晶元光电、亿冠晶的合资公司今年4月份正式注册成立,按照项目投资规划,将分三期进行投资建设,预计2018年完成全部。明年下半年量产出首批LED芯片。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